>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空有C罗 后黄金时代葡萄牙队出线难说

2012年05月30日09: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体育专电 题:空有C罗 出线难说

    ——“后黄金时代”的葡萄牙队

    新华社记者记者王浩明

    不知从何时起,葡萄牙队就被冠以了“伪豪门”的称号,没有一个冠军奖杯,让一堆闪闪发光的名字无处安放。2004年欧锦赛,拥有主场之利的葡萄牙队无限接近奖杯,但“黄金一代”在决赛中面对希腊队的钢铁防守,仍然只有无奈叹息。

    如今,如日中天的C罗风头犹胜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菲戈,但C罗可以在西甲进球如拾草芥,在葡萄牙国家队却孤掌难鸣。梅雷莱斯和穆蒂尼奥等一干中场大将名字朗朗上口,但前辈鲁伊科斯塔的销魂一传依然让他们难以望其项背。

    保莱塔后,再无合格中锋。鲁伊科斯塔后,再无真正核心——这就是葡萄牙面临的残酷现实。

    即将到来的欧锦赛,葡萄牙又被分到了“死亡之组”——放眼望去,不必说德国队和荷兰队这样手握着冠军的夺冠大热门,就连被公认小组实力最弱的丹麦队,也在2010世界杯和2012欧锦赛两次预选赛中将葡萄牙踢到附加赛。

    在预选赛中,葡萄牙队经历了两战仅积1分的“开门黑”,主帅奎罗斯也黯然下课,接任他的就是现任主教练42岁的本托。

    “我们的目标首先是打进四分之一决赛,”面对严峻的分组形势,本托的目标已经不算保守:2008年欧洲杯,葡萄牙刚从小组赛晋级就被德国扫地出局;2010年南非世界杯,葡萄牙惊险从死亡之组出线,熟料马上就被西班牙一脚踢回家。

    如今,在死亡之组里,葡萄牙更是丝毫没有底气。6月10日对德国,14日对丹麦,18日对荷兰,葡萄牙的小组三战,首尾两战自然是火星撞地球的重量级较量:面对德国的青春风暴、荷兰颇具创造力的进攻,葡萄牙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方面都显得捉襟见肘。就是对公认小组最弱的丹麦,他们也丝毫没有心理优势,一些伤疤反而会隐隐作痛: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和本届欧洲杯预选赛,葡萄牙就两次栽倒在了斯堪的纳维亚人脚下,两次被打入附加赛,还好最后他们大难不死,涉险过关。

    大赛决赛阶段的葡萄牙,更是一部“遍体鳞伤”的血泪史。2000年欧洲杯,现任主帅本托正值30岁的黄金时代,半决赛葡萄牙对法国的比赛进行到加时赛,齐达内罚进争议点球让他们1:2败北,愤怒的葡萄牙队员开始围攻裁判。结果,哈维尔遭到了六个月的禁赛,努诺·戈麦斯被禁赛七个月,而本托自己也因为试图抢夺裁判手中的红牌而被禁赛五个月。

    “在比赛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们犯下了错误,”本托回忆起当年,依然感慨万千。

    2002年韩日世界杯葡萄牙对阵韩国的比赛中,前锋平托因为一次铲球吃到红牌,愤怒的葡萄牙前锋攻击当值主裁判,0:1告负的葡萄牙首轮淘汰赛便出局,平托也因此遭到了禁赛6个月的处罚。

    4年后的德国世界杯,葡萄牙与荷兰的交手又一次以另类的方式被载入史册。1:0的比分在4张红牌和16张黄牌面前黯然失色,场上队员几乎平均每人一张,这也创造了世界杯历史单场红黄牌最多的纪录。

    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先别说无锋少核的葡萄牙在本届欧洲杯上能否厚积薄发一把,他们首先要改掉自己的坏脾气。(完)2012/05/30 09:2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