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俄罗斯VS捷克 > 2012欧洲杯俄罗斯VS捷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捷克黄金一代成记忆后继无人 教练昏庸该遭血洗

2012年06月09日09:4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俄罗斯人相信自己能取得首场胜利,但恐怕即使是信心十足的俄罗斯人,也没几个相信自己的球队能够4比1横扫捷克。要知道A组原本被看作是实力最平均的一个小组,而同为东欧的老牌劲旅,俄罗斯和捷克理应是半斤八两难分高下,没想到拉出来一溜,却根本就不是同一级别。

  1996年杀入欧洲杯决赛,2000年小组没出线;2004年杀入欧洲杯半决赛,2008年小组又没出线。按照规律,今年也该捷克出成绩,这让捷克人抱有了更多幻想。可是欧洲杯一亮相,俄罗斯人就把捷克人的幻想打个粉碎,就今天的这支捷克,别说取得好成绩,能从小组中突围就是成功。

  不过若抛开对捷克历史的迷信,这样的结果也不算太令人意外,毕竟捷克早已今非昔比。事实上2000年和2008年两次小组未出线的原因就完全不同:第一次是因为捷克被分在有法国、荷兰和丹麦组成的死亡之组,纵使尽浑身解数也是无用;第二次则是黄金一代老的老、伤的伤,球队实力大幅受损,硬生生被土耳其挤出复赛。换句话说,捷克正处于后黄金时代的低谷,2008年已现雏形,至今仍受其扰。内德维德、波博斯基、扬科勒、斯米切尔和扬库洛夫斯基相继退役,但捷克却始终没有像样的新星顶上来。今天进球的皮拉日几乎可以说是眼下这支捷克队中最突出的年轻球员了,但此君即将年满24岁却还只混迹于捷克国内的比尔森胜利,根本没有五大联赛的球队对其有意,这足以反映目前捷克后备力量的薄弱。

  青黄不接的窘境还铸成了一个诡异的现象:绝大多数球队都是进攻球员年纪偏轻,而后防线更信赖经验丰富的老将;可捷克正相反,前场堆了不少老枪,后防线却没有功勋名将。因为后继无人,于是比莱克只能继续把进球希望寄托在巴罗什、罗西基、普拉希尔和雷策克等年过而立的老将身上——尽管罗西基和巴罗什都才刚刚伤愈,毫无状态可言。但捷克的攻击线至少还能傍上几个有震慑力的知名球星,后防线上则压根没有可靠的核心,昔日扬库洛夫斯基、乌伊法鲁西、罗泽纳尔和格里格拉等意甲后卫组成的意大利式防线是捷克连克强敌的法宝,可如今的捷克防线甚至没有一名令人信得过的防守好手。个人能力本就欠缺,同时又没有良好的防守纪律和意识,以至于俄罗斯并不复杂的进攻配合可以一次又一次撕破毫无层次感的捷克防线,最终连累捷克阵中唯一还称得上世界级球星的切赫单场被对手连灌四球。

  当然,一支缺少巨星的平民球队也不是就一定没有战斗力,希腊就是典型的例子,但问题在于眼下的捷克也没有一套成熟的战术体系。事实上,血洗捷克的俄罗斯也并不比捷克拥有更多的大牌球星,阿尔沙文和帕夫柳琴科这样的成名球星如今也只能混迹俄超,这从开场阶段捷克甚至一度压制俄罗斯以及整场比赛下来在控球率和射门次数等数据上捷克并不落下风都可见一斑。但俄罗斯是一支整体性极强、拥有极高战术素养和严明纪律的的球队,因此找到节奏后就迅速将战术意图转化为了战果;相反捷克却如无头苍蝇一般打得毫无章法,白白浪费了控球。“我们开局很好,但后来太容易丢球了,而俄罗斯的反击一打出来我们就没招了……”捷克教练比莱克在赛后说。但这正是一支球队并非训练有素的体现,比莱克既没能认清捷克人才断档的现实而打造一套不依赖球星的整体战术体系,又没有为自己迷信的球星制订相应的比赛安排,可以说是捷克毫无还手之力的关键。

  实际上比莱克在捷克国内的支持率就不高,他的球队在预选赛中就是如履薄冰,只是靠着在附加赛上的神奇发挥才勉强挤入欧洲杯,今天的惨败再次证明内德维德们打造的黄金年代已一去不返了。新黄金一代的诞生遥遥无期,在此之前捷克要做的只能是摆正位置,也别再把巴罗什当成菜了。

  (搜狐体育 马志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