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俄罗斯VS捷克 > 2012欧洲杯俄罗斯VS捷克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点评:两杯伏特加 一杯文艺一杯刹那芳华

2012年06月09日06: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邹大鹏

    肖邦夜曲飘过的首个欧锦赛长夜,激情暖色调的俄罗斯队和波兰队分别在各自的90分钟内聚抢风头,两支球队同样来自嗜饮伏特加的东欧国家,向鸀茵品客弥散出文艺和刹那芳华两种不同的味道。

    鲜衣怒马的造型和行云流水的攻防,配上老帅艾德沃卡特的特写,令凌晨的倦目很容易产生在观看荷兰队上演郁金香风暴的错觉。可惜,如今的范马尔维克已对荷兰队实施了实用主义足球的大手术,其风雅程度已远不及如今的俄罗斯队。

    四年前艳惊欧陆的俄罗斯队卷土重来,在“沙皇”阿尔沙文的穿针引线下,扎戈耶夫、希罗科夫、克尔扎科夫、帕夫柳琴科等一干文艺青年联手呈现了《实况足球》式的流畅游戏操控效果,令老牌劲旅捷克队在防守中屡度血液循环骤然加速。

    你可以用AK步枪、T系坦克、哥萨克骑兵等硬朗的概念来表达对俄罗斯队的赞美,但至少不要忽略了他们的文艺范儿。

    在这个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足球势力已沉寂了近20年。再战江湖,如《孙子兵法》中的“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初战轻松告捷后,2012年升级版的俄罗斯队俨然已在A组一枝独秀,让切赫连吞四弹的表演让人忆及1986年世界杯预选赛时的苏联队。

    小组赛首轮并不止俄罗斯队这一杯香醇的伏特加,波兰队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只是芳华略显短暂。备受关注的莱万多夫斯基开场后一度利用头槌建功为球队营造强大气场,希腊人帕帕斯塔托普洛斯“染红”下场更为波兰队开启新纪元点燃希望,可惜人数优势转眼变成“10打10”,攻勇有余而守智不足的他们最终只能接受欧锦赛东道主多年来的悲催梦魇。

    诚然,主场之利和“多特蒙德三杰”令许多球迷对其寄望过高,从舆论造势到简约开幕式,从先声夺人到守成不力,波兰队的90分钟似有罗曼·波兰斯基影作《钢琴家》的旋律风格,苦亦回甘。身处A组,波兰队依然有机会。

    2012年是欧锦赛最后一次精英巡礼,四年后从16支参赛队扩军至24支多少会扩出些水分。比起德、西、法、英、意、荷等传统西欧列强多年来营造的审美疲劳和话题疲劳,俄罗斯队、波兰队等东欧球队用久违的飘逸礀态闯入球迷视角,在重筑平衡体系之余亦为精英巡礼年份奉上特立独行的演出。

    两场比赛两杯伏特加,累计180分钟的品酒时间长如美国商业大片,但一杯文艺一杯刹那芳华的过程,对得起苦熬长夜的中国球迷。(完)2012/06/09 06: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