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俄罗斯VS捷克 > 2012欧洲杯俄罗斯VS捷克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捷克惨败于俄罗斯 黄金一代离我们远去

2012年06月10日03:57
来源:新京报

  宝码叉五

  俄罗斯3比1领先捷克时,一个远在老家的多年好友大半夜打来电话,问我看没看球,我说在看呢。又问和朋友一起?我答不是,自己。他貌似悲哀地说,捷克完了。我说我知道,黄金一代也完了。他说别逗了,现在捷克队里哪还有黄金一代?

  这个我当然知道,其实去年科勒退役后,所谓捷克队的黄金一代就已经全军覆没了。不知道在看到捷克的防守如此千疮百孔时,内德维德会不会咬牙切齿恨铁不成钢。只是,虽然俄罗斯大比分战胜捷克,扎戈耶夫的横空出世也噱爆眼球,但看球时我却找不到当年的那股子激情,甚至有点索然无味。

  想当初1996年的英格兰欧洲杯,那时还在老家,一群小哥们挤在某一个家里,在苦苦央求其老妈后,手舞足蹈地熬夜看比赛,半夜饿了还猜拳让输的那位去煮面条,一锅面放点盐啥菜没有一群人还能吃成抢逼围态势。那时候我还完全称不上球迷,除了几个超级大牌基本都不认识,坐在那跟朋友瞎看乱侃,不亦乐乎。

  我们都知道,一群朋友坐一起熬夜看球是一项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光是贫嘴扯淡都充满欢乐,尤其年岁大了以后。2000年的欧洲杯熬夜派对中,又增加了啤酒和烤串等选项,气氛更加热烈。还是1996年熬夜看球的原班人马,人手一瓶边看边侃,隔一会儿就一阵噼里啪啦的碰撞干杯,那真是夜有多浓,脸有多红。生活正轻松,次日可懒觉,所以比赛完了都不散局,能聊到一起出去吃早点。所谓驴不吃夜草不肥,每届欧洲杯下来,哥几个都会胖好几斤。

  再到下一届,人就开始不全了,外漂的,出国的,结婚老婆不让出门的。好在大部分主力还在,依然有如往昔的欢声笑语,一箱啤酒两夜比赛三点不睡四肢酸疼……但凭借钢铁般的意志我们依然坚持着,因为工作开始辛苦,这样没心没肺的快乐也开始越来越少。印象中那是我还在该阵容中的最后一届欧洲杯了,后来我也离开了老家,外漂混饭吃。和老家的一群朋友偶有电话短信往来,远远听着各种人事变迁。

  2008年欧洲杯我打过电话给经常组局看球的那个朋友,他只和另一个朋友俩人在熬夜,余下的主力都隐退了,老婆看管、孩子太小,次日上班、工作太累,理由不一而足,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其实事实如此,工作挣钱养家房租房贷早起加班已经成了生活的全部,那种毫无压力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早已交给了更年轻的孩子们。

  上面说的那个半夜给我打电话的朋友,就是以前经常组局的那位。他一个人看球,而且是因为赶上了周末,打电话跟我聊了很久,谈起以前一起熬夜的日子,回忆着各种欢乐片段,我说黄金一代完了被他斥之。我低声告诉他:我说的不是捷克,我说的是我们这批黄金一代,过去了。

  □段子作家 赖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