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俄罗斯VS捷克 > 2012欧洲杯俄罗斯VS捷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新式用球坑苦切赫 射出15米后会“漂移”

2012年06月10日06:5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又轻了8克

  2010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440克

  2012欧洲杯用球“探戈12”432克

  俄罗斯队昨晨4比1狂胜捷克队,欧冠赛场上神一样的切赫遭遇了最惨痛的失利。通过本届比赛的超级慢镜头可以看到,俄罗斯的第3和第4个进球,切赫的指尖都已经接近触到球,但是就是射门速度上一瞬间的变化,让切赫只能望球兴叹……这一切都源自本届欧洲杯官方用球“探戈12”———一款表面比以往更加光滑的足球。

  更轻了,也更滑了

  “探戈12”,这款以传承欧洲足球精髓———团结、对抗、激情为理念设计的足球,采用了1980年、1984年和1988年3届欧洲杯用球的外观设计,但在材料上却与这3款有着天壤之别。这款足球的研发工作仍由阿迪达斯和德国拜耳材料科技完成,阿迪达斯公司还从旗下挑选了场上不同位置的12名球员参与到研发中,其中门将就包括切赫和德国队门将诺伊尔。

  5月17日,拜耳集团在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探戈12”最大的特色是能提供具有有趣的光学和触觉效果的表面纹理,以确保比赛时足球有良好的性能,更光滑的表面能让球员更精确地控制足球。

  跑15米会“漂移”

  “探戈12”的标准重量为432克,比被誉为“史上最快足球”的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还要轻8克。在足球研制成功后,这款足球在英冠和英甲的比赛中进行了试用,英甲的斯肯索普队门将克利斯戴用后感觉不一般,“球射出16码(约15米)会出现漂移,作为门将你只能等待这个时候再作出判断。如果对方射门是在30码外,你还有时间,如果是15、16码左右,你只有投降。”非常不幸的是,切赫昨天遇到的俄罗斯球员的射门几乎都差不多在这个距离内,其中扎戈耶夫的第2个进球,在接近切赫时瞬间有方向的变化,切赫根本无从反应。参与“探戈12”测试的查尔顿前卫丹尼·格林介绍说:“因为球比上一届世界杯和欧洲杯的球都要轻一些,所以很适合远射,像C罗这样的球员,完全可以尝试在40码外射门。”

  雨战易“打飞机”

  如果俄罗斯队前锋克尔扎科夫掌握得好,比分恐怕还不止4比1。克尔扎科夫在比赛中获得了至少4次一对一射门的机会,但4次射门居然没有一次射中球门范围,这对于一名俄超联赛的超级射手来说,实在有些不可思议。或许参与“探戈12”测试的查尔顿前卫丹尼·格林的话能为俄罗斯前锋解围,“这款球在干燥环境下,非常好控制。但是,如果在湿滑的场地上,就很难掌握。”而昨天的那场比赛恰恰在雨后进行,草皮上的水使“探戈12”更滑才是导致俄罗斯前锋失准的元凶。

  阿迪达斯方面则更加直言不讳:“我们会让球速更快,因为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进球。”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1992年瑞典欧洲杯

  Etrusco Unico

  “Etrusco Unico”首次在球体内加入黑色聚氨酯泡沫内层,使球具有完全的防水性能,运行速度再次得到提高。

  2000年荷兰-比利时欧洲杯

  “银色潮流”

  在1998年世界杯的三色球基础上加以改进,这款足球最主要的特点在于采用了新型复合泡沫材料,内部结构是排列紧密规则的弹性气泡。

  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

  “航海日志”

  首次采用了与世界杯足球完全不同的设计,这款以葡萄牙探险家达伽玛航海日志名字命名的足球第一次使用了全新的足球制造工艺“热粘合”技术。

  2008年欧洲杯决赛用球

  “欧洲通行证-荣耀”

  整个球面被设计成银色,足球的黑色小圆圈图案里印有白色的德劳内杯轮廓图,随着西班牙队最终夺冠,这个仅为一场比赛而生的足球留下了经典的记忆。

  延伸阅读

  国足常被新球伤

  2006年德国世界杯首战,德国队4球大胜,拉姆的远射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结果比赛后,多支球队提出抗议,因为阿迪达斯公司提前半年将世界杯专用球“团队之星”在德甲赛场上使用,德国队员更适应这款足球。

  有了那一次的抗议,现在国际大赛的专用球,组委会将提前半年为参赛球队提供30个官方用球,让球队提前适应。只是对于球员来说,在国际比赛日期间的几天时间很难适应新款足球。

  其实,中国队也经常是新款足球的受害者。在中超,比赛用球为耐克生产,而国足参加的国际比赛几乎全部采用阿迪达斯新款比赛用球,很多国足新人对此很不适应,甚至有时连球都停不稳。在参加巴西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前,国足虽然一直采用“普天同庆”,但有一场因在高原昆明比赛,国脚纷纷表示这款很轻的球根本无法掌握。最后在比赛前三天,国足不得不将球换成了更重的欧冠联赛专用球。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