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德国VS葡萄牙 > 2012欧洲杯德国VS葡萄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葡萄牙连战不胜自毁长城 20分钟拼命方见真王牌

2012年06月10日07: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矫枉过正、过犹不及。葡萄牙人也许没听过这两个中国成语,但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葡萄牙人确实正品味着由此带来的恶果。过分地追求稳健和防守,反而让葡萄牙人失去了自我,导致在死亡之组的首场比赛中就输给了德国。

  严格来说,跟德国和荷兰这样的超级豪门相比,葡萄牙实力确实算不上突出,甚至于被看作同组最弱的丹麦都能在之前的预选赛中压倒葡萄牙。但这毕竟是一支拥有C罗和纳尼的球队,仅仅是这一对边煞组合,便足以让葡萄牙与任何强队相提并论,可惜的是,这也是现在这支挥别了“黄金一代”的葡萄牙仅有的可以拿来夸耀和倚仗的资本。不夸张地说,葡萄牙就是一支由C罗和纳尼加上另外9名球员组成的球队,能否利用好两大前锋就是葡萄牙取得突破的关键。

  然而少帅本托却似乎并不这么看。尽管接手葡萄牙后本托率领着C罗们在预选赛开局极度不利的情况下艰难拿到了欧洲杯参赛门票,但葡萄牙国内对这支球队的批评却从未间断——而这主要就集中在球队的防守和纪律性方面。他们不仅在预选赛最后一轮输给丹麦,之前还曾被弱旅冰岛连灌三球;而欧洲杯前的三场热身赛不仅一场未胜,最后一战又被土耳其三球羞辱。曾经的豪华防线如今却沦为筛子,而球星们太多个人表演却缺少纪律更是被媒体批评为“马戏团”。也许正是这些严厉批评,让年轻的本托失去了主见,欧洲杯上葡萄牙主帅发誓要拿出一支真正的铁军,于是,就有了今天这支略显不伦不类的葡萄牙队。

  面对实力强横的德国,葡萄牙摆出防守反击的架势并没有错,但今天的葡萄牙实在对稳固防守太过在意了。最明显之处就在于C罗和纳尼不仅频频回撤到中后场帮助球队防守,在进攻中两大边锋竟然也都坚持不越雷池一步。尤其是上半时,C罗招牌式的突破极其罕见,而为了站住位置,C罗和纳尼不仅在进攻中没有交叉换位,C罗连内切的次数都寥寥无几。之前媒体普遍分析说,给予C罗和纳尼更多的战术自由,让两大天才在前场自由发挥才是开拓葡萄牙进攻活力之源,但今天本托自己扼死了这条路。没有了穿插跑动和交叉换位,即使是C罗这样的超级天才,也很容易就被对手盯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下半时当戈麦斯为德国取得领先,葡萄牙不得不孤注一掷压上进攻时,场面马上就发生了变化。C罗和纳尼不仅得到了队友的支援,他们本人也得到了更大的进攻自由,两位天才立即对德国大门形成了轮番进攻,德国防线摇摇欲坠,几乎随时都可能被葡萄牙洞穿大门。只不过20几分钟的时间,葡萄牙在射门、射正和威胁进攻次数等数据上就都追上了此前占据绝对优势的德国。事实证明,进攻才是这支葡萄牙真正的特点,只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葡萄牙有能力击败任何对手。而本托为了稳固防守用严格的战术纪律桎梏住了C罗和纳尼,则等于是舍长取短,自己先毁掉了与列强一较短长的法宝。

  当然,本托本人并不承认,他在赛后坚称葡萄牙是输给了运气。确实,比赛中佩佩和纳尼先后击中门框,若其中任何一个变成进球比赛结果就会完全不同,但把握得分机会的本来就非葡萄牙的长项——事实上在欧洲杯预选赛中葡萄牙也曾6次击中门框,只有法国队7次中柱比葡萄牙更多——这也就更需要葡萄牙坚决地把进攻特点发挥出来,创造更多的进球机会以换来进球。专注于防守、耐心等待对手犯错然后一击必杀是意大利的专长,葡萄牙人可不是这块料。若是本托不能认清这一点,接下来依然用战术纪律限制住C罗,那葡萄牙的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搜狐体育 马志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