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法国VS英格兰 > 2012欧洲杯法国VS英格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雷特专栏:欧洲杯东道主的魔咒 法国寻求突破

2012年06月10日10:2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巴雷特

  效力于多特蒙德的莱万多夫斯基17分钟的进球,中场休息前希腊后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被罚下,而最富有转折的莫过于71分钟卡拉古尼斯错过的点球了,他也是三个绝无仅有的2004年欧洲杯的功臣。

  是的,东道主波兰没有在波兰漂亮的华沙球场赢得2012年欧洲杯的揭幕战的胜利,不过,应该这样看,他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难能可贵了。毕竟,就算是在人数上占据劣势,但是希腊人的表现更加出色。他们甚至完全可以复制2004年力斩东道主的故事,那一年,他们2-1战胜了葡萄牙。

  也是从那时起,没有任何东道主的球队在首战中获得胜利。2008年,瑞士被捷克0-1击败,而奥地利则被克罗地亚以同样的比分击败。这两个国家甚至没有进入第二轮的比赛就销声匿迹了。

  东道主的成功案例,要追溯到2000年,荷兰艰难地战胜了捷克(1-0),比利时则2-1击败了瑞典。但是,荷兰人的成绩并不理想,他们仅仅进入了4强,而被称为“红魔”的比利时队,则连小组都没有出线。他们也开启了作为东道主在小组被淘汰的先河。

  由此也可以看出,在首战中获得胜利并不意味着此后的比赛一路顺风,但是,如果是首战失败,却绝对是被淘汰的预言!

  实际上,自从1984年以来,就再也没有主场的赢家。如果细数欧洲杯的得主的话,我们可以注意到东道主的胜利颇为罕见,但是,经常一鸣惊人。1996年,英国和瑞士1-1握手言和,1992年瑞典和法国相同的比分,1988年德国和意大利也是如此,1980年意大利和西班牙0-0战平,在这四届欧洲杯中,东道主均进入了四强。

  例外在于1984年,普拉蒂尼带领的法国队在第一场比赛中即1-0小胜丹麦,这也是他的9个进球的纪录的开端。15天后,法国队在家门口2-0击败西班牙之后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欧洲冠军头衔。

  那一年,欧洲杯的决赛圈有8支球队,96年的时候扩充到了16个。在此之前,欧足联从4强之中挑选一个座位东道主。1960年的法国,1964年的西班牙,1968年的意大利和1972年的比利时以及1976年的南斯拉夫就是这样主办的欧洲杯。在他们当中,只有两个获得了冠军,西班牙和意大利。加上法国,在13次欧洲杯的15个东道主当中,只有过3次东道主夺冠的纪录,东道主夺冠的比例仅仅是12.5%!

  这是属于东道主的魔咒。而作为东道主,他们也有优越的条件,毕竟,他们不需要打预选赛!在国际足联排行62和52的两个国家,波兰和乌克兰很难走得更远,毕竟,爆冷的希腊在2004年的排行也是第34名!正因为如此,波兰人已经把目标锁定在小组出线。而让举办国免予资格赛的做法,实际上制约了东道主的提高。

  也正因为如此,从2016年的欧洲杯开始,法国队同样要参加外围赛。不过,他们不用担心自己的入场券的问题。这样,他们可以更好地保持自己的状态。这是不是打破东道主魔咒的第一个药方呢?

  作者简介:巴雷特,《法国足球》国际部主编,队报资深足球记者,曾主持过多年的球星财富榜评选活动, 对于国际足球了解深入,这是他第二次去乌克兰采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