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荷兰VS丹麦 > 2012欧洲杯荷兰VS丹麦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路:荷兰走钢丝 孙海英:丹麦赢得也很有运气

2012年06月10日18:31
来源:北京晚报

  足球这东西,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三位老师,张路、老孙、胡建平都是懂球的人。懂在哪儿呢?从我跑足球这11年来看,三位老师懂就懂在了话说一半,留三分。

  作为主持人,我就斗胆破一下题。何谓走钢丝,艺高人胆大的意思。世界杯亚军荷兰会在小组赛首场输给丹麦?谁都不会想到,但荷兰飞人就敢输得起。

  张路老师不是说了吗:“反正,我觉得荷兰队并未全力以赴,能突破,却传球,似乎不急于破门。”想想张路老师作为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深谙职业足球。话都点到这份儿上,够了。

  看得出,孙海英老师喜欢荷兰飞人,但他的预言,我持保留态度。

  胡老师曾辅佐过德国教练,他的一席话可能给德迷们泼了一盆冷水,但不失为一家之言。

  张路:

  荷兰走钢丝

  荷兰队中场没有组合和配合,就是前后场直接对话,丹麦队就不怕这招。不过,荷兰队实力还是明显占据优势,他们全场比赛有32次射门,而丹麦队射门次数远不如荷兰队。荷兰队竞技状态与心态都不好,这说明他们并未全力以赴。

  说到状态不佳,荷兰队门前对待机会不太积极,范佩西、罗本正常情况下不是不能把握住机会,但就因不太积极,导致机会一一错过,甚至范佩西还出现踢空脚的现象。这里有荷兰国脚都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身体比较疲劳的原因。相比之下,丹麦队球员参加联赛的密度和强度要小很多,身体恢复起来比较快。

  说到心态不佳,荷兰队的目标是夺冠,那就要打7场球,首场比赛不能将自己调整到最佳,这也是强队在走钢丝。丹麦队则完全不同,他们打一场算一场,每场比赛肯定会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反正,我觉得荷兰队并未全力以赴,能突破,却传球,似乎不急于破门。

  当然,这里面还有运气成分,荷兰队甚至将球打在立柱上,都无法攻破丹麦队球门。丹麦队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球就进了。同样,作为一支球队,不能将希望寄托于运气之上。客观说,荷兰队凭借整体实力,还是有机会小组出线。

  孙海英:

  丹麦搅浑水

  死亡之组的比赛,本来就没人能够说得清,结果丹麦把荷兰赢了,这个组就变得更乱了!所以我看这个组今天赢球的两队,下一轮都悬了!

  今天死亡之组的这两场球,能坚持看完是需要德国队的坚强意志的。荷兰开始有些轻敌,前场出现了大量的失误,结果后防线为此付出了代价,被突发的变数给干掉了。不过应该说他们输得很偶然,丹麦赢得也很有运气。

  而后一场德国与葡萄牙的比赛就很好看了,双方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攻战,但德国队在开场阶段的表现有些与前一场荷兰队相似,浪费了太多的机会,所以最终结果与荷兰队不同,就在于他们先进球了。不过从这场比赛来看,德国队虽然确实整体很强,后场和中场能力不俗,但前锋线上缺少一个好前锋。戈麦斯虽然这场打进了制胜球,但他顶多算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之前那么多次机会他都错过了,结果抓住了一个算不上机会的机会。不过葡萄牙队输球也在情理中,他们错过的破门机会甚至比德国队还多、还好,特别是他们拥有C·罗和纳尼这两个超强力的攻击手,但是却没能斗败德国队的后卫,我觉得这应该是教练员的问题。这场我看穆里尼奥也到场边看球了,我就纳闷儿,他为什么就不能执教本国的国家队呢?葡萄牙队很有实力,但是需要整合!

  无论如何,本组被认为最弱的丹麦队赢了,本轮输球的队伍下一轮必然会殊死一搏。其结果是要么荷兰战胜或打平德国,或者彻底回家。我认为荷兰队应该会赢德国队,因为德国队已经暴露了他们的问题,而葡萄牙赢丹麦应该没有问题。

  胡建平:

  德国夹生饭

  德国队1比0击败了葡萄牙,比赛过程不太精彩。仅从这场比赛看,我个人认为,与传统的德国队打法相比较,这支德国队展现出的技术流,更像是夹生饭的味道,嚼起来不是味。

  死亡之组,德葡两队看到荷兰和丹麦的比赛之后,谁都不愿意首场比赛输。由于彼此了解,双方都深度回收半场,比较保守,没给对方纵深的进攻空间。直到德国队通过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打破了比赛僵局,后面的比赛才变得激烈起来。

  虽然比赛过程不太精彩,但我们看到德国足球正在展示技术流的打法。我认为,这是国际足联通过规则的引导,造成了技术流和控制流的打法成为足球的主流打法,从而令足球的打法出现趋同性,反而减少了多元性的精彩。德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现在国际足联的规则设置,都是鼓励进攻。因而,各队都开始向技术流和控制流发展。这支德国队,他们比历届德国球员的技术都更细腻,有了德国“黄金一代”的称呼。然而,比赛过程显示,这支德国队既没有完全踢出传统德国队的进攻风格,也没有打出西班牙控制球的味道。甚至,德国队所创造出的绝对进球机会,要比葡萄牙少。德国队的进球,是有一些运气成分在内的。

  德国队的传统是纪律、意志,这是德国文化所决定的。现在,却要让德国人去诠释技术流的创造性和控制流的统治性。这都不是德国球员所长。德国球员人高马大,力量强,具有绝对的对抗优势。但德国人的柔韧性比拉丁派球员差了很多,很难会有纳尼、C·罗那样细腻的技术。是不是人高马大的球员技术就细不了?不是。瑞典前锋伊布,他细腻的技术要优于大多数技术细腻的小个子球员,但伊布是天才球员。德国队不可能场上练出11个伊布。德国队有些创造能力的球员,就是厄齐尔,他还是土耳其裔的德国球员。头脑里没有创造力,你的控制流和技术流,能创造什么?不如按照传统德国队打法,就是战术纪律,就是拼对抗,拼意志。所以,我觉得这支德国队的打法,有点夹生饭的味道。

  针对德国队来讲,我看不出德国队以往的风格。打法的趋同性,令足球丢失了民族特色。作为一个足球工作者,我不愿意看到足球的打法是趋同的,足球打法本来是丰富多彩的。每个足球打法都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特色,一个国家的文化。虽然各队的技术都细腻了,打法统一了,但国际足联引导进攻的规则设置,反而让足球比赛的观赏性打了折扣。我想未来,随着足球的进一步发展。足球的统一性和多元性的这个平衡点,还是会再次出现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