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路点评西意:大师级战术对决 神来之笔德罗西

2012年06月11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这场比赛是欧锦赛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双方拼技术、拼战术,都打出了极高的水平,展示了各自足球的看家绝活。

  首先要肯定,意大利摆出的532阵型。这是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的神来之笔。德罗西出现在两个中卫之间,增强了中路防守的密度,有效封堵了西班牙最锐利的中路渗透。两个边后卫用马乔和贾凯里尼,有利于加强中场的拦截,使得意大利历来孱弱的中场防守,得到了加强。这是一个很合理的阵型,也是普兰德利被西班牙强大的中场控制,逼出来的阵型。上世纪90年代,352、532的阵型曾经风靡一时,是主流战术,但逐渐还是被抛弃了,回到4后卫的打法。这有他自身的道理。意大利人根据西班牙的特点,启用了十几年没用过的532阵型。如果不是遇到西班牙队,意大利摆这样的防守阵型,可能就没用了。

  西班牙采用了一个无锋战术,也出其不意。这套无锋战术的打法是源于巴萨。巴萨之所以采用这种无锋战术,也是被逼出来的。他们的前锋梅西是小个子,如果让他站在禁区内,即便边路的球员突破了,也很难能在后卫林立的禁区内找到梅西。索性,巴萨就不要传统意义禁区内的前锋了,干脆把前锋撤出来,从外面往里打,通过跑动拉出空当破门。这种打法,目前只有西班牙有这个资本,他们中前场的小个子球员快速灵活,都具备前锋的破门能力。

  这两套各展所长的战术碰撞之后,就打出了一场高水平的90分钟。开场后,西班牙企图通过前场逼抢,获得进攻机会,但意大利快速的一脚传球,破了西班牙的前场紧逼。反而前25分钟,意大利占据了中场优势,把进攻架在了西班牙的后场,这是西班牙在近年来大赛不多见的。西班牙几次中路突破,被德罗西成功封堵了。25分钟后,西班牙整体配合,团队推进,夺回了场上优势。可意大利的混凝土防守,稳如磐石。下半场的发展与上半场几乎如出一辙,先是意大利略占主动。西班牙则选择在中场横向转移,扯动对方,不急于突破,调动意大利的防守,消耗对手体力。这是很聪明的做法。此时,意大利的反击奏效。那个“巴神”似乎中了什么邪的那个单刀,就是最好的机会。普兰德利很明智地把脑中出空白的巴神换下去,迪纳塔莱上场3分钟后就进球了。但是意大利领先后,稍微有些犹豫,不知是该攻,还是该守。西班牙全力以赴,抓住了这个混乱瞬间。小白、席尔瓦和小法的精妙配合进球,充分体现了西班牙锐利的风格,也就是从外面往里打的无锋战术。

  随着,意大利体能下降,中场皮尔洛、莫塔回防慢了。博斯克发现了前场有了更多的空当,果断换上了托雷斯,利用运动战突破,收到了效果。可惜,托雷斯两次单刀,都与进球失之交臂。最终一场平局,展现了双方的整体能力。我感觉西班牙在小组赛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意大利人的状态来得更早一些。

  本报记者 陈赢整理 J08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