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关于西班牙4-6-0怪阵大讨论

2012年06月12日09:13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董思韵

  实习生 高梦妮 肖茜

  北京时间6月11日,欧洲杯C组首轮小组赛的重头戏西班牙对阵意大利的比赛如期上演,这场世界冠军之间的碰撞无疑是本届欧洲杯至今为止技术含量最高的一场。意大利的3-5-2阵型和西班牙的无锋4-6-0战术这两个与众不同的战术思路也让外界耳目一新。

  但在赛后,西班牙的无锋战术则毁誉参半,一方面法布雷加斯出任“伪中锋”打入了球队的唯一入球;另一方面当托雷斯这个正印中锋上场以后西班牙队的进攻较之上半场更有威胁。经过第一轮的实战,西班牙的4-6-0阵型看似利弊共存。

  巴萨成功战术难复制

  从传统上来说,西班牙足球一向强调控制球权,博斯克派上更多的中场选手来控制局面不算一个特别大的意外。更何况西班牙豪门巴塞罗那用的就是这样一套无锋阵容,并且凭借其对比赛的绝对控制力成为过去几年世界上最为成功的“宇宙队”。本场比赛,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就祭出了和巴萨相似的阵容,顶在最前面的是三名攻击手,小法占据了首发的中路位置,席尔瓦和伊涅斯塔分居两边。虽说这是一个看上去没有前锋的阵容,可是实际上这三名小个子攻击手轮番顶到前场中路位置,充当“伪中锋”来完成球队的最后一击。

  这三名攻击手的同时上场给西班牙的进攻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前西班牙队主力前锋莫伦特斯在他的专栏中写道:“对抗意大利,没有中锋很难牵动对方防线。不过我必须强调,博斯克比任何人都要了解球队。上半场,西班牙通过短传可以轻易地压迫到对方的禁区附近,这就是三名攻击手同时上场的作用。”依靠伊涅斯塔和席尔瓦的个人能力以及快速短传渗透,西班牙的攻击还是给意大利的三后卫体系带来了麻烦,而席尔瓦和小法频频换位,上半场就有过数次有威胁的射门。

  正牌中锋急需正名

  虽然现在的西班牙前场组合十分适应这样的无锋战术,但西班牙毕竟不是巴萨,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全能的梅西。本场比赛西班牙对禁区的威胁和对边路的运用都存在不足,以至于他们的进攻一度“雷声大,雨点小”。能够将球送到禁区前沿,却始终无法制造出威胁布冯的机会。要达到博斯克所说的“把球传到对方球门里去”这样的程度,西班牙的无锋战术还需要改进。

  首先是在边路区域,伊涅斯塔和席尔瓦虽然都具备了一定的突破能力,但为避免小法在中路的孤立无援,这两名球员往往选择内切,在中路进一步组织进攻。这样就造成了西班牙前场中路的过度拥堵,而边路的宽度却无人去利用。

  至于在禁区的核心区域,西班牙又缺少一个正牌中锋,这导致三名攻击手直接暴露在三名后卫的视野之中,他们在没有中锋掩护的情况下很难突入禁区对球门直接进行攻击。皇马主帅穆里尼奥就认为这样的战术给对手带来的直接威胁不大,“让哈维、伊涅斯塔和小法空在门前传递,却缺少致命一击,这显然是不明智的。”中锋托雷斯上场以后立刻获得了直面布冯的进球良机,虽然他没有把握住转瞬即逝的机会,但他却使西班牙的进攻显得更直接、更有威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