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意大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托雷斯,过于喧嚣的孤独

2012年06月12日09:20
来源:东方早报

  宛如处女。完全不像参加过几届大赛的老油子,连浑水摸鱼的功夫都丢了。子夜时分,看着这些就一阵心痛。托雷斯如一柄脱手的缨枪,茫茫然扎向飘渺的红尘,不知所云,留了一草坪的孤独。这个当年六扇门的硬手似已被人敲残双腿,抽了命根。

  打扮得像爱因斯坦有智慧的博斯克,仰望麾下捕头如此的不靠谱,执著地挥霍着队友耗尽毕生功力,用精元挤出的绝杀意大利良机,不知道清净的心,会不会重又被烦恼荡起双桨,闭门狂念《大悲咒》。想当年,正是樱花烂漫季节,玉面小公子意气纷发,走马竞闯利物浦,率十余趟子手,好不威风得意。一晃经年,在通往熟男路上,磨磨蹭蹭地,爱看《美丽人生》的公子无论在切尔西抑或在国家队,不仅没能装扮好美好人生,还把自己走丢了。

  托雷斯确实碰到了生理转型期中最惯常的心理问题。小法即使把他扔进粪缸里,他潜意识里都清晰知道,无论杵在哪个位置,自己就是个9号半。略伦特也了解,老子就是用来覆盖对方禁区的站桩的。而托雷斯则如堵在高架上的跨界车,在影子前锋、抢点前锋、站桩前锋、全能前锋间胡乱徘徊,哪儿都靠一点,哪儿又不挨不上。让人干着急。

  博斯克一定有个亲密战友在混中国官场,同时他自己也比较勤奋,熟读了中国奇书《玉管照神局》一类闲书。他挑选的宝贝,像集体经历过中国公务员的突击培训,业务上个个举重若轻,眼观四路,耳听八方,人情练达。即便形而上的面相,也一个比一个凹凸有致,清奇古怪,贵人神气。面相太过整齐的卡西,则在场边有个拿着炮筒般话麦的女友旺风旺水。甚至连搞了个“姐弟恋”,抱回夏奇拉的皮克还弄了个络腮胡,显得相当有城府的样子。

  只有托雷斯,永远除不掉青春痘,永远激起一片激起母爱汹涌泛滥的脸,青葱懵懂,映射着内心的谨小慎微,心事重重。完全没有和队友一路绞尽心机抵达欧洲足球巅峰的品相,完全不懂惟独太阳有权利身上带着斑点的真理。

  从此点上,首场比赛能够让托雷斯上去挥霍下,充分体现老头心还是软的,坚守践行着“善护念”。《骇客帝国》里墨菲斯说,“服下红色药丸,你就会待在仙境中”。问题是,谁来发扬雷锋精神呢?人生就是一场修行,需要掏心,需要放下的执著痴念,最后再把放下放下,完成顿悟。托雷斯不妨多回头看看在他屁股后闲庭信步的哈维。那家伙老树成精,基本也算悟透人生的玄机了。

  他像传说中的“二号首长”,永远不会主动撞进你的眼球,又永远无处不在,他的每个念头细雨般密密匝匝地布满每一块草皮。当其中一个念头突然加大流量时,队友则会陡然有“飞了一口”的欲仙欲死。看他俱乐部相好的梅西,小小年纪,一脸淡然,一脸冷漠就知道了。在国内,我们尊称这类人为幕后推手。他们的诞生,就是专灭各种“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

  如果公子有时间,还可以听听中华国粹《四郎探母》的选段。从下嫁番邦的杨家小四哥口吟“肖天佐摆天门两国交战,我老娘压粮草来到北番,我有心过宋营前去探看,怎奈我处深宫难以出关”中去细细地体味什么叫无力感。与中国南方某周报“让无力者有力”一个道理。渡边淳一搞的也是这个,他取了个花哨的名字,叫钝感力。

  多年以后,或许托雷斯脸上老人斑已经彻底干过了青春痘,坐在摇椅上给孙子上思想道德意志品质课。他回忆。那一天,太阳很大,几个小矮人在我后面搞来搞去,不知道在搞什么,突然其中一个人递给我一把刀,我接过来,脑筋短路了,没有直接朝对手脖子刺去,而是轻轻地转了一下,抹下去,那一刻,世界仿佛静止了,我没有听到熟悉的风声,只有涓流滴答滴答的声音,那种绵长绵长的,厚厚的快感布满全身。我仿佛一下领悟了人生的真谛。

  扯这些,有些80后90后妹妹不干了,她们要的就是直来直往的活塞运动。其实早些年看球,我也喜欢钻人多的地方,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亦偏好那种大刀金马,你来我往,拼激情拼身体的青春残酷物语。这些年,随着年岁渐大,精力渐散,往四张上靠,慢慢地就喜欢上一个人在家静静欣赏巴萨和西班牙的倒脚。

  倒脚就是拐弯抹角地倒念头,倒人生,一脚一脚,漫不经心却又山雨欲来。很像闲来无事时,经常跟身边的几个中老年男抽几根烟,于某个人家有花有草的小院子或者如虎跑龙井这样的山下水前,暂时远离社会宏大的框架,掷去数把的日子,喝茶扯谈。称之为享受着时光的飞逝。

  可惜80后的托雷斯还在欲望蒸腾的云遮雾断中,暂时不能理解和珍惜什么叫人生的滑行,以及过于喧嚣的孤独。当他弄懂后,那个小脚比利亚即便伤后归来,也只能枯坐场边,看老花开花谢。

  骇客帝国里还有一句话:服下这黑色药丸,故事就结束了,你在床上醒来,寻找自己的信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