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荷兰VS德国 > 2012欧洲杯荷兰VS德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对胜利缺少渴望和饥饿感 荷兰能否打出整体战?

2012年06月12日09:1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荷兰队首场比赛输球,也许是欧洲杯开赛以来的第一个冷门。但从热身赛的表现来看,荷兰队一直没有恢复到南非世界杯时的状态。许多球员的状态没能恢复,而整体也不如当初完美。不仅进攻线缺少更多的配合,防守也漏洞百出,所以输球也就成了正常的了。这个“橙子”还是过去两年的那个“橙子”吗?

  历史上的荷兰队从来都不缺少伟大的球星,但永远都成就不了一支伟大球队。当年,克鲁伊夫时代的荷兰队应该算得上优秀,但不能称之为伟大,因为他们并没有在国际大赛中中斩获一个冠军。他们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但也从来都有着无法治愈的死穴。那就是,他们从来都缺少足够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从来不能让十一名球员成就一个完美的整体。他们能踢出华丽的足球,但却不能将完美的过程转化为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结果。

  荷兰足球永远自由奔放,这也是全攻全守的内核,但对于自由的过度追求也影响了球队的整体表现,而对于胜利,荷兰足球也没有其他国家那样的饥饿感和渴望,这从来就是荷兰足球永远无法更进一步的原因。

  曾在1990年率领荷兰队参加意大利世界杯的本哈克曾说过,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永远谈论是一个话题,那就是赢球。而荷兰则不同。如果一支意大利或者英国球队中有几名荷兰球员,他们可能会踢出与他们一样的足球,个性显示得并不清晰。但如果十一个人全是荷兰球员,他们的想法就成了“来吧,让世界看看我们有多好。”1990年,荷兰队内拥有许多优秀的球员,巴斯腾、古利特,科曼,里杰卡尔德、沃特斯,但这支球队却从来不能称之为一支球队,尽管他们刚刚夺得了欧洲杯的冠军。“他们想得永远是我就球队的老大”本哈克说。他将球队不和谐的原因归因于三名AC米兰球员的入队。本来和谐的氛围由于他们的加入而走样或变味,一种不好的气氛开始弥漫。本哈克认为,从那时起,他觉得过去困扰着荷兰足球的问题一直没有改变过。他们想的就是,“好吧,去意大利吧,踢得漂亮一点”,而不是“我们去意大利就是要赢,要夺得世界冠军”,而是“我们踢吧,看看结果会是什么。”

  他还举过一个例子来举证荷兰球员与其他国家球员的不同。每个荷兰球员都有自己独立的思维,而且对于事物的认知各不相同,唯一相同的就是他们从来不会集中精力,统一思想去做好一件事情。本哈克曾经80年代执教过皇家马德里,当时皇马队中拥有布特拉格诺和桑切斯、米歇尔这样的大牌。但这些球员在比赛期间永远关注着一件事情,那就是赢得比赛。而荷兰球员则永远是比赛之外的事情,比如入驻一家酒店,他们会对这家酒店品头论足,有的说好,有的说坏,有的说空调冷,有的说空调热,有的评论起开车司机,有的又会把话题扯到司机老婆的身上。但皇马这些球员则只有一种反应,“恩,不错,我的房间在哪里。好吧,再见”。他们来到比赛地的目的就是“我们要踢一场比赛,我们要赢,然后回家。”

  本哈克毫不客气地认为,荷兰足球缺少赢得比赛的精神动力,更缺少德国足球那种钢铁神经。“所以球员都认为是球队的老大,是比赛的主宰,没人乐意做只干脏活累活的"下人",他们更乐意说"我",而不是"我们""。

  当然,荷兰足球气质的形成有其深层面的社会和文化原因,更是其传统使然。在某个时间段,如果这支球队能够形成一个整体的话,他们肯定是无坚不摧的。比如1988年,严格治军的米歇尔期让荷兰队大爆发,也取得了历史上唯一一次国际大赛的冠军。南非世界杯,范马尔维克低调出战,以反传统的防守反击战术让荷兰队再一次打入最后的决赛,而且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荷兰队的这种状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复存在。在今年的欧洲杯中,荷兰队首场爆冷负于丹麦又是一个明证。在这场比赛中,荷兰队没有踢出整体足球的味道,他们仍旧是十一个“人”在踢比赛,而不是一支球队。无论是鲁本,还是范佩西都忘掉了他们还有更多的队友,许多可以通过配合打出来的进攻让位于个人的单干,真个是无“独”不丈夫。

  荷兰队在南非世界杯上以逆传统的打法进入了决赛,虽然没有更多华丽的场面和过程,但荷兰队的防守却固若金汤,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进攻依靠定位球和快速的反击,特别是中长距离的传球比过往明显增加,而不是采用控球打法和地面渗透型打法。然而,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范马尔维克得以成名的这些法宝却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个人盘带过多让他们失去了快攻的机会,边中结合也显得呆板缺少变化和生气,中场调控也因为斯内德状态的下滑而失去润滑剂,更关键的是他们仍旧没有表现出对比赛胜利的渴望和饥饿感,没有更多球员之间的互动,所以场面看着仍旧有威胁,也获得了不少的得分机会,但都与进球擦肩。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不管是不是状态,还是磨合的问题,或者是其他的原因,现在橙衣军团越来越恢复他的本来面目了。

  对于荷兰足球而言,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本报记者 孟洪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