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乌克兰VS瑞典 > 2012欧洲杯乌克兰VS瑞典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主帅赛前梦见舍瓦梅开二度 后防中坚成四朝元老

2012年06月12日16: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当 “史上最差”的英格兰遇上“十年最差”的法国,一场乏味甚至略显丑陋的比赛也就不可避免。如果不是来自曼城的两名球员奉献了两个堪称精彩的进球,恐怕也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场会聚了英超精英的所谓英法大战。

  曼城内战打成平手

  如果一定要在这场沉闷的比赛寻找亮点,那英超新科冠军的辐射效应无疑是最大亮点。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曼城因素成为了这场英法大战的决定性因素——与其说是英法大战战成平局,不如说是曼城内战打了个平手。

  作为英超新贵,曼城此次入选英格兰国家队的球员并不算多,只有门将哈特、中场米尔纳和后卫莱斯科特三人,其中除了哈特之外,其余两人也并不是绝对的主力。然而赛前连续突发的伤病却给了曼城人机会,尤其是莱斯科特,在卡希尔受伤,霍奇森又断然拒绝招入费迪南德之后,这位曼城后卫意外得到首发机会,也成就他今天的国家队处子进球。

  其实在莱斯科特进球之前,莱斯科特的曼城队友就已经获得了一个更好的机会,第17分钟,阿什利·扬送出精妙直塞,米尔纳心领神会杀入禁区,晃过出击的洛里斯左脚打空门,但皮球居然偏出。如果米尔纳能够抓住这个绝佳的机会,曼城双雄也很可能为英格兰提前锁定胜局。

  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眼看着“队友”表演,法国首发阵容中唯一的“曼城人”纳斯里自然不会罢休。作为法国新生代的中场核心,纳斯里成为比赛中最活跃的球员,和在曼城阵中他多少受到席尔瓦的压制,大多数时候不得不偏居边路相比,他在法国阵中是却是绝对的进攻主导者。足够的活动空间也让纳斯里发挥得更加尽兴,禁区前沿几乎成为他个人舞台,第36分钟,接到里贝里回做,纳斯里禁区外以一脚精彩绝伦的远射洞穿了哈特的十指关,也把这场曼城内战扳平比分。

  对于英法两强而言,收获一场略显沉闷的平局都不会太满意,然而对于曼城主帅曼奇尼而言,他却是这场比赛的最大赢家——曼城球员的表现足以证明,他们的英超冠军绝非偶然。

  纯英超阵容利大于弊

  在出征欧锦赛之前,三狮军团就被英国媒体称之为“史上最差”的英格兰,其实英格兰还有一最,因为霍奇森的这支球队也是本届欧洲杯上最“纯”的球队。此战法国,首发11人,全部英超出品。即便是23人大名单,你也无法寻觅到除英格兰联赛外其它联赛球员的身影。

  以如此纯正的血统出战,这在本届欧锦赛上也是独一无二,即便是像俄罗斯这样球员几乎全部来自国内联赛的球队,阵中依然还有阿尔沙文这名所有权归属阿森纳的球员。而单一的英超特色也让英格兰显得低调但却足够默契——在英格兰主力阵容中,如果不是卡希尔临阵伤退,后防线几乎就是切尔西组合;而在锋线上,维尔贝克和阿什利·扬也都是来组曼联,这种“集团式”的组合也让火线上任的霍奇森缩短了磨合期。

  在现如今霍奇森麾下,英格兰在打法上显得过于简单,但执行这种简单打法的球员均出自英超,对于战术的理解丝毫没有问题,更何况球员在联赛中经常直接对话,对彼此都十分熟悉,这在一定层面上增大了英格兰队的默契性,相比其它球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此《每日邮报》认为,“英超联赛强有力的对抗程度下,切尔西、曼联、热刺、曼城、阿森纳以及利物浦一个赛季的交锋众多,如果以这些球队的球员为班底组成英格兰阵容,利定大于弊,此战英格兰对阵法国就有所体现。 ”

  以绝对进攻实力而言,如今的英格兰队的确难以和法国抗衡,尤其是缺少了鲁尼之后,英格兰更加没有和对手对攻的本钱。然而,在这场比赛中,三狮军的清一色英格兰联赛班底的优势也体现出来,当全世界都不看好英格兰的时候,三狮军反倒是压力骤减。以轻松心态加上无人能比的默契,英格兰也许真能给人带来惊喜。

  英格兰守门员教练伤退回国

  □晚报记者 唐舸

  尽管霍奇森一再强调自己不是英格兰队的“扫把星”,但残酷的事实却不断把他和英格兰推向被 “诅咒”的深渊。继第三门将鲁迪、中卫加里·卡希尔、中场巴里和兰帕德先后因伤退出本届欧锦赛之后,英格兰的伤病魔咒还在蔓延,而这一次居然是英格兰队守门员教练、前英格兰国门雷·克莱门斯。对此,英格兰媒体也感叹:“伤病魔咒再次侵袭三狮军团。 ”

  克莱门斯是在赛前帮助乔·特热身时跟腱严重受伤,受伤之后克莱门斯不得不在理疗师加里·莱文的帮助下离开球场的。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确认克莱门斯将会飞回英格兰,接受手术。霍奇森说:“很不幸,我们的伤病仍在继续,雷·克莱门斯在赛前热身中跟腱受伤。他非常疼痛,必须回到英格兰进行手术治疗。 ”对此,被霍奇森拒之门外的曼联后卫里奥·费迪南德倒是有些幸灾乐祸,他在更新的推特中写道:“罗德·索恩利(球队按摩师)准备训练守门员了。 ”

  雷·克莱门斯曾为英格兰队出战61次,从1996年开始,在英格兰队辅佐过霍德尔、基冈、埃里克森和卡佩罗等名帅。 2002年2月2日,雷·克莱门斯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不得不短暂离开国家队接受治疗。 2005年11月,在英格兰对西班牙的热身赛前,克莱门斯在医院内承认了他患有前列腺癌。

  东施效颦

  □晚报记者 唐舸

  如果不是杰拉德那把不老弯刀划破夜空,这场英法大战恐怕早已经让人昏昏欲睡,但沉闷乏味的比赛最终还是让看台上的那位法国大叔安然睡去——淡出个鸟的英法大战已经把历史的经典埋入了梦乡。

  不比不知道。一天之前,西班牙和意大利联手奉上一场大师级的较量,而一天之后,英格兰和法国这两位昔日的“大师”却携手诠释了东施效颦的含义,英法大战以笨拙的姿态妄图复西意之间的经典攻防,却最终偏向不思进取和乏善可陈的轨道。

  被英国媒体称之为“史上最差”的英格兰和享有“霍太公”的霍奇森,两者结合的产物便是如今的这支英格兰:尽管齐聚了英超六大豪强的精英,但简单的前后场对接却成为了三狮军团的基本进攻思路。对于善于挖掘潜力,但却疏于战术变化的霍奇森而言,复制切尔西的防反模式显然方便而又实用——稳坐在穆里尼奥和迪马特奥已经搭好的“钓鱼台”上,坐等着防反的大鱼上钩。

  但即便是复制切尔西式的防守模式,英格兰却和意大利的防守不在一个层面,同样是中后场的压缩,意大利的队形紧凑严密而却能够保持足够的纵深,而英格兰的防线却在对手的压力之下几度被打压成为一条横线,纳里斯的那个进球正是得益于中场失位露出的空档。

  如果说,英格兰效仿意大利的防守是因为整体队形的走样而显得笨拙,那法国效法西班牙的无锋式进攻则因为个人能力的不足而形似神散。

  现在的这支法国队并不缺少中场帅才,纳斯里和里贝里的组合也有不输于哈维和伊涅斯塔的技术能力,面对英格兰的密集防守,法国队也一度打出了类似西班牙的无锋进攻,本泽马的频繁回撤让法国队牢牢占据中场优势。但西班牙中前场精确而变化多端的跑位和传切却是法国人无法复制的,尤其在对对手防线移动的洞察能力上,法国人显然还达不到西班牙的水平,所以除了能像西班牙一样反复倒脚之外,法国队也只是法国队而已。

  乌克兰2:1逆转瑞典

  舍瓦还是那颗“核弹头”

  □晚报记者 俞炯 报道

  AC米兰曾经的超级射手,AC米兰现在的超级射手,两大红黑军团的进球机器直接对话。

  这是穿越了?当然不是,这一幕出现在了欧锦赛首轮最后一场比赛中。舍甫琴科这位写进米兰史册的欧洲足球先生率领东道主乌克兰队遇上了伊布领军的瑞典队。

  结果呢?伊布先进球,但舍甫琴科连入两球,用一己之力帮助乌克兰队完成逆转。

  这出戏 专为舍瓦准备

  如果不是乌克兰成为欧锦赛主办国,也许伊布和舍甫琴科的对决就会像“关公战秦琼”只是传说中的好戏。

  果然,在基辅的奥林匹克球场,舍甫琴科和伊布联手为球迷们送上了一出精彩纷呈的好戏。不过这出戏就是为舍甫琴科量身定做的,主角只有这位乌克兰“核弹头”,而打进一球但伊布只能算是一个配角。

  上半场,两队0:0战平,但伊布和舍甫琴科也都没有进球。不过人们看到的是那个已经36岁的舍瓦,虽然很努力,但是错过了一个原本可以为乌克兰队首开纪录的单刀球机会。伊布的表现就要好上一些,他是瑞典队的前场进攻支点,而且还有一次头球击中门柱,差点早早打开局面。

  下半场,这出好戏就渐入佳境了。男配角伊布率先出彩,门前轻巧地拨射为瑞典队取得了领先。一般戏演到这个时候总会有英雄人物出场拯救世界,拯救乌克兰队的就是舍甫琴科。仅仅3分钟后,舍甫琴科门前头球冲顶扳平了比分。

  然后是这出戏最高潮的部分。第61分钟,乌克兰队获得角球机会。伊布站在本方门前负责防守前点,结果作为配角他很好地配合舍甫琴科完成了反超比分的完美一击。一开始站在伊布身后的舍瓦在队友开出角球的瞬间,突然闪到伊布身前,在伊布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将皮球蹭进了瑞典队的球门。

  这年纪 门前感觉还在

  舍甫琴科帮助乌克兰队取得开门红的两个进球都来自头球,而且都是很诡异的破门。

  虽然岁月的痕迹已经写在了36岁的舍甫琴科脸上,但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可不是沽名钓誉,的确确有真材实料。虽然速度上,体能上已经今非昔比,但舍甫琴科在门前的感觉还在。第一个头球,他很清楚地判断出了队友传中的线路,然后就是跑到瑞典队两名中卫之间的空档将球顶进。第二个头球,他更是鬼魅般地一下子就抢到了负责看防他的伊布身前,让对手徒有1米90多的身高,而无法挽救球队的败局。

  第81分钟,舍甫琴科功成身退,被换下场。整个基辅奥林匹克球场所有人乌克兰球迷起立为他鼓掌。赛后,舍瓦也是激动异常,“这场比赛回味起来就像是一个神话,获胜很不容易,因为赛前我们有很多球员生病了,但这第一场球,我们踢得非常好。 ”

  “我现在感觉很幸福,我想感谢乌克兰的球迷们。 ”其实真的这是一场改写历史的比赛,这是乌克兰队也是舍甫琴科第一次参加欧锦赛,他们就取得了胜利。当然这更是舍瓦他最后一次参加欧锦赛的机会,“这场我们创造出了很多好机会,展现了实力,这令我们对法国队的比赛也可以有所期待。在主场作战,每场比赛都很重要,我们需要去好好准备下一战。 ”

  主帅赛前梦到 舍瓦梅开二度

  □记者 俞炯

  晚报讯 “赛前我做了一个关于这场比赛的梦,舍甫琴科在比赛中打进了两球。后来我告诉他,当时他还不相信。”乌克兰队主帅布洛欣在赛后发布会上用这个作为他的开场白。

  整个乌克兰陷入狂喜的疯狂之中,创造国家队历史的布洛欣也不会例外。“其实除了伊布打中门柱的那个头球,我们上半场表现很好。而最后的几分钟我们踢得也不好,要守住胜利不是那么容易的。”布洛欣说道,“瑞典队是一支很强的球队,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艰苦的比赛。他对于小组的其他两个对手来说也是不好对付的,好在我们赢了,现在处于有利的位置。 ”

  和舍甫琴科相比,布洛欣说他还没有开始考虑和法国队的比赛,“大家都很疲惫,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回到基地,好好休息。 ”

  输球一方瑞典队的主帅哈姆伦则为球队浪费了许多机会而沮丧,“即使对手反超比分后,我们一样有机会去扳平。尤其是最后几分钟,我们没有把握住应该进球的机会。 ”

  他还特别批评了球队在上半场不思进取的表现,“我们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勇气,要知道这是欧锦赛。上半场太糟糕了,根本没有踢出我想要的足球。”

  梅尔贝里 四朝元老

  □记者 俞炯

  晚报讯 这届是舍甫琴科唯一一次参加欧锦赛的机会,当然值得他为自己的进球和球队的胜利而欢呼。但输掉球的瑞典队中同样有一位老将值得人们致敬,他就是已经第四次参加欧锦赛的后防中坚梅尔贝里。

  在梅尔贝里之前,只有五位球星在四届欧锦赛上出场,分别是马特乌斯、舒梅切尔、皮耶罗、范德萨和图拉姆。和这五位巨星相比,34岁的梅尔贝里在成就不算什么,但他同样做到了这一壮举。

  12年前,22岁的梅尔贝里在2000年比利时和荷兰联合承办的欧锦赛上完成了自己的大赛处女秀,而且那一届他打满了全部三场小组赛的270分钟。不过瑞典一场未胜郁闷出局。四年后的葡萄牙,梅尔贝里已经是瑞典队的队长,他率领球队以小组赛一胜两平头名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瑞典队与荷兰队打满120分钟不分胜负,结果在点球大战中梅尔贝里成为罪人,他射出的点球被范德萨扑出,导致瑞典队含恨出局。 2008年瑞士和奥地利欧锦赛,梅尔贝里依旧是球队主力中卫,但瑞典队战绩不佳,小组未能出线。

  其实本届欧锦赛,还有西班牙队门神卡西利亚斯也是第四次参加。但2000年欧锦赛上,当时还稚嫩的卡西只是进入大名单,而没有获得1分钟的出场时间。

  不过,正是因为梅尔贝里没有盯住舍甫琴科,让乌克兰“核弹头”打进了扳平比分的第一个进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