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乌克兰VS瑞典 > 2012欧洲杯乌克兰VS瑞典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惊世一战舍甫琴科本是替补 苦求主帅方首发出场

2012年06月13日03:38
来源:新京报

  刀放久了要生锈,棍放久了要腐烂;就算是核弹头,放久了会不会哑火?昨日凌晨的欧洲杯赛场,年近36岁的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连入两球,一个当年威震世界神射手的能量完全激发了出来,帮助乌克兰2比1战胜瑞典,取得小组赛首胜。

  舍甫琴科

  Andriy Shevchenko

  昵称:核弹头、舍瓦

  国籍:乌克兰

  出生日期:

  1976年9月29日

  身高:183cm

  球衣号码:7号

  所属球队:基辅迪纳摩

  主要奖项:

  2004年欧洲足球先生

  2005年金足奖

  2002-2003赛季欧冠冠军

  2003-2004赛季意甲冠军

  2006年世界杯8强

  壹 舍瓦感觉回到20岁

  正如《米兰体育报》所说:“舍甫琴科始终在等待着这样的时刻,虽然他已经接近36岁了,但我们不能因为一些诸如年龄这样的小事,就低估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神射手。”

  赛前接受采访时,舍甫琴科就说:“我为了这届欧洲杯,做好了一切准备,愿意牺牲任何东西。”“核弹头”的体能已经远不如后辈,但脚尖的精妙和敏锐依然无人匹敌,就在前几天的公开训练课上,舍甫琴科总是能攻入角度极为刁钻的进球,让队友叹为观止。

  昨晨,舍甫琴科迎来的首场欧洲杯正赛,他用两次头球攻门击穿了瑞典队的大门,帮助乌克兰队2比1逆转取胜,这也是这个东欧国家史上首场欧洲杯正赛胜利。

  德国前国门卡恩评论说:“舍瓦的跑动能力和他的鼎盛时期不能相提并论,但他在门前那种敏锐的嗅觉、那种射手特有的感觉还在,这是天赋一种。”瑞典足坛名宿斯特伦贝里赛后夸张地说:“我被舍甫琴科的表现震惊了,他永远能出现在禁区内最具威胁的地方。”

  舍甫琴科被突如其来的胜利撞得晕乎乎的,“我的感觉很棒,我感觉自己回到了20岁的时候,如果我可以选择我的梦,我希望每天都能做今天这样的梦。对乌克兰而言,这是场可载入史册的比赛,一场伟大的胜利。”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赞赏说:“舍瓦回来了,乌克兰的英雄回来了。”西班牙《阿斯报》把舍甫琴科称作“乌克兰黄色革命的英雄”,“所有的预测都认为舍瓦只能替补出战,而且他的出现象征意义多过实战意义,但乌克兰队长让你意想不到,领导了欧洲杯上的黄色革命。”

  贰 说服恩师首发登场

  攻入第二球后,“核弹头”飞驰到场边,和功勋老帅布洛欣深情拥抱,这一画面也感动了无数乌克兰球迷。《队报》评论说:“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发生了太多美妙的事情,无法一一列举,但最让人感动的是两位欧洲金球奖得主布洛欣与舍甫琴科之间的拥抱。”

  赢下首场胜利,乌克兰老帅布洛欣特别兴奋,他说自己在赛前就预感舍甫琴科会梅开二度,虽然舍瓦不信,但事实证明了他所言非虚。“我的预感总是很准的。”布洛欣说。

  将本届欧洲杯队长的袖标交给舍甫琴科,布洛欣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没有人否认舍瓦是一名伟大的射手,但毕竟他已经35岁了。外界的看法是,舍甫琴科和他的乌克兰队,本届欧洲杯之旅只包括三场小组赛。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布洛欣开始打算将舍甫琴科放在替补席上,但舍甫琴科最终说服了他,两位金球先生之间有着一种外人难以理解的信任和支持,两人曾在2006年世界杯上携手帮助乌克兰队杀入八强。布洛欣这次默许舍瓦首发登场,并亲眼见证了爱徒用两粒进球回敬了他在米兰的继任者伊布拉希莫维奇。几个中国留学生对记者说,他们看过舍瓦在俱乐部的比赛,非常拼命,他成为乌克兰英雄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

  眼看胜局已定,布洛欣提前把舍瓦换下,让他接受奥林匹克球场的万众欢呼,舍甫琴科跑步下场,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他,他和所有教练、所有的替补球员握了手,然后套上对抗衫,坐在替补席上,静静地等待终场哨声的响起。

  叁 捍卫1976一代荣誉

  有谁能够想到,首轮过后,35岁的“核弹头”竟以两球的成绩并列排在射手榜头名,和他同龄的罗纳尔多,早就告别了不可一世的状态,同年的范尼等人也没有精力和年轻人折腾。唯有舍瓦,捍卫着1976一代的夕阳童话。

  欧足联官方首轮最佳球员评选中,舍甫琴科位居所有球员第一位,远超C罗、范佩西、伊布和罗本等后辈。与此同时,本届欧洲杯金靴赔率已经发生变化,舍甫琴科的赔率排名飙升至第三位,排在德国神锋戈麦斯和俄罗斯90后小将扎戈耶夫的后面。

  35岁零256天的舍甫琴科是欧洲杯决赛圈史上第二老的进球队员,仅次于38岁零8个月还攻入进球的奥地利老将瓦斯蒂奇。英国《卫报》说:“这是一个关于舍甫琴科的故事,他曾在基辅的奥林匹克球场里当过球童,也在这里身披基辅迪纳摩球衣扬名立万,但都不如这次这样令人震撼,他历史性打入两球,在他35岁的皮囊里存活着一个青年射手。”

  舍甫琴科的俱乐部生涯堪称完美,光荣与梦想,一个也没漏掉。但在国家队,舍甫琴科留给人们的始终是孤独的背影,本届欧洲杯,乌克兰以东道主身份得以参赛,这是舍甫琴科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他早就宣布,打完这届欧洲杯,他将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据乌克兰队队医透露,舍瓦身体状态并不好,和瑞典队的比赛里一度膝伤复发,两次和巨人般的瑞典防守球员相撞后倒地不起,让人捏了一把汗,但核弹头最终还是奉献了两次惊艳轰炸,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蘑菇云,美得让人落泪。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发自基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