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乌克兰VS瑞典 > 2012欧洲杯乌克兰VS瑞典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从舍瓦看中国足球甘于龌龊的理由

2012年06月13日06: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的一生当中会有好些个五年,但把其中的一个用于一场心无旁骛地等待,那得是怎样的执迷不悔。人的一生当中其实没几个五年,而在其中的一个五年里只为那一刻的坚守,又得是如何的刻骨铭心。

  乌克兰的夜晚并不平静,“潜规则”,抢劫,打架,还有无数渴望解救“美女总统”季莫申科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以至于很多人会认为欧足联将赛场定在乌克兰的“扶贫”举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

  但那个基辅“少年”改变了这一切。他如同核弹头般的两度爆发,挽救的不仅是乌克兰足球队的欧洲杯命运,还有无数个关于执著和梦想的心。

  一个36岁的男人仍然奔跑在足球场上,有时是艰辛的,被后辈从身边掠过的尴尬,会让人徒留叹息——36岁的罗纳尔多放弃了,36岁的范尼也转身了。而逐年升高的发际线,以及栖身基辅迪纳摩的惨淡,让人早已忘记那个曾经咤叱欧洲足坛的基辅少年。

  只是,这一夜的基辅,这一刻的舍甫琴科,竟让所有的过往扑面而来。当孩童般的欢乐、纯净如水的眼神,与这个36岁的沧桑男人浑然一体时,尽管“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但庆幸的是当年的热血依然滚烫,以至于万里之外黎明将至的另一个国度里,那些为守候瑞典天才伊布的人们,忍不住心绪难平。

  这是意料外的感动,这是乌克兰作为主办地带给所有“70后”球迷的奖赏,这是让黄色在绿茵场上不再是因为巴西而灵动飘逸的第一次,这也是一次以热爱的名义又一次的集体致敬。就像之前对罗伯特·巴乔,对巴蒂斯图塔,对马尔蒂尼,对劳尔,以及为足球而生的那些挚爱者。

  足球之所以容易融入血脉,就在于它时常会给人不期而遇的欢喜。譬如在被寄予厚望的英法大战,其攻防却如同水“泥”泻地般阻滞时,谁又曾想一个多小时后,沉寂五年的基辅“少年”,会以如此闪亮的方式,诠释自己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欧洲杯之旅。

  舍甫琴科赛后说,如果多一点点运气,他相信乌克兰或许能走进决赛赛场。这是个奢望,看上去有些遥远。但不管结局怎样,舍甫琴科都可以笑傲绿茵。因为那分对足球的虔诚,还有对国字号战袍的敬畏。

  《赛德克·巴莱》里,头目莫那鲁道起事前在回答“你为何让年轻人送死”的质疑时,他淡然地回答:“为了快要遗忘的图腾。”

  是啊,我们的心中还有图腾吗?当中国足球以“无知者无畏”的方式,放纵着一个又一个五年时,哪里还寻得见虔诚和敬畏的痕迹?!

  又见那个基辅少年,又见那座代表着骄傲的彩虹桥。这一刻,或许已不难找到中国足球甘于卑微和龌龊的理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