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波兰VS俄罗斯 > 2012欧洲杯波兰VS俄罗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探访波兰二战纪念碑 感叹永远都应不要战争

2012年06月14日06:0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波罗的海深邃地在眼前延伸着,海鸥的鸣叫声不时传来,加上森林里惬意漫步的小狐狸和红尾松鼠,这就是眼下格但斯克市的韦斯特普拉特海港的景象。但是,如果将日历翻回到73年前,格但斯克还叫但泽的时候,这里却充满了罪恶。1939年9月1日凌晨,德国军舰的第一发炮弹落在了韦斯特普拉特,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打响……在那个深深弹坑上,波兰人竖起了一座纪念碑……

  走进韦斯特普拉特的纪念公园,让人最为震撼的就是当年的一处遗址。这个残垣断壁的地方,就是格但斯克普拉特半岛二战兵营遗址。这里的原建筑有三层之高,楼体成7字形排列,但是在1939年9月2日,也就是二战爆发第二天,因遭到了德军多达500公斤炸弹的袭击而面目全非。记者进入兵营遗址,只见粉碎的墙体和错位的楼梯,还有摇摇欲坠的横梁,这些不会开口的物证都在无声地控诉着当年德军的种种暴行。

  波兰总理图斯克曾说,这是每一个波兰人一生至少应该去一次的地方,其实,这是每个心向和平的人一生都应该尽可能去一次的地方。

  距离兵营遗址后100米处的港口边,有一座人工堆砌的小山,山顶高高竖立着战争纪念碑,上面刻着很多二战时期著名战役的名字。这里就是德国人投下第一枚炮弹的地方。站在纪念碑的台阶上,俯瞰周围的景色,以及格但斯克码头,当年的硝烟不复,曾经的战场上种满鲜花。山脚下,硕大的牌子上,一行醒目的波兰语:永远不要战争。

  本报记者探访韦斯特普拉特期间,不少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球迷都来到此地观看这座纪念碑。他们心中都有着同一个祝福——永远不要战争。

  记者手记

  没有目击者的战斗

  确定了此次探访之后,我一直试图寻找这个城市关于二战的记忆。想采访一位有这段记忆的老人,却一直未能成功,直到我认识了韦斯特普拉特附近一家小旅馆的老板阿图尔,他为我揭开了这个谜团。

  “二战之后,城中幸存的德国人都被驱逐出境,而新的居民则是从波兰东部迁来的——他们的家乡变成了苏联的领土。就连我的家人也是从华沙那边迁徙过来的,如果你真的想要找到一个对此有一些记忆的,只能去德国了。”阿图尔这样说道。

  正当我要离去时,阿图尔突然叫住了我:“大概20年前,我曾经接待过一个德国老人,他说他回到这里,这里就是他的故乡。他告诉我,二战爆发时,他只有13岁,那是一个炎热的清晨,他正准备到索波特附近的海滩游泳,突然发现海湾对面的韦斯特普拉特附近出了大事,集结了好多的军舰向着海湾开火,一发发的炮弹不停降落。他非常害怕,但并没有意识到一场杀戮已经悄然降临。”

  这是我唯一一段能够找到的口述资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