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波兰VS俄罗斯 > 2012欧洲杯波兰VS俄罗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卡廷惨案是波俄永远的痛 大屠杀数万波兰人丧命

2012年06月14日06:0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彭晗
少数足球流氓混进球迷队伍中。
少数足球流氓混进球迷队伍中。

波兰球迷群情激奋。
波兰球迷群情激奋。

魔码一下 看波俄球迷喋血街头
魔码一下 看波俄球迷喋血街头

1943年4月,人们在卡廷森林挖掘被杀害的波兰军官的遗体。
1943年4月,人们在卡廷森林挖掘被杀害的波兰军官的遗体。

波兰民众悼念卡钦斯基。
波兰民众悼念卡钦斯基。

在波兰有句俗语:“历史不能被忘记,也不能被原谅。”不能忘记纳粹对自己家园的涂炭,不能忘记苏联对自己的背叛,不能原谅俄罗斯球迷的种种挑衅。

  在波兰有句俗语:“历史不能被忘记,也不能被原谅。”不能忘记纳粹对自己家园的涂炭,不能忘记苏联对自己的背叛,不能原谅俄罗斯球迷的种种挑衅。

  于是,各地小规模的球迷冲突昨日终于发展到了俄罗斯和波兰球迷之间的血战,一部分足球流氓也混迹其中。

  随着媒体的不断深入挖掘,一个个关于波兰足球流氓的惊人现实暴露在了太阳底下,总有一部分人宁愿选择自戕的方式报复!

  卡廷惨案 波俄两国永远的痛

  “卡廷惨案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遭到扭曲的历史事件,不过它很可能是最喧嚣的一个。”俄国历史学家维克托·萨斯拉夫斯基曾经这样说。如果一定要为波兰人和俄罗斯人的民族分歧在人类近代史上找一个节点,那就不得不提到举世震惊的“卡廷惨案”。

  血腥屠杀,数万波兰人丧命

  时间回到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开始用闪电战大举进攻波兰,而在半个月后(就在苏德秘密签订互不侵犯条约3个星期后),苏联以波兰政府难以控制本国领土,苏联和波兰的和平条约失效为由,也开始从东面大举进攻波兰。由于波兰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和英国、法国等国绥靖的“西方背叛”,大批的波兰军人和政府官员成为战俘。

  据估计,约有25万到454700名波兰人成为俘虏,他们分别被关押在3个战俘营里,由苏联的国内安全部(NKVD)主管。NKVD此后迅速释放了4万多名乌克兰籍和白俄罗斯籍的士兵,而4万多生在波兰西部的士兵则被遣送到纳粹德国的管辖之内……直到当年11月,NKVD有4万波兰籍的战俘:8500多名行政人员、6500多名政治官员、25000多名士兵……这些人中的大部分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去向不明。

  一桩悬案,绵延半个多世纪

  直到4年后,攻入苏联境内的纳粹德国在苏联斯摩棱斯克市附近的卡廷森林地区,发现被屠杀的波兰军人万人坑,苏德两国分别指责是对方犯下的罪孽。战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在审讯纳粹德国战犯时也回避对卡廷事件的明确表态,使之成为一桩未了的迷案。

  1990年4月13日,在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之际,苏联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凶手找到了,但难以抚平的印记已经深深印在了波兰人伤口。

  一种悲愤绵延了半个多世纪,其痛苦难以想象,即便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卡廷公墓前的一跪也难以缓解两个国家、两个民族因历史产生的矛盾。如今,两个国家又在对战,只是战场变成了草坪,子弹换成了足球。不变的是,波兰人心中的那片森林依然浓密。

  总统坠机 波俄再添一道伤痕

  2010年4月10日的斯摩棱斯克空难又为灾难深重的波兰民族添上了一层悲壮。当日,时任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带领波兰代表团一行88人乘图-154总统专机,从波兰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准备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飞机坠毁,机上96人无一生还。

  俄罗斯国家间航空委员会公布的最终空难调查报告认定,是由于波方机组人员在外界施压情况下坚持在恶劣天气条件下降落,才导致专机坠毁。但波兰方面的调查结果认为虽然主要责任在波方,但俄罗斯方面也有责任,包括当飞机偏离正确位置时机场提供给机组的飞机位置信息有误,当飞机飞行过低时机场没有及时向机组发出指令等。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波兰人愿意相信总统之死是俄罗斯在“搞鬼”。

  原本是场化干戈的活动却又在波兰人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更何况俄罗斯球迷还准备旧事重提。据美联社称,原本有部分俄罗斯球迷计划在两国比赛当日在看台上拉出写有“斯摩棱斯克纸飞机”的条幅,并准备向体育场内扔纸飞机。当时媒体就曾担心“俄罗斯球迷这样明显的挑衅举动势必会引起两国球迷之间的大规模冲突。”事件果然向着最坏的方向发展了。

  英语课堂

  footballhooligan 足球流氓

  例句: Russian and Polish hooligan sclash in Warsaw。

  翻译:俄罗斯和波兰的足球流氓在华沙爆发了冲突。

  欧洲足坛不仅盛产精彩的足球赛事,家喻户晓的足球明星,footballholic(狂热的球迷),还盛产低俗的footballhooligans。hooligan这个貌似古怪的词是怎么和流氓联系在一起的呢?十九世纪末,PatrickHooligan是伦敦东部Southwark镇远近闻名的流氓恶少,后来Hooligan这个爱尔兰家族的姓氏竟渐渐成了代表流氓的英文单词。在学习了这个词汇后,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有修养的球迷,能和来自五湖四海的球迷朋友们享受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足球文明世界。

  导火索

  俄罗斯国庆日游行,被部分波兰人视为挑衅

  冷战时期,波兰实际上是在苏联的控制之下,在现在的波兰人眼中这是一场入侵,任何能让人联想到这段历史的事情都可能被视为对波兰人的挑衅。昨日恰好是俄罗斯的国庆日,在俄罗斯和波兰两队的比赛开始前,大约有5000名俄罗斯球迷游行至比赛场地庆祝国庆,这成了两国球迷大规模冲突的导火索。这被一些波兰球迷认为是俄罗斯人在宣告重归“领土”,据媒体报道和警方提供的信息,确实是波兰球迷率先动手。双方随即用酒瓶、石块、自制燃烧弹展开了肉搏,警方逮捕了至少183人。

  现在已经有媒体对欧足联提出了批评,指责他们不应该将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的比赛放到俄罗斯国庆日当天这个“明显可能引发冲突的日子。”

  专家解读

  足球流氓是些什么人?

  多年前,英国诺曼足球研究中心,就曾发布过一份报告,详细分析了欧洲足球流氓的共同点。

  该报告认为,足球流氓的年龄大多在17至27岁,他们是低收入的体力劳动者和一些失业者,而且大都出身于低收入阶层。大部分的足球流氓的行为以非暴力为主,他们只是辱骂、嘲笑和威胁对手。只有少数强硬分子才喜好打架,挑起事端。对他们来说,打架、闹事可令他们感到刺激、愉快。他们以为打架可以显示男子气概,而足球的进攻性、对抗性正好与他们的好斗特性吻合。因此,足球不幸成了他们暴力发泄的牺牲品。

  此外,在国外球场打架,则让他们觉得他们在捍卫国家的荣誉。爱国主义的幌子更让他们自鸣得意,成了他们在国外闹事的主要动机之一。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