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波兰VS俄罗斯 > 2012欧洲杯波兰VS俄罗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比阿尔沙文更可怕的是沙文主义

2012年06月14日10:22
来源:东方早报

  麦卡

  波兰与俄罗斯的欧洲杯小组赛赛前几小时,俄罗斯球迷和波兰球迷在华沙发生了流血冲突,继而又和波兰警察发生了冲突。

  不出所料。

  这是一场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进行的比赛。华沙最大的场外看球点和球迷聚集区,是市中心的科学文化宫,这座波兰最高、欧洲第八的建筑有一个曾用名,叫做约瑟夫·斯大林文化科学宫。与其说这座建筑是1950年代前苏联的馈赠,不如说那是斯大林时代留着标榜波兰曾是自己地盘的方式。在波兰兴起“去斯大林运动”之后,为这座建筑更名就成了当务之急。比赛当天又恰逢俄罗斯国庆日,又是在哥特与巴洛克风格混杂的俄罗斯式建筑的苍穹下,一不小心,俄罗斯球迷就把这儿当作了自己的主场。反客为主可以,但俄罗斯对波兰反客为主,就触动了波兰人最敏感的一条神经。

  俄罗斯被认为是本届欧锦赛最具黑马冠军相的球队之一。谁最害怕听到这话?非波兰莫属。对于不少波兰球迷而言,没什么比看到昔日世仇在自己的地盘上耀武扬威更痛苦的事了,尤其是,还是自己掏钱请来的。双方紧张的关系只是导火索。波兰球迷和俄罗斯球迷早就是本届欧足联最大的两颗毒瘤。在第一场对捷克队的比赛中,俄罗斯球迷向场内投掷烟花、和警察冲突、打出敏感标语,更向捷克黑人球员塞拉西发出种族歧视的猴叫。

  波兰部分球迷的种族歧视问题同样是出了名的,本届欧锦赛最早的不和谐事件就是他们闹的,500名波兰球迷在开幕前骚扰了荷兰队的训练营。这些举动都令欧足联如临大敌,甚至威胁要对犯天条者下重手。

  阿尔沙文不可怕,沙文才可怕。俄罗斯和波兰是沙文主义最盛的两个参赛国,球迷问题出在他们身上,绝非偶然。

  足球让政治走开,这句口号之所以在世界足坛说到耳朵起老茧,就是因为总会有人听不进去。现实是足球既绕不开政治,也绕不开历史,乌克兰作为东道主差点遭欧洲多国抵制证明了前者,波兰和俄罗斯球迷之前的种族歧视表现证明了后者,而当后两者狭路相逢大打出手的时候,则同时证明了两者。这是深深根植于头脑的暴力。防暴盾牌、高压水喉、橡皮子弹和6000名波兰警察,这些或可阻止他们的行为,但对于他们思维中的暴力基因,却是无能为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