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专家评论 > 欧洲杯苏东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东:荷兰人不懂死亡游戏规则 内耗拖累郁金香

2012年06月14日15: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东

  看球多的朋友,估计对荷兰在大赛中的命运都能道出一二。那句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名言永远是最合适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远的不说,近的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球迷们以为郁金香能最终盛放时,结果他们在决赛功亏一篑。自打1988年三剑客登上欧洲之巅后,荷兰人就极少在国际大赛中尝过夺冠的甜头了。

  而且橙衣军团还似乎跟“死亡之组”杠上了。最搞笑的一次是在1990年世界杯,刚在欧洲封王不久的荷兰跑到了F组,当届八强的爱尔兰、当届四强的英格兰、还有非洲冠军埃及队都在此,结果橙衣军团和爱尔兰同列小组第二,在那个抽签决定命运的年代,签运不佳的荷兰人不幸抽中下签,结果被迫降为小组第三,提前遇上西德,虽奉献了一场经典大战,也难逃被踢出局的噩运;到了2000年和2004年欧洲杯,他们先后两次身处“死亡之组”,先是在千禧年与法国、丹麦、捷克分在一起,04年和捷克二度“喜相逢”、同组的还有德国;2008年,荷兰人不负众望再次冲入“死亡之组”,意大利、法国这次和他们一起玩死亡游戏;2012年,“死亡之组”已经离不开荷兰人了,欧足联慷慨地把德国、葡萄牙、丹麦都放到荷兰的身边。

  不过问题是:除了今年,海上马车夫还是非常争气的,他们能够在很早的时间就进入状态,每一次身处“死亡之组”都能从容出线,从不缺席淘汰赛阶段。难道说,2012反成了荷兰足球的末日?不到最后一刻,任何的断言都显得不大合适,不过这次荷兰人真的有点凶多吉少。不是说他们的敌人有多强大,而是他们的内部实在乱了点。连“攘外必先安内”都无法做到,谈何前景。

  多年以来,“死亡之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游戏规则。尽管每次竞赛的过程不尽相同,但结果总是能透出它选择的合理性。弱队拼战术,强队打心理,这几乎是数届大赛以来,“死亡之组”给人们的最大启发。通常我们看阵容,能判断出哪些是强队,哪些队伍实力相对弱一点。“死亡之组”也通常会有一支稍被看低的球队,就如本届的丹麦。我们并非要刻意数落郁金香兵团,或者什么痛打落水狗的心态,只是感觉荷兰很应该学学丹麦的作派:拼字当头,团结至上。蓝罐曲奇在头两场比赛的表现让人惊喜,无论是战术、拼劲,抑或球员的实力,都让他们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搅局者。导致现在都还要庆幸丹麦的存在,给死亡游戏增添了这么多的乐趣和悬念。

  再看荷兰队,2场比赛积0分进1球,照理说,上届从“死亡之组”潇洒出线的荷兰人四年后不至于堕落到如斯地步。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他们貌似最缺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因为他们人心涣散。有云: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范马尔维克之所以坚持让老态龙钟的范博梅尔担任首发,就是想利用女婿的威望来控制更衣室。结果弄出来反效果,由于过去一个赛季荷兰球员的表现实在太亮眼,橙衣军团人人自信膨胀,个个求战欲强烈,范博梅尔占据正选反而引来更多非议。范帅陷入了首发选人的两难境地,就连换人这一环,他也自乱阵脚无法做得恰如其分。本来挑选球员就很难面面俱到,何况是荷兰这样人才济济的国度。但重要的是,范帅不能在心理上给这批队员灌输正确的思想。只要入选23人名单,就是这个集体的一员,无论打正选还是替补,甚至只能在队内训练赛中帮队友练脚,都是为国家出力,都是一份荣耀。内乱从来都是强队的天敌,因为强队阵中每一个人都有上场的本钱和本事,如何调整好心态,做力所能及的事,等待自己的机会,才是正途。

  范马尔维克4年前让这支迷失的队伍拧成了一股绳,用的正是说一不二的铁血治军之道,甚至让大家觉得他有点独断专行,不过结果却出奇地好。但时至今日,在球员功高盖主之际,他显然已经没办法再驾驭这辆海上马车。此时此刻,团结一致是最重要的,也希望范马尔维克能够广纳贤言,作出一些有勇气的改变,别再指望和女婿里应外合,别再偏信名气而失去整体。

  从范马尔维克开始,荷兰早就谈不上什么全攻全守的打法了。但事实证明,在当今足球世界中,整体打法还是相当有市场和有前景的。虽不能全攻全守,但至少球员们可以心思一致吧?不能遂每一个球员的上场心愿,但共同进退总可以吧?荷兰人如果连这一层道理都没想明白,那死亡游戏到最后,能活下去的绝对不是他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