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荷兰VS德国 > 2012欧洲杯荷兰VS德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马尔维克已成荷兰公敌 内斗不断犹如乌合之众

2012年06月15日02:33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荷兰人恐怕做梦都没有想到,会遭受如此重击。相比于小组赛首轮意外败落在丹麦队脚下,次轮又不敌德国倒算不上大的意外,这次的打击之所以沉重,更在于被推到悬崖边缘的方式: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被德国队打进两球,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只扳回来一分。范佩西、罗本、亨特拉尔,这些五大联赛中最顶尖的球员,在欧洲杯上却集体打了折扣。悲情似乎已经成了荷兰队的代名词,一直以来,他们都有着无冕之王的称号,但现实却总是那么残酷:没有冕,就不是王。

  历史上的荷兰队每每演绎悲情,世界杯上,他们算不上获得亚军次数最多的球队,但却是唯一一支3次进入决赛,3次功亏一篑的球队。这为荷兰队赢来了“无冕之王”的称号,这支队伍从来不缺乏巨星,也总能踢出漂亮的足球。但不管是坚持全攻全守,还是改变思路强调防守,他们总是在最关键的一刻黯然失色。阻挡荷兰队问鼎世界杯的,是1974年的西德、1978年的阿根廷和2010年的西班牙。这才是真正最顶级的球队,真正的王。

  这一次的欧洲杯之旅,对于荷兰队来说,耻辱已经多过悲情。在橙衣军团的历史上,还没有过如此惨痛的经历:自从1980年开始设置小组赛以来,荷兰队还从来没有在小组赛中遭受过一场以上的失败。而这一次,他们居然来了个两连败。这也将范马尔维克拉下了神坛,历史战绩再好,那也只是历史。从2008年挂帅到本届欧洲杯开打,范马尔维克在47场比赛中取得了32场胜利,一共只输掉了5场,平均9个月才输一场。现在,5天之内,他就用掉了18个月的输球指标!

  两连败后,荷兰队已经只剩下理论上的出线可能。看一看他们的人员配置,这确实是件令人唏嘘感慨的事情。 4年之后,英超金靴范佩西、德甲金靴亨特拉尔、拜仁核心罗本以及斯内德、德容都将是32岁的老将了,他们当中,或许有人可以继续神勇,但就整体而言,老迈是大势所趋。届时,新的荷兰队能否超越前辈,是个问号。希望仅仅在于,又有天才少年涌现。从来就没有什么“无冕之王”,从德国队身上,荷兰队就可以找到自身的差距。

  实力分析

  天才的乌合之众

  堡垒经常是从内部被攻破的。就整体实力而言,德国队更均衡,也略微强大一些,与之相比,荷兰队多少有些攻强守弱。但像过去经常发生的那样,橙衣军团一直都不缺乏内讧的传统。这一次,他们之所以输得这么惨,史无前例地遭遇了欧洲杯两连败,也与整个队伍缺乏凝聚力不无关系。

  在全世界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小团体的问题,只不过,多数主帅都能够很好地掌控全局,不会让内部的矛盾表面化。很难想象,像荷兰队的这种情况,会在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中发生:亨特拉尔公开表达了对自己只能出任替补这一安排的愤怒,并拒绝在全队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在接受国际足联官网采访时,库伊特也对担任替补表示失望;范德法特出于同样的原因,直接将矛头对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与此同时,得到重用的范博梅尔被认为表现欠佳,更受到了德容的直接质疑。不过,在其他球队难以想象的事情,到了荷兰队这里,就变得十分寻常。

  本届欧洲杯上,荷兰队从被看好到濒临出局,一共只用了5天时间。打进一球并不能掩盖范佩西在两场比赛中总体表现糟糕的事实,外界对罗本的抨击也来势凶猛。对于范马尔维克来说,拥有太多的天才球员不见得是件好事,在他无法牢牢掌控局面的时候。

  矛盾继续

  一掌掴出数十年恩怨

  荷兰队急了,第81分钟,施魏因斯泰格抢在从身后逼近的亨特拉尔之前,将球传出,后者就势照着“小猪”的后颈就是重重的一掌。总体来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干净的比赛,荷兰队员的小动作显然不仅是因为比分落后。与德国队之间,一直以来,他们都不缺乏情绪。在亨特拉尔之前,范博梅尔早有类似举动。趁着争抢的机会,他偷偷给了厄齐尔一肘。足球被认为是和平时期的战争,由于历史的原因,荷兰队一度对德国队充满敌意。 38年前,范哈内亨就曾公开表达了这种对立的情绪,克鲁伊夫更拒绝与福格茨握手。只是,那一次的世界杯决赛,荷兰人输了。 1988年欧洲杯上,东道主德国队对冠军充满渴望,但在半决赛中,他们遇到了荷兰队。后者最终登顶时,再一次宣泄了对德国队的情绪。在荷兰队看来,半决赛才是真正的决赛,所指并非竞技因素,而在赛场之外。而在1990年的世界杯赛上,对抗升级。由于里杰卡尔德向沃勒尔吐口水,引发了两队的冲突,两名球员也都被罚下。

  近年来,荷兰与德国两队之间的对立情绪不再像二三十年前那么鲜明,整个欧洲都在走向融合,足球也变得越来越纯粹。不过,在荷兰队员心底里,仍或多或少埋藏着历史的情结。库伊特曾宣称,他从小就明白与德国队比赛的重要性。只是,对于荷兰队来说,这一次的赛事又充满遗憾。他们拥有天才的进攻球员,却不能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拳头。最终饮恨,输给了德国队,只怪技不如人。

  深度解析

  为啥内讧的总是荷兰?

  这是一支有着内讧传统的球队,拥有再多的天才球员,也经常无法形成合力:1990年世界杯上,在三剑客的联手逼迫下,荷兰足协更换了主帅。 1994年世界杯,古力特与主帅艾德沃卡特发生矛盾,进而退出国家队。1996年欧洲杯,戴维斯因辱骂希丁克,而被除名。 2004年欧洲杯,戴维斯和范博梅尔在训练中大打出手,范尼不仅没有劝和,反而为范博梅尔助拳。2008年欧洲杯,范尼与主帅巴斯滕的矛盾也给全队带来了重大影响……

  2012年欧洲杯,荷兰队的“传统”在延续。为什么,每一次都是荷兰?首先,这与荷兰人思想开放,敢于挑战权威有关。天才的另一面,往往是自以为是,习惯于藐视权威。在荷兰队,经常被藐视的就是主教练。其次,荷兰球员大多出自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门派之争。此外,球员来自于不同的群体,也在客观上早就有了一些矛盾。团结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荷兰队可能就无法摆脱悲情。

  主帅尴尬

  范马尔维克成“荷兰公敌”

  历史上的荷兰队内讧原因林林总总,但这一次,基本上集中在出场安排上。似乎是在配合替补们的发难,主力们的表现也确实不够好,授人以口实。其中,受指责最多的除了范佩西、罗本外,就是范博梅尔。作为主教练的女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了。

  首轮与丹麦队的比赛中,范马尔维克用范德法特换下了德容而非范德梅尔,就已经遭到了荷兰媒体的抨击。有媒体随即发起了民意调查,在参加投票的2万多名球迷中,大多数都认为应该弃用范博梅尔。主教练不为所动,依旧重用女婿。结果,范博梅尔又没有给他长脸,对德国队的进球负有一定责任。下半时,范马尔维克终于将其换下。荷兰队最终没能挽回败局,“秋后算账”时,几乎可以判定,范马尔维克被指“任人唯亲”恐成定局。晨报乌克兰6月14日电特约记者 高吉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