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荷兰VS德国 > 2012欧洲杯荷兰VS德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锋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戈麦斯迎赞美接班轰炸机

2012年06月15日04:4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自姚明和奥尼尔退役后,都说好中锋在NBA像恐龙一样稀罕。欧洲杯赛场上,16强悉数登场,我们却惊人地发现,足球场上的高大中锋居然和NBA一样稀缺。好在昨日凌晨,德国队的戈麦斯独中两元,用完美的表现告诉我们欧洲杯中优秀的中锋依然存在。

  为啥足球场中锋也稀缺?

  时代论

  这是梅西、C罗们的天下

  欧洲杯看到现在,世道真变了。遥想当年,席勒、克鲁伊维特、特雷泽盖、范尼、托尼、克洛泽、维埃里,各支欧洲强队围绕着这些强力中锋打得风生水起,就连2004年的希腊神话,也要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状态正佳的高中锋查理斯特亚斯。可看一看如今的欧洲杯,真正拥有冲击力的世界级强力中锋也就是戈麦斯和伊布两人,而莱万多夫斯基和本特纳也算实力不俗,但名气尚为有限,这也让人感叹要是“魔兽”德罗巴是个欧洲人该有多好。

  为啥足球场现在这么缺中锋?首先和大环境的进化息息相关,现在的足球场是梅西、C罗这样的速度型、盘带型选手的时代,是属于影子前锋的时代,足球的审美也在发生着变化,传统型的高中锋时代效率很好,能破密集防守,但观赏性和球场外的经济效益显然不如小快灵。这一点就好像NBA目前是属于后卫的时代,在经历了张伯伦、贾巴尔、奥拉朱旺、尤因、奥尼尔、姚明等人之后,NBA目前的超级中锋仅霍华德、拜纳姆两人。其实,在这里,篮球和足球是贯通的,因为超级后卫的兴起,他们改变和影响了时代的进程,从而导致超级中锋越来越稀缺,他们靠速度、敏捷度和灵性“吃饭”,同时也改变了NBA赛场的速度、敏捷性和灵性,从而加速了中锋的没落。足球场也是一样,现在的足球更追求整体进攻,追求配合与速度,高中锋最大的身体优势再被淡化。

  相对论

  后卫、边锋影响了中锋定位

  其实高中锋的后继无人,恰恰和当今足坛优秀中卫的青黄不接形成一个相互影响的因果链。因为很难出现个人能力超强的中后卫,如今,各支球队都打起了整体防守,对于防守体系的加固越来越重视。因此,现在很难见到有球队打3后卫或者是单后腰,4后卫双后腰已成为各队的标配,而4后卫3后腰的阵型也屡见不鲜,再加上前锋都被要求成为防守的第一道阵线,这样一来,十几年前高中锋与后卫一对一单挑的情景早已不见,现在的禁区里,高中锋在抢点时至少将面临两名球员的夹防,进攻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了。因此,人高马大的高中锋往往没有速度技术出众的矮个前锋好用了。

  此外,足球比赛的攻防转换速度正逐渐加快,高中锋往往会因他们高大缓慢的身躯而跟不上球队的整体节奏。同时导致高中锋脱节的还有传统边锋的消失,高中锋是干啥的?以前,高中锋的任务就是抢点,强项就是头球,但现在的边锋不再一味地下底传中,而是会更多地选择内切突破,所以,现在右脚选手打左边锋,左脚选手打右边锋,边路选手中射门狂人不少,传中大师不多,以至于中锋争头球成为幌子,边锋内切射门才是杀招。

  这一点同NBA也完全一样,规则的变化对于篮球场上的中锋产生了巨大的扼杀作用,从扩大三秒区到允许联防,巨人们的先天优势被不断削弱。而与高大中锋的配合困难也成为趋势,遥想当年看姚明打球的时候,我们多希望火箭能有一个好控卫,将球准确地传给低位的姚明,但却始终寻找不到,而姚明的接球、出手机会都会受到影响,巨人的威力始终无法百分百发挥。

  进化论

  中锋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其实,从发展的角度来说,高中锋这个足球场上特殊的位置正在转变,因为现代足球理论技战术的发展,对于足球场上中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印象中的足球中锋首先要求的就是身材高大,身体强壮,有冲击力,头球能力强,抢点意识好。然而,如今对于高中锋的要求则在不断升高,不但要有身高和身体优势,短距离的启动速度也不能缺少,同时脚下技术不能太粗糙,在拥有抢点射门意识的同时,还要具有策应能力。在这样严格的“进化”要求之下,想产出一个合格的新型高中锋可谓难上加难。另外,不仅中锋在进化,足球场上其他位置也在进化,20多年前,身高1米8以上的前锋就可以称作强力中锋,如今,身高不接近1米9,你怎么好意思跟人家说你是中锋,因为现在哪支球队的后防线上还没几个1米85以上的高人,身高不到1米9,怎么跟人家争头球。实际上,现在的很多中锋在具备身高优势的情况下,速度、做球、接应、防守等能力都不弱。比如戈麦斯、伊布,而传统站桩型中锋的没落则被足球的进化所淘汰。

  说到中锋的功能进化,NBA也一样,像奥尼尔、姚明这类站桩型中锋的没落和稀缺早已是必然,篮球场的发展趋势已经从更高变成了更快、更强。现在的中锋要求身体强壮、弹跳出色,并且通过臂展去弥补身高的不足。雷霆队就是最好的例子,前场三人均为2.08米左右的身高(杜兰特的实际身高甚至接近2.10米),但主要强调的是速度、强度和运动能力。无论足球场和篮球场,中锋都是球队在比赛中始终“追寻”的人,然而,追寻的越强烈,也代表着要求的越严格,所以,中锋成为稀缺资源是必然的。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 实习生 张尧 采写

  中锋传统德国好似湖人

  一次势大力沉的头球,一脚冷静的推射,一次势大力沉的抽射,戈麦斯用两场三粒进球暂时领跑本届欧洲杯射手榜的同时,也让德国越来越有冠军相。而替补出场的克洛泽虽没有进球,但这位德国世界杯金靴奖得主在禁区的威胁依然犹存。两位中锋帮助德国队取得一场场胜利的同时,我们不禁感慨:试问世界足坛,还有几支球队能拥有给力的高中锋并将其运用得当。同样,作为世界篮球最高舞台的NBA,中锋也同样稀缺,随着姚明、奥尼尔的退役,30支队伍中真正传统的中锋已为数不多。

  将中锋作为传统的NBA球队不用多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洛杉矶湖人队。这支NBA老牌劲旅的最大特点就是总有伟大的中锋跟他们联系在一起,迈肯、张伯伦、贾巴尔、沃顿、奥尼尔,这些声名显赫、数据辉煌的球员为紫金王朝带来了无数次总冠军。同样,现在的加索尔和拜纳姆名气虽没有先辈们大,但绝对的高度和全面的水平也让湖人队在联盟中笑傲江湖。相比之下,德国队则在世界足坛延续着自己拥有伟大中锋的传统。从盖德·穆勒,到鲁梅尼格,到“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到比埃尔霍夫、克洛泽,再到如今的戈麦斯……德国队的前锋总能演绎出高大与威严。挺拔的身高是日耳曼民族的优势,而中锋的头球与冲击力也成了他们的最重要武器。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运动的发展,足球与篮球也随着时代的需求更注重外部的包装。华丽的运球与盘带进攻会让篮球迷与足球迷们大呼精彩,而传统的简单模式的进攻即使能换来胜利,也换来了惨淡的收视率。现在足球的发展使得球员们在绿茵场上的奔跑更加频繁,传球更加精妙,而属于传统高中锋们“简单粗暴”的进球则少之又少。

  还记得科比的湖人倒在马刺面前伤心的眼泪吗?还记得加索尔到来后科比举起奥布莱尔杯的笑容吗?事实证明,纵使科比的个人能力再出色,没有内线中锋的保护和进攻,一个人是不可能战胜五个人的。而夺冠热门德国队也正在向世人诠释,中锋的杀伤力绝对毋庸置疑。

  欧洲杯遇上总决赛将足球与篮球混搭

  每隔四年,就会出现一个让球迷极度痛苦同时又能区分真伪球迷的时间段,那就是当欧洲杯和NBA总决赛碰撞到一起时。于是,我们在睡还是不睡?看哪个更好之间纠结的同时,也可以带着足球的思维看篮球,带着篮球的思维看足球。于是,也就有了我们将足球场上的中锋稀缺与篮球场上的中锋稀缺放到一起比较探讨的“胡言乱语”。

  其实足球和篮球之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都是集体运动,依靠身体天赋也需要动点脑子,相比之下,足球对于身体的硬指标,尤其是高度不如篮球,这是运动属性决定的。不过,由于足球参与人数更多,灵活性、意识、判断力和大局观需要更好些。一边看欧洲杯一边看NBA,笔者突然觉得,足球上场人数会不会太多了,场地会不会太大了些?这样一来进球总是很少,中国队何时才能再进世界杯呢?而再看看NBA那边,看看杜兰特和詹姆斯的素质,篮球场真的太小了。而篮球为啥不能在常规时间、算上两个加时赛后进行罚球决胜呢?如果篮球进行罚球决胜会不会更有娱乐性?人类本就是最会娱乐自己的动物,为什么不能大胆想象呢?

  好了,清醒一下,又胡言乱语了。或许很多球迷都会这样想,连轴转的看球让人过瘾也让人崩溃,对于真球迷来说,如果要想工作生活兴趣三不误,还得有所取舍,足球迷看足球,篮球迷看篮球,可以带着足球的思维看篮球,带着篮球的思维看足球,但别混到一起,昏天黑地,把正事耽搁了。

  德国强力中锋戈麦斯

  进球我包办首发无悬念

  继第一场战胜葡萄牙的比赛之后,戈麦斯再次首发进球,而且独中两元帮助德国2:1力克荷兰,他也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经过本场比赛,戈麦斯也彻底将克洛泽压制在板凳上,让自己成为了勒夫手下的头号前锋。戈麦斯还顺理成章地成为本届欧洲杯的金靴大热门。

  尽管戈麦斯首场比赛首发就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但是不少德国媒体仍然认为戈麦斯的主力位置不稳,前拜仁球员绍尔也是公开对戈麦斯提出批评,认为他给球队贡献的太少。而不少专家认为另一名前锋克洛泽相对于戈麦斯这样的射手而言是更以球队配合为特点的球员。在与荷兰队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勒夫强调了克洛泽状态的回升,而且没有排除变阵的可能性,不少人认为戈麦斯的主力位置悬了。

  在昨天的比赛中,勒夫再一次安排了戈麦斯首发出场,而这位拜仁前锋再次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利用两脚干净利落的射门为德国队奠定了胜局。在欧洲杯的前两场比赛中,戈麦斯包办了德国队的3粒进球,势头很猛,大有争夺欧洲杯金靴的气势。在过去的12场国家队比赛中,戈麦斯也打入了11粒进球,效率极高。“两个机会,两个进球,非常经典。”勒夫赛后夸奖弟子说,“这让我非常高兴。”

  如果说第一场比赛之后很多人对于戈麦斯的首发位置还有怀疑的话,第二场比赛的两个进球足以回击所有批评的声音。在本场比赛之后,德国几大媒体对于戈麦斯的赞美感谢之词铺天盖地,而戈麦斯也用令人信服的表现宣布德国队的锋线正式完成了“轰炸机的更新换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