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别样解读:看各队文化底蕴 名曲名作相配

2012年06月15日08:4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欧锦赛激战正酣,球迷为绿茵场上的惊心动魄欢呼呐喊,加之炎炎夏日,有谁还能保持一颗冷静的心?

  粗略扫描后我们发现,欧锦赛决赛阶段的16支参赛队大多来自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他们在赛场上展现的足球技巧,或多或少带有其国家的文化特质。

  看看俄罗斯队当前厚重的表现,我们或许会联想起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首战捷克队,在阿尔沙文的策动下,俄罗斯队所向披靡,把一支强队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次战东道主波兰队,虽然扎戈耶夫打入他在本届欧锦赛上的第三个进球,但“和平”的场景也不期而至。

  本届欧锦赛开幕式演奏了波兰钢琴家肖邦的《E大调练习曲》。此后,肖邦祖国的球队伴随着这一旋律两战皆平,虽未能再现当年拉托、博涅克时代的光芒,但依然保留了继续前进的希望。

  先以1比4被俄罗斯队打得落花流水;置于死地后绝地反击,2比1力擒希腊怎么评价捷克队的表现?听听德沃夏克的《幽默曲》,我们大概就能得出答案。

  “希腊神话”已然不再,那只不过是发生在不算遥远的2004年夏天昙花一现的故事。现在,希腊队在欧锦赛上演出的是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代表作《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希腊神话”戛然而止,丹麦的“安徒生童话”是否还会继续?安徒生的后裔们究竟能把欧锦赛童话演绎到何种地步,我们拭目以待。

  前有伦勃朗,后有梵高,荷兰足球自始至终沉浸在艺术氛围里。然而,当理想化的元素多于现实的成分后,其结果难免让人失望。即便如此,荷兰人依然不愿放弃追求,否则怎么会有《夜巡》、《星夜》等不朽之作。

  德国队在绿茵场上演奏的是交响乐,从《命运》到《英雄》,再到《欢乐颁》,这就是德国足球的写照。他们也许不会笑到最后,但他们却是球场上的英雄。

  葡萄牙人在艺术方面没有表现出过人之处,可在球场上,球员们更像他们的航海英雄麦哲伦,尽管身处“死亡之组”,但他们依然洋溢着征服对手的快乐。

  “立体主义”是人们对毕加索部分作品的评价,而欧锦赛的卫冕者西班牙队同样在赛场上表现出了这位抽象派画家的风骨。虽然比利亚等中坚缺席,但斗牛士依然有着强劲的实力。

  意大利队在本届欧锦赛究竟是高歌《我的太阳》,还是《安魂曲》并不取决于已故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而要看球员的具体表现。再陷“假球丑闻”的意大利足球能否把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奇迹进行复制,目前还是未知。

  克罗地亚队是欧洲足球赛场上的精灵,他们时常表现出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如同“语言魔术师”乌耶维奇的文学作品带有魔幻色彩。

  时隔多年重新回归欧锦赛的爱尔兰队就像该国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笔下的两幕悲喜剧《等待戈多》,这就是爱尔兰队的命运。

  法国崇尚浪漫,法国足球也不例外。可是,浪漫有时需要代价,如果在欧锦赛上只讲浪漫,不求实效,那么法国队是否会落入雨果描绘的《悲惨世界》呢?

  英格兰队历来是欧锦赛的陪客,虽然他们心中充满着现代足球的理想,但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就是绅士们未来的写照。

  乌克兰队表现得十分低调,虽为东道主之一,但赛前不显山露水,可进入赛场后却一鸣惊人。在那一瞬间,“天鹅湖畔”的美妙音乐不觉在耳边响起。

  瑞典最著名的当属“诺贝尔奖”,但在欧锦赛赛场,瑞典队只有将此奖项颁给对手的资格,他们全无获奖可能。

  本报记者 李 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