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爱尔兰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爱尔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迷歌声让人忘掉胜负 那一刻他们的爱顶天立地

2012年06月16日05:1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特拉帕托尼赛后盛赞西班牙队就像管弦乐队在演奏。那么给管弦乐队演出做合唱和声的,就是伟大的爱尔兰球迷,或者说,到了比赛末段,当结果已经尘埃落定,“西班牙管弦乐队”是在给爱尔兰球迷的歌唱做伴奏。

  爱尔兰球迷唱的是一首名叫《The Fields of Athenry》(阿萨瑞原野)的歌曲,源自一部小说,讲述十九世纪爱尔兰大饥荒时,一个人四处苦苦寻找食物,最后因为偷玉米而被捕并被流放到澳大利亚的故事。据说《The Fields of Athenry》写于1979年,而被广泛用作爱尔兰球迷的战歌,从无数的爱尔兰民谣和足球歌曲中脱颖而出,是从1990年世界杯开始的,这样的足球歌曲表情非常复杂,不会因为大饥荒的故事而显得凄凄惨惨戚戚,但也不是雄赳赳气昂昂,可以说是悲喜交加。

  为什么在球队几乎被打成筛子(如果不是因为吉文的神勇,或许会输七八个球)的时候,爱尔兰人还能在异国的球场举办如此壮丽的演唱会?这首先源自爱尔兰的民族性:幽默。逆境中的自嘲精神,向死而生的达观。德国大作家伯尔最爱爱尔兰,晚年甚至移居爱尔兰,在他的随笔杰作《爱尔兰日记》中将这种爱尔兰民族精神概括为一句俗语口头禅:“本来会更糟糕。”他指出:“大饥荒不仅产生了毁灭性的直接后果,而且还把它的恐惧传至下几代直至今天。一个生育过剩的民族,人口却从七百万减为四百万,这意味着大量移民出走。”

  于是爱尔兰人发展出一种苦涩而幽默的想象性的自我安慰方式:“本来会更糟糕。本来我是会饿死的,然而老子现在捡回了一条贱命。”而这正是人不可磨灭的一点最后的尊严。本来我是打不进欧洲杯决赛圈的,本来我应该输得更惨的,但是既然我来了,我站在这里,就不能趴下,我要战斗到底,要活下去,我不单要接受命运的打击,而且要歌唱厄运,把悲剧转化为生命庄严的洗礼。

  这多少让我想到了阿Q,可是阿Q只能一个人苦苦地把一个圆画得更圆,而爱尔兰人却能聚集在一起,以集体的方式互相取暖,以歌声超度自己———民谣是世俗民间音乐,但又带有宗教歌曲的血脉,这正是爱尔兰的神奇之处:爱尔兰是世界上修女最多的国家(至少以人口平均来说),爱尔兰歌神奥康纳小时候的理想不是当歌星,而是做一个修女。同时爱尔兰又拥有世界上最赤诚的球迷,赤诚不仅仅是狂热,赤诚意味着某种类似于牺牲和献祭的宗教情怀,足球在爱尔兰人那里,充分显示了承载民族集体记忆的功能,充当“世俗现代宗教仪式”的功能。

  在悲剧中自嘲,在悲剧中热爱,在悲剧中歌唱,在悲剧中诗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