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波西米亚难续当年荣光 希腊诸神难抵俄罗斯崛起

2012年06月16日06: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的夜里总在想那些美好的过往,时间改变岁月的脸,改变不了我的倔强,放荡不羁的青春啊,留在记忆中的模样,逝水流年的歌声中,还有谁伴我闯荡。”

  ——叶世荣《荣光》

  A组最后一轮,总有人要告别。2004年欧洲杯时,有两支最充满个性的球队。总被人嘲笑机械、呆板却精密如机器的希腊队化个人于无形,从最极端的角度诠释了足球这种团队运动;而一直奔跑的波西米亚人,内德维德、波博斯基、巴罗什、扬·科勒像古代的骑士,各自自由奔跑,互相之间又带着奇妙的联系,直杀对方的阵营。

  那一代仅存的荣光里,希腊还剩下33岁的卡楚拉尼斯、35岁的卡拉贡内斯、38岁的查尔基亚斯;捷克这里还有巴罗什、罗西基,还有当年精彩绝艳的切赫。

  希腊迎来告别歌声

  在希腊人的眼里,雷哈格尔是神。因为他组合起来的不是球队,而是把11个人组合成了一部精密的机器。2004年的希腊队是足球史上最罕见、最让令人讨厌而又不得不让人叹服的球队。在用最为冰冷的方式书写战绩的童话时,那种严密的防守、极为精确抓住一闪即逝战机的能力,或许在未来足坛已经不可能再重现——包括希腊队自己。

  2008年欧洲杯,全败出局;2010年世界杯小组淘汰。雷哈格尔也知道奇迹不可能再复制,于是在2010年8月,他离开了希腊。

  现在的希腊,依然带着当初的模样。2010年8月,桑托斯顶替雷哈格尔接手希腊队,在其执教的前17场比赛中,希腊队保持不败,这也是希腊队史上最长不败纪录,其中有10场胜利和7场平局。直到11月15日友谊赛主场1比3负于罗马尼亚,希腊队的不败金身才告破。希腊队在预选赛阶段共打入14球,其中11名球员取得进球,这其中还包括了年仅19岁的帕帕多普洛斯。但出现在波兰的这支希腊队的防守只有当年的依稀模样,主力后卫的受伤,让这台精密的机器早已出现了故障,两场比赛丢了3球。

  或许对于希腊来说,更严重的问题不在场内。这一次是希腊球迷到场最少的一届,至少有上万名希腊球迷因为囊中羞涩,最终放弃前往波兰助阵。本届欧洲杯的前两场小组赛,为希腊队加油的球迷不过数千名。希腊队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政体育场对阵捷克队时,看台几乎都被捷克球迷占据,这让仿佛置身客场的希腊队异常艰难。

  而最后一场对阵风头正盛的俄罗斯,希腊队的告别似乎几乎已经成为定局。

  最好的捷克已远去

  对于捷克人来说,这届欧锦赛至今最大的成就或许是以2比1击败希腊,报了2004年半决赛负于对手的仇。但切赫那个低级失误,却让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届欧洲杯切赫已经丢了5个球了,最后一轮对阵东道主,捷克并不乐观。

  如今的捷克队文艺有余铁质不足,爱弹吉他的罗西基、擅吹单簧管的佩克哈特和鼓手切赫可以组成一支优秀的乐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现在的捷克已经后继无人了,除了切赫,捷克已经没有在顶级俱乐部效力的球员。

  捷克的根本问题在于人才培养后劲不足。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之后,捷克继承了原来的国旗,也继承了捷克斯洛伐克强大的足球基础。独立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便夺得亚军,正得益于此。欧洲杯亚军随后又激励和坚定了捷克人培养孩子踢球的热情,捷克在2000、2002年的欧青赛上连夺亚军和冠军,就是这种热情的间接产物。

  捷克人至今仍未找到可替代扬·科勒、波博斯基、乌伊法卢西的人,更遑论新一代出现如内德维德般有重量的超级明星。2004年进入欧洲杯4强之后,捷克在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先后止步小组赛,2010年世界杯更无缘决赛圈,黄金一代退去之后,这支球队的下行线无比刺眼。

  对阵东道主,不管赢还是输,这一支捷克队身上的荣光已经退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