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VS爱尔兰 > 2012欧洲杯西班牙VS爱尔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萨瑞原野》歌送爱尔兰 中国足球人深受触动

2012年06月16日14: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离不弃的爱尔兰球迷供图/CFP
不离不弃的爱尔兰球迷供图/CFP


  大雨纷飞,四球落后的爱尔兰已经提前告别欧洲杯,他们的支持者原本应该垂头丧气才对。然而,让人动情的一幕却在此刻发生。万余名身穿绿装的爱尔兰球迷,仿若胜利者,面带笑容,让嘹亮的歌声飘荡在波兰格但斯克体育场的上空。全世界球迷为之动容,爱尔兰球迷对足球的挚爱甚至让所有人忘记了现代足球早已深陷“功利”二字不能自拔。

  《阿萨瑞原野》蕴含爱尔兰球迷深情

  爱尔兰同西班牙比赛最后时刻,爱尔兰球迷们齐声高唱的歌曲名为《阿萨瑞原野》(The Fields of Athenry)。这首歌原本是爱尔兰民谣,讲述的是1845-1850年爱尔兰大饥荒期间,一个名叫迈克尔的小人物,为了解决饥荒偷窃食物而被流放到澳大利亚的故事。这首歌的传唱度极高,在爱尔兰球迷之间广泛流传。近年来,只要是爱尔兰国家队征战欧洲或者世界大赛,爱尔兰球迷们就用这首歌为爱尔兰加油助威。

  不过,令全世界球迷感动的并不仅仅是这首歌,而是爱尔兰球迷面对自己钟爱的球队,成为本届欧洲杯第一支回家的球队,不仅没有责怪、谩骂、抱怨,甚至连垂头丧气和沮丧也没有出现,而是所有在现场的爱尔兰球迷们,用歌声激励自己已经被淘汰的球队能从头再来,能重新振作起来。对于这些球迷而言,足球场上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支球队是自己心中永远的最爱。

  中国足球人深受触动

  爱尔兰球迷在欧洲杯赛场上出人意料的表现,令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们也在比赛结束后,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正在外地出差,他熬夜看完了爱尔兰对西班牙的这场比赛,当比赛的最后阶段,爱尔兰球迷们齐声高唱《阿萨瑞原野》的时候,戚军立刻被深深震撼了。他立刻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表示:“这就是足球文化的真谛!值得中国球迷学习!”

  昨天傍晚,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了很久,但戚军依然心绪难平地写道:“相信每个看直播的人在比赛的最后5分钟,都已感受到了爱尔兰球迷对足球的那份真挚与热爱,胜负已不重要,不离不弃的精神让全世界的人们动容,值得任何人向爱尔兰球迷学习和敬重!”

  其实因为这场比赛而深受触动的中国足球人远非戚军一个人。昨天这个比赛场外的情景,成为不少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在闲聊时的话题。不止一位足协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中国足球要想崛起,离不开球迷的支持。但中国足球要想赢得自己球迷像爱尔兰球迷那样的热爱,还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来赢得球迷们的信任。”

  “胜亦爱你、败亦爱你”,中国足球等你回来

  其实,中国足球迷前些年对于中国足球的热爱并不逊于爱尔兰人。“胜亦爱你、败亦爱你”,这句当年曾经脍炙人口的球迷口号,就形象地展现出了当年中国球迷的痴情。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足坛“假赌黑”的泛滥,以及国字号球队战绩的逐年下滑,球迷们从失望,到绝望,直到现在的远离中国足球。十多年前,国足的主场比赛几乎每场都会受到球迷们的追捧,但是现在国足的主场比赛能有万名球迷到现场支持已经算不错了。

  爱尔兰球迷们在欧洲杯看台上令人动容的表现,的确足以让中国球迷感慨,但中国足球真的要想让那种“胜亦爱你、败亦爱你”的真挚情感重新回来,更需要中国足球人自身的努力。最近两年,中国足协已经开始想方设法地将球迷们“请回来”,但是收效并不明显,因为球迷们并没有真正看到中国队明显的进步。“我们不能对球迷要求什么,现在要想重新点燃球迷们对于中国足球的热爱,首先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必须好起来,否则做再多的工作也没用。”一位中国足协中层干部对记者说。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