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波兰VS俄罗斯 > 2012欧洲杯波兰VS俄罗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是他惊险拯救波兰 库巴:内心永远留着一块伤疤

2012年06月17日09:4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滕飞

  布拉什科夫斯基

  ☆国籍: 波兰

  ☆出生日期:1985年12月14日

  ☆身高:173cm

  ☆体重:71kg

  ☆位置:中场

  ☆所属俱乐部:多特蒙德

  雅库布·布拉什科夫斯基,这位27岁的波兰队队长拥有着一个既长又拗口的名字,熟悉他的人都称他“库巴”。“库巴”代表着风一般的速度和钢铁般的意志,在波兰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是他用速度与进球拯救了悬崖边上的东道主,而赛后更是有媒体惊呼“库巴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博尔特”。

  球场上的库巴大部分时间都是冷静的,这是岁月在他少年时留下的烙印。库巴的人生故事就如同好莱坞的励志大片一样,从童年的艰辛中走过,竭尽全力地为梦想奔跑,这位波兰队队长用自己场内外的青春旅途诠释了足球的个性魅力。

  童年目睹父亲杀死母亲

  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进球后,库巴在庆祝时双膝跪地,双手指天告慰自己16年前去世的母亲,对于库巴而言,童年的阴影是他一生都难以释怀的伤疤。

  库巴出生在波兰琴斯托霍瓦附近的一个名为特鲁斯克拉西的小镇上。当他只有八岁的时候,他便和他的哥哥一起在琴斯托霍瓦拉科夫队一起接受足球训练。对于小库巴而言,足球就是自己快乐的源泉,而他的舅舅——前波兰国家队的队长杰尔兹·布里泽琴科也是小库巴心目中的英雄。但白衣如雪,来去如风的快乐生活很快就被无情地打破,在库巴10岁那年他亲眼目睹了自己的父亲将母亲刺死,这个噩梦就此根植在了原本无忧无虑的小库巴心中。在2010年,刚刚当上国家队队长的库巴在接受波兰电视台采访时说:“这件事情将永远困扰着我,直到我生命的终结。我永远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我无数次地问过自己‘为什么’,但也许我永远也找不到答案,也许我永远都不愿去面对那个答案。”

  在父亲被关入监狱后,小库巴只能和外婆相依为命。由于受到母亲去世的冲击,他停止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但他的舅舅却及时看出了小库巴的足球天赋,在舅舅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一年后,库巴被说服去参加了一场五人制足球比赛,并被授予了最佳球员的称号。于是小库巴决定恢复在琴斯托霍瓦拉科夫队的训练。库巴在回忆那段与足球告别的日子时说:“当时真的很艰难。我对足球,对生活都失去了热情。因为我一度感觉生活失去了意义,但舅舅让我重拾了对足球的热爱。在生活中,是外婆带着我和哥哥,我不敢想象没有外婆,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一直很努力,这样她就能为我感到骄傲,这样她就能更加开心。”

  在今年欧洲杯开赛前,波兰主帅斯穆达就曾向媒体透露,波兰队中的“多特蒙德三杰”布拉什科夫斯基、皮什切克、莱万多夫斯基都将在夏季转会,而库巴的下家很有可能就是英超豪门利物浦。

  不过在欧洲杯期间,一切以国家队为重的库巴拒绝谈论有关转会的问题。尽管现在处于职业生涯巅峰的他集万千宠爱于一生,但库巴却认为儿时的阴影将一直困扰他的一生,在生命面前,一切金钱地位都显得苍白无力,在本届欧洲杯开赛前,他甚至还去参加了父亲的葬礼。“在外人看来我什么都有,有钱,有车,事业也很成功,似乎我想要的一切都有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已经不在了。虽然我现在有着美满的家庭,可爱的孩子,但我的内心却永远留着一块伤疤。”

  从舅舅手中接过队长袖标

  带着内心的伤疤,2002年,库巴的职业球员生涯在17岁正式起航。虽然在职业生涯前两年都混迹在低级别联赛,但在2004年,他的叔叔帮助他争取到了一个去克拉科夫维斯瓦河队试训的机会,库巴也是不负众望,以自己出色的表现征服了主帅,并站稳了主力位置。

  库巴在维斯瓦河队的处子赛季便帮助球队夺得波兰甲级联赛的冠军,并在第二年也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库巴也赢得了波兰Canal+频道“足坛奥斯卡”颁发的波兰甲级联赛最佳中场球员的称号,并成功入选了波兰国家队。在场上司职右路的库巴由于沉稳冷静的性格,细腻中又带着粗犷的球风被球迷称为“波兰菲戈”,而他之后的足球生涯也正沿着菲戈的轨迹,一路在奔跑中奋勇向前。

  库巴在2007年收到了多特蒙德主帅克洛普的邀请,跟随同胞莱万多夫斯基和皮什切克加盟多特蒙德,并与这家德甲豪门签署了一份4年300万欧元的合同,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德甲生涯。由于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出色表现,在2008年12月,库巴被评为波兰足球先生。一个月之后,他在多特蒙德球迷投票中以35%的支持率,力压队友内苏博蒂奇和亚历山大·弗雷,被评为多特蒙德年度最佳球员。

  不过之后的岁月,伤病开始与库巴为伴。在因伤错过了2008年欧洲杯决赛圈的比赛后,库巴将所有的能量与希望寄托在了2012年在波兰本土举办的欧洲杯上。而在2010年11月17日,库巴终于接过了舅舅手中的旗帜,当选波兰国家队队长,将这个国家的足球希望扛在了肩头。而在俱乐部层面,他也伴随着多特蒙德两夺德甲联赛冠军,波兰“多特蒙德三杰”也就此扬名立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