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一峰更比一峰高 锋霸想出彩还得靠体系

2012年06月17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欧洲杯赛小组赛继续进行。本届欧洲杯赛的出线形势无比复杂,两轮比赛之后尚无一支球队确保出线,提前出局的也只有爱尔兰队和瑞典队,由此可见各队水平之接近,竞争之惨烈。

  压力最大的自然是各队的射手,队友要他们进球,教练要他们进球,球迷要他们进球,然而进球又谈何容易。在射手榜上挂名的前锋各自处境不同,表现优秀的心态还能略微平和;随时会被摁在板凳上的,则只能希望好运的降临。

  如鱼得水型

  与球队融合度:100%

  代表人物:戈麦斯(德国)、扎戈耶夫(俄罗斯)

  在欧洲杯射手榜上,前两轮比赛打进3球的只有两人,其中刚刚迎来自己22岁生日的俄罗斯前锋扎戈耶夫,即将成为欧洲足坛经纪人疯抢的对象。

  放眼欧洲足坛强队,俄罗斯绝对是一支极为“怪异”的球队。全队23人只有一名替补前锋来自英超中游球队富勒姆,另一位中场球员来自葡萄牙里斯本竞技,其余21人均在俄罗斯国内效力。他们首场比赛狂胜捷克队,顶在锋线上的“新沙皇”扎戈耶夫的表现更是如鱼得水。

  “我真的非常欣赏这位年轻的前锋,他是真正的天才,他在俄罗斯队中表现出色。”意大利著名教练卡佩罗在谈论本届欧洲杯赛时,对扎戈耶夫赞叹不已,“最打动我的不是他可以进球,而是他可以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天赋,这是很多球员做不到的。所以我相信,他还会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扎戈耶夫在锋线上的游刃有余,得益于主教练艾德沃卡特对全队战术体系的打造。扎戈耶夫身边几乎所有人都是他在联赛中朝夕相处的队友或者熟悉的对手——扎戈耶夫来自莫斯科中央陆军,泽尼特的阿尔沙文和莫斯科火车头的帕夫柳琴科虽然与他效力俱乐部不同,但绝无陌生感觉。

  唯一令俄罗斯球迷“不爽”的是扎戈耶夫的合同今年年底到期,扎戈耶夫本人也表示过,欧洲杯赛结束之后会考虑去英超联赛“锻炼自己”,本赛季欧冠冠军切尔西是扎戈耶夫的首选。

  不过,离开俄罗斯可能不是扎戈耶夫的最佳选择。他的前辈“沙皇”阿尔沙文在上届欧洲杯赛上表现惊艳,后转会英超劲旅阿森纳,但阿尔沙文在阿森纳表现日渐平庸,上赛季回到家乡加盟泽尼特后又“精神焕发”。因此,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扎戈耶夫仍想“如鱼得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如果说扎戈耶夫的例子还不够典型,那么戈麦斯在德国队中的“受宠”程度更是让人吃惊。

  德国队在本届欧洲杯赛首次亮相时,在僵持中依靠戈麦斯的进球力克葡萄牙队。次轮比赛,戈麦斯再度发威连进两球,让球队2∶1战胜荷兰队。能够在“死亡之组”中早早掌握出线主动,戈麦斯给了信任他的德国队主教练勒夫以足够的回报。

  但勒夫对戈麦斯最大的支持,在于肯让多达7名拜仁球员同时首发,这让戈麦斯在任何时候都感觉舒服。克罗斯和穆勒的扯动,施魏因施泰格的传球,都是戈麦斯在过去一个赛季几乎每天都要经历的熟悉场面。

  “我在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中打进唯一的进球,但随后3天听到的都是批评,媒体也在不停争论,这对我有些不公平,我很难接受这些无端的指责。”戈麦斯说,“勒夫找我谈话,也说到外界的批评是不客观的,我能理解替补球员的心情,因为很长时间里我都坐在替补席上看队友比赛,但现在我在这个体系中感觉良好,我想帮助球队去赢得更多比赛。”

  取舍两难型

  与球队融合度:70%

  代表人物:托雷斯(西班牙)、卡罗尔(英格兰)

  小组赛第一场对阵意大利队时,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大胆使用“无锋阵型”,安排五六名攻击型中场选手轮番向意大利队禁区施压。但意大利队的整体防守破绽不多,西班牙队并没有收获想象中的积分。与意大利队的平局让西班牙媒体感到不满,西班牙球迷胃口之高全球第一,不但要赢,还要多得净胜球。博斯克只能“见风使舵”,在第二轮对阵实力偏弱的爱尔兰队时,让托雷斯冲锋陷阵去“试试运气”。

  西班牙队以皇马、巴萨两队球员为主,两队在联赛中打得“头破血流”,但在国家队中却俨然一体,难怪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从英超切尔西队拿着欧冠奖杯回家的托雷斯却总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烦恼。如果不是巴萨前锋比利亚受伤,托雷斯能否随队前来欧洲杯赛场都是个疑问。

  不过,在西班牙队必须取胜还必须多攒净胜球的比赛中,托雷斯先后两个进球让西班牙球迷喜笑颜开,尤其是突然起动从爱尔兰后卫脚下抢得皮球后强行突破射门中的,更体现出这位昔日金童身上难得一见的霸气。

  但托雷斯的处境仍然尴尬,在巴萨效力的另一位前锋法布雷加斯替补上场后立即就有进球,并且和托雷斯相比,他和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更高。

  所以,托雷斯必须靠自己的勤奋和进球来保证出场时间。他要积极参与防守,他要在队友不停传递皮球的同时一次次试探跑位,在第二战的赛后统计数据中,第74分钟就被换下的托雷斯跑动距离超过9000米,这是托雷斯交出的最好答卷。在西班牙这样追求精细打法的球队中,托雷斯从来不是最显眼的那一个,或许多数时候他还是背黑锅的那一个,但细算下来,托雷斯对球队的贡献不亚于任何一位巨星。

  英格兰的高大中锋卡罗尔和托雷斯几乎有着同样的命运轨迹,上个赛季的英超联赛,托雷斯和卡罗尔是“性价比最差”的两位代表性人物。托雷斯以5000万英镑的身价从利物浦转投切尔西,卡罗尔则是以3500万英镑的价格被利物浦招揽以图弥补托雷斯离去的空缺,但到了赛季末,只能用“勉强及格”来形容他们的作为。

  因此,在同法国队的首场比赛当中,霍奇森首发宁可使用维尔贝克和阿什利·杨这两位曼联新人,也要让制空优势明显的卡罗尔在板凳上坐满90分钟。只是第二场对阵瑞典队,输不起的霍奇森需要卡罗尔在本方禁区内的保护,才给了大个子一个机会。幸运的是,卡罗尔抓住了这次机会为英格兰队顶进力道十足的头球。不幸的是,鲁尼下一场解禁,卡罗尔在最后一轮对阵乌克兰队时,首发的希望又变得渺茫。

  独木难支型

  与球队融合度:60%

  代表人物:舍甫琴科(乌克兰)、伊布拉希莫维奇(瑞典)

  乌克兰队中唯一值得英格兰队担心的,只有36岁的前锋舍甫琴科。为了实现自己对国家队的承诺,本该安享生活乐趣的舍甫琴科从2009赛季加盟基辅迪纳摩时,就开始为这届在本土举办的欧洲杯赛保持状态。

  首战以0∶1落后于瑞典队时,正是舍甫琴科依靠个人能力将比分扳平,随后又将比分反超。这一刻的舍甫琴科再度成为乌克兰球迷心中的英雄,不过,在大多数时间,舍甫琴科要忍受孤身作战的痛苦。他的AC米兰时代和切尔西时代,身后均有世界级中场球员的支持,他的锋线搭档也会和他互相创造机会,但在乌克兰,这枚能量巨大的“核弹头”还缺少助推的燃料。

  “无论怎样夸奖舍甫琴科都是应该的,他做到了他能做的一切,我对他非常满意。”乌克兰队主教练布洛辛“深恨”自己队中只有一个舍甫琴科,“我希望我们的某些队员能够像舍甫琴科一样敬业,因为在和法国队的比赛中,当对手攻入第二个球时,我们有些队员就放弃了,不再拼尽全力,这让我非常失望。我会和他们讲明白,我们要在第三轮比赛中拿出最好的状态。”

  不过除了东道主的先天优势,乌克兰队能够战胜英格兰队出线的可能几乎没有,因为舍甫琴科仍在孤军奋战。

  孤军奋战也是伊布拉希莫维奇的悲哀,唯一不同的是,伊布的悲哀已经结束——与乌克兰队同组的瑞典队两战两败,已经失去晋级资格,和法国队的第三轮比赛只是例行公事。

  与以往“北欧海盗”的坚韧与强硬相比,如今的瑞典队更像是“从良”之后的公务员,在比赛里中规中矩,只靠伊布一人在前场寻找杀机,而跑动并不积极的伊布身边从者寥寥,能够打进英格兰队两球还要感谢对方后卫的忙中出错。

  事实上,在两场小组赛中打进3球,瑞典队的攻击力已属中游。但提前出局的现实告诉瑞典队,在没有了斯文森、永贝里、拉尔森这些实力派球员的共同作用之后,伊布一个人只能陷入“双拳难敌四手、饿虎难斗群狼”的境地当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