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希腊VS俄罗斯 > 2012欧洲杯小组赛希腊VS俄罗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热门俄罗斯队突然抛锚 希腊队半场绝杀奇迹出线

2012年06月18日08:3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胡锐凯

  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冷门昨天凌晨诞生,A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希腊队凭借老将卡拉古尼斯的进球1∶0绝杀俄罗斯队,不可思议地力压后者出线。本组另一场比赛中,捷克队以1∶0击败东道主波兰队,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至此,A组赛前最不被看好的两队全部进入八强,而俄、波两大热门则双双出局。

  俄罗斯队赛前积4分列小组第一,希腊队仅积1分垫底,俄罗斯队只需打平就能出线。作为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表现最抢眼的球队以及第四号夺冠热门,俄罗斯队晋级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赛前舆论普遍认为悬念仅在于他们是打平还是获胜。然而,8年前制造了欧洲杯历史上最大神话的希腊队再次如同神明附体,上演了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最大的奇迹。

  全场唯一进球出现在上半场补时第2分钟,俄罗斯队后卫伊格纳舍维奇一次漫不经心的头球解围失误,使卡拉古尼斯获得了单刀球机会,这位8年前打进揭幕战首球的传奇前锋突入禁区劲射破门。下半场俄罗斯队试图加强进攻,但全队似乎显得信心不足,进攻节奏始终未能提起来,反倒是希腊队的几次反击打得有声有色。如果不是裁判漏判点球,希腊队甚至可能扩大比分。最终,希腊队把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他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按欧洲杯晋级规则,同分情况下首先比较相互战绩,另一场比赛捷克队无论胜败,希腊队都将以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如果捷克队与波兰队战平,他们和希腊队、俄罗斯队将同积4分,三队比较战绩的话,希腊队也会以净胜球优势晋级。因此回过头看,赛前垫底的希腊队晋级形势竟然丝毫不差,只要获胜他们就能出线,这种格局不得不令人感慨命运之奇妙。俄罗斯队虽然输球还有一线生机,即捷克队与波兰队战平,这样捷克队将因净胜球不足被淘汰。然而这场比赛的最终结果是捷克队1∶0击败波兰队,这样捷克队、希腊队成为本组的出线队,俄罗斯队和波兰队则被淘汰。

  净胜球-1 捷克创另类纪录

  波兰队最后一轮小组赛移师弗罗茨瓦夫市政球场进行,但这个球场并未给他们带来好运,0∶1的比分使波兰队成为本届欧洲杯第一个被淘汰的东道主。捷克队2胜1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令人尴尬的是他们的净胜球为-1,从而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一个净胜球为负数的小组第一名。

  捷克队此役前并不被看好,历史上他们对波兰队的客场成绩是三战全败,且本队中场核心罗西基因伤不能出场,门将切赫的表现也不够稳定。上半场波兰队在大雨中攻势如潮,数次险些敲开切赫把守的球门。或许是东道主在前45分钟挥霍了太多的激情和体能,下半场捷克队后发制人逐渐掌控了比赛,第72分钟伊拉切克打进全场唯一进球,捷克队1∶0获胜。

  至此,首战1∶4惨败的捷克队凭借后两场小组赛的胜利竟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八强,这个结果和希腊队淘汰俄罗斯队一样出人意料。不过捷克人也因此创造了一个尴尬纪录,他们在三场小组赛中打进4球丢掉5球,净胜球为-1,从而“荣幸地”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一个净胜球为负的小组第一。虽然晋级过程跌跌撞撞,捷克队的前景却很难预测,1996年的捷克队也是惊险出线却打进了决赛,很难说他们不会重演当年的一幕。

  暗合定律 希腊捷克夺冠热门?

  欧洲杯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俄罗斯冠军定律”,即从1996年以来,历届欧洲杯冠军得主都曾在小组赛中与俄罗斯队同组。随着俄队意外出局,这一定律是否会奏效再次成为焦点话题。

  从实力上看,希腊队和捷克队显然与冠军集团差距悬殊,但正如谁都没有预料到希腊队会淘汰俄罗斯队一样,不到最后时刻谁也不会知道真正的结局会是什么。希腊队和8年前相比其实有不少巧合,例如都是揭幕战对东道主,都对东道主保持不败,且小组对手中都有俄罗斯队。这些巧合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实际上,希腊队从第二场小组赛开始表现就大有起色,尤其是防守能力增强了许多。进入淘汰赛阶段比赛偶然性会大大增强,如果希腊队坚定不移地采取防守反击战略,他们的对手将面临苦战。

  捷克队的走势虽然不如希腊队那样神奇,却也暗合历史规律。1996年欧洲杯他们同样起步糟糕,首战负于德国队,次战险胜意大利队,最后一轮3∶3战平俄罗斯队,凭胜负关系力压意大利队出线,但他们最终却打进了决赛。相比16年前,捷克队一个更有利的优势是取得了小组第一,意味着1/4决赛可以避开更强大的对手。足球比赛从来不完全以实力说话,运气有时更加重要,捷克人如果能保持后两轮小组赛的好运,也许他们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说话算话 波兰主帅引咎辞职

  波兰队不敌捷克队,不得不以小组垫底的耻辱名次成为本届欧洲杯第一个被淘汰的东道主。与此同时,波兰队依然没能取得一场胜利,他们也因此成为欧洲杯历史上成绩第二糟糕的东道主,仅比奥利地略好。

  本届欧洲杯,波兰队幸运地分在了实力最弱的A组,他们非常希望利用东道主优势打破自己在欧洲杯决赛圈不胜的尴尬纪录。但前两轮小组赛他们分别战平希腊队和俄罗斯队,最后一战又被捷克队击败,依然一胜难求。在这场生死之战中,波兰队前半场打得颇为出色,后半段却十分被动,球队虎头蛇尾的表现令球迷和媒体极为不满。波兰舆论认为,波兰队在最有利的条件下丢脸地以最后一名的身份出局,这样的成绩根本不可能被原谅。

  不仅如此,小组赛2平1负的波兰队成为欧洲杯历史上17个东道主中成绩仅好于奥地利的一个,后者在上届欧洲杯中仅取得1平2负的成绩。不过如果计算小组赛成绩,上届的奥地利队还排在小组第三,而该组垫底的恰好就是波兰队。这样惨淡的成绩使波兰队主帅斯穆达赛后第一时间宣布辞职,兑现了自己赛前“不出线就辞职”的诺言。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