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希腊VS俄罗斯 > 2012欧洲杯小组赛希腊VS俄罗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俄罗斯出局启示录:大热必死 打平出线绝不可信

2012年06月18日14:25
来源:东莞时报

  A组出线最大热门俄罗斯爆冷0:1不敌希腊,这场比赛的结果成就了希腊人的惊天逆袭,也让捷克成为欧洲杯历史上首支净胜球为负数(-1)、却以小组头名出线的球队。俄罗斯与东道主波兰悲惨地双双出局,不知道前些天还在打群架的两国球迷,现在会不会拥抱在一起痛哭?

  俄罗斯肯定有很多后悔的地方,如果时间能够倒回,占尽优势的他们肯定不会再肆意浪费那些射门良机,可惜一切不能重来。

  在俄罗斯人即将回国细细舔舐伤口的同时,让我们回味这场比赛,俄罗斯人的遭遇也让我们得到了一些启示。

  别人都说你是热门, 危险就来了

  东道主波兰所在的A组,因为缺少了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传统豪强,被公认为最弱的一组。而俄罗斯人首轮4:1大胜捷克(单场进球数至今仍位列第一)之后,展现出超强攻击力的他们被公推为A组的出线最大热门。可当所有人都说你是热门的时候,这危险也就慢慢逼近了。

  在欧洲杯的历史上,大热倒灶的事情并不少见。

  2004年欧洲杯,因为地理上的关系,西班牙被誉为半个东道主,而且加上斗牛士们在以往大赛的不错成绩,几乎没人不把西班牙看做小组出线热门。前两场小组赛后,西班牙取得1胜1平,可谁料到在最后一轮0:1不敌东道主葡萄牙,最终因为进球数的劣势而无缘出线。而在另外一个小组中,2002年的世界杯亚军德国人2平1负,也是小组即出局。

  同样是在这一年,拥有菲戈、鲁伊·科斯塔、戈麦斯等黄金一代的葡萄牙,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然而揭幕战便以1:2不敌希腊,爆出冷门。好在此后葡萄牙连胜俄罗斯、西班牙,以小组头名晋级,之后的1/4决赛点球击败英格兰,半决赛2:1战胜荷兰,葡萄牙有惊无险地杀进最终决赛,而对手竟又是小组赛击败过自己的希腊。即便到了此时,几乎所有人都还是一致看好葡萄牙人最终捧杯,可查理斯特亚斯用一记头球让我们再次体会大热倒灶这四个字。

  大热倒灶,俄罗斯人其实应该对此印象颇深才是。4年前的欧洲杯1/4决赛,以D组第二出线的俄罗斯当时面对的是在死亡之组中三战全胜,进9球仅失1球(3:0意大利、4:1法国、2:0罗马尼亚)的夺冠热门荷兰,可俄罗斯人最终却以3:1完胜,让郁金香急速凋零。

  没想到,4年前制造冷门的俄罗斯人,如今却也倒在冷门之中。

  打平就出线这种说法,

  千万别信

  最后一轮,打平就能出线,这样的前提条件曾无数次出现在中国国足的手中,可结果……大家都知道。一直以为只有国足才会死于“打平就出线”这样的“魔咒”,没想到,作为咱们友好邻邦的俄罗斯竟然同样也中招。

  小组前两轮1胜1平积4分,且拥有3个净胜球在手,最后一轮,俄罗斯打平希腊就能出线,可最终被卡拉古尼斯一脚踢出局。

  其实,这并不是俄罗斯人第一次倒在打平就出线的关口。2010年,俄罗斯错过南非世界杯,恰恰就与之相关。在欧洲区预选赛的附加赛中,俄罗斯与斯洛文尼亚争夺一个出线名额,首回合交锋,俄罗斯人主场2:1赢球。带着第二回合只要战平的前提,俄罗斯人来到客场,2009年11月19日凌晨,俄罗斯经过90分钟激战,以0:1输给对手,总比分2:2,俄罗斯人因为客场进球少而痛别世界杯。

  由此可见,打平就出线还真不是什么好事。

  俄罗斯人的遭遇也给即将亮相的西班牙、英格兰、法国提了个醒。

  前两轮西班牙1胜1平积4分,手握4个净胜球,只要末轮战平克罗地亚,就可以锁定一个出线名额。而只有拿到2:2以上平局才能确保出线的克罗地亚必定会拼命进攻,若是一不小心疯起来,斗牛士也未必就一定能守住平局。因此,若要不重蹈俄罗斯覆辙,西班牙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

  同样的,D组的英格兰和法国也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出线。法国的对手瑞典虽然已经提前出局,但难保一心想挽回一些颜面的他们不会触底反弹;而英格兰的对手是本届欧洲杯的另一个东道主乌克兰,可想而知,要搏得一场平局并不容易。

  赛前看什么都好,就是别看书(输)

  大家都通过电视转播镜头看到了:俄罗斯和希腊的比赛之前,阿尔沙文叉开大腿,像个豪放却又求知欲极强的孩子,津津有味地品读(右图)。有知识渊博的网友立刻发现了:这应该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名著,名为《旋转木马的鏖战》,俄语版。

  《旋转木马的鏖战》是村上先生早期的短篇小说作品,内容取材于作者亲身接触的真实故事,主题为表现大都市人生的疲惫、无可选择和心理扭曲。其中有写夫妻为一件小事而离婚,有写人生走到中途的彷徨,有写少年的青春冲动,有写残疾者内心的人生企求,也有幽默故事。各篇不相同,但风格上都幽默有趣,哲理性和故事性极强……

  哦抱歉,这不是书评栏目,所以话题似乎扯远了些。总之,当人们看到阿尔沙文在比赛开哨前仍在如饥似渴地读书时,一股文艺青年之间惺惺相惜又惺惺相吸的感觉油然而生,满足地看着“沙皇”,颔首微笑……

  可文艺青年们或许不知道,赛前看书其实是很不吉利的。我堂堂五千年古国,华夏文明博大精深,“书”即“输”,看书便等于看“输”,怎么能在事关胜败输赢的比赛前犯下这种错误?当然,首先,你可以说阿尔沙文不了解我国文化,其次这本书中或许并无涉及“输赢”的文字,再次俄语发音中“书”与“输”总不会和中文一样如此相同吧?

  迷信?你认为这是迷信?不要轻蔑地将其视作封建迷信并对之嗤之以鼻,要看清最后的事实:俄罗斯在射门(25)和射正(10)次数5倍于希腊、扑救(2)次数不及希腊1/5、控球率高达61%、全场飞奔狂轰滥炸的情况下,最终0:1落败。

  有些奇妙的东西,即使是现代科学,也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所以我们有时会说:这就是运气,这就是天意。

  有个冠军魔咒,不由得你不信啊

  你瞧,我们刚刚在上文中说到运气和天意,魔咒就出现了。

  这个魔咒是这样说的:自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以来,凡与俄罗斯同组的球队,总有一个会成为最后的欧洲冠军。比如1996年的德国,2004年的希腊,2008年的西班牙。俄罗斯没有打进2000年欧洲杯的决赛阶段比赛,但在预选赛中,他们的同组对手里有一个名字是法国,而这支以齐达内、亨利等名将为班底的球队同样夺冠。

  或许很多人又要对这个“魔咒”嗤之以鼻了:A组出线的是谁?捷克和希腊。难道真有人会天真地以为,希腊能够再次上演2004年的神话?以捷克队在小组赛中表现出来的实力,他们哪里有机会击败B组里的任何一支出线球队?

  但足球是圆的,谁知道未来会怎样?俄罗斯与希腊的比赛之前,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暗藏着生命的奇迹?有多少人知道俄罗斯会表现得如此“诡异”?所谓诡异,不仅在于俄罗斯0:1输球的结果,还有全场90分钟的过程。中国女足最辉煌时期的代表孙雯女士认为:这一战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俄罗斯人的表现“让人有足够的理由怀疑”。

  比赛结束后,孙雯在个人微博中描绘了很多细节:“现在细细回想很多镜头,俄罗斯的漫不经心和不思进取让人开始怀疑,而最后15分钟的几脚球处理,更不是这个级别的球员应有的表现。下底传中绵软无力,角球又高又远。如果后点有人还情有可原,但后点根本无人,还往远了开,就不得不令人起疑。射门更是准星都没有……”

  尤其令孙雯疑惑的是俄罗斯人赛后的表现:“没有发自内心的难过表情,没有那种玩了命要扳回比分却失败的痛苦。面无表情,是为了掩盖什么?也许本就没有真相,只是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突然就想到了,今年国际足联开会的时候,布拉特先生反复提到足球比赛的纯净性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但愿,只是自己的胡乱揣测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