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神九飞天后能看到什么 中国长城和荷兰后防漏洞

2012年06月19日03:5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防守问题

  1.中国长城

  2.荷兰后防线上的漏洞

  当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荷兰队1∶2输给葡萄牙,橙衣军团的欧锦赛之路就此终结。人们纷纷猜测,两年前的世界杯亚军,为何能在欧洲杯上三战全败?有人说是内讧,有人说是人员老化,但从战术角度来说,这一支荷兰队最大的“命门”就是防守。

  两年前,在南非世界杯上,主帅范马尔维克务实地采用了荷兰人所唾弃的打法:四后卫加两防守型中场的钢铁防线,踢满了所有7场比赛。而在做足防守的情况下,反击中范佩西和罗本的犀利让一切问题迎刃而解。然而,时隔两年,荷兰卷土重来,他们没有继续横着一条心玩防守反击;队中进攻好手如林,想要两头兼顾,反而让球队变得不三不四。本届欧洲杯上,范布隆霍斯特退役、范博梅尔和海廷加状态下滑,再加上马泰森在与保加利亚的热身赛大腿受伤、彼得斯欧洲杯前重伤,荷兰队的后卫线赛前就已经人员吃紧。荷兰本应把注意力更加放在防守上,但范马尔维克却坚决不用反抢能力突出的库伊特,让防守能力大打折扣。

  自斯塔姆告别国家队后,荷兰本土再没出现一位能够统领防线的世界级后卫,让防守一直成了他们的“阿喀琉斯之踵”。近三四年来,搭档最多的中卫组合马泰森、海廷加在欧洲范围也是二流水准,与德国队一战,身高、防守能力均处下风的他们,无论是“防空”还是阻止地面进攻均显得格外吃力。此外,35岁的范博梅尔虽有几次精准长传,但已无法与赫迪拉、施魏因斯泰格一拼高下。

  2年后的巴西世界杯、4年后的法国欧洲杯,荷兰足球到达了一个十字路口,目前的这支队伍中不少老将要退出国家队,范马尔维克也极有可能交出教鞭,未来的橙衣军团将何去何从,现在还没有答案。

  团结问题

  每届大赛有哪两件事情绝对会发生?

  1.荷兰不会夺冠 2.荷兰会内讧

  近20年每逢世界杯、欧锦赛,大家有两件事可以百分之百地确定:荷兰总会无缘冠军,而且他们一定会闹内讧。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范德法特对坐板凳席的不满、亨特拉尔对于当范佩西替补的牢骚、全队对范博梅尔的孤立……

  英国足球记者大卫·维纳有一段精彩的描述:“荷兰队在关键时刻总是功败垂成,病因在于他们的个人主义和反对专权的民族本性。荷兰的民主、个人主义以及对权威的深度质疑是有其历史根源的。自中世纪起,荷兰商人就形成了一种独立自主传统。”

  荷兰的民族性格是复杂的。荷兰男人平均身高1米83,女子平均身高为1米70,都居世界之首。他们说,如果他们长得太矮,就会看不到海平面。荷兰四分之一国土位于海平面以下,所以被称为低地国家。有种夸张的说法称:一场海啸足以摧毁这个国家。所以,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若不同舟共济,荷兰人一定会在独来独往中溺水而亡。”

  既要独立自主,又要团结协作,形成了荷兰人的特性。这在荷兰队内部的表现就是:主教练没有权威,每个球员对球队的一切都有自己的看法,然后大家要讨论,不停讨论,分歧不断出现。

  此外,黑白球员的对立和内讧,也是荷兰足球的一个痼疾。1996年欧锦赛荷兰队爆出历史最大内讧:黑人球员抱怨待遇不公,薪酬不及白人球员,吃不到苏里南食品。在对英格兰队一役中,荷兰队获得点球,西多夫把球抱在手中,不让白人球员碰。他主罚时,德波尔等白人球员都扭头不看。结果他把球踢飞。英格兰队捡了个大便宜,以4∶1痛宰20多年没胜过的荷兰队。

  对于内讧,与克鲁伊夫同时代的荷兰国脚范亨内哈有些哭笑不得:“内讧对于荷兰队来说是健康和正常的。如果我们国家队内外一片安静,那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有病。如果没有问题,那么也必须要制造问题出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就是典型的荷兰队!”

  配置问题

  首发11人来自11家俱乐部请用4个字形容

  1.豪华军团 2.乌合之众

  昨日比赛后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14名上场球员来自14家俱乐部】荷兰=罗马+阿贾克斯+埃弗顿+马拉加+埃因霍温+AC米兰+曼城 国际米兰+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阿森纳+热刺+沙尔克04+利物浦=【乌合之众】。

  荷兰队是本届欧洲杯上最大的另类,首发11人来自11家不同的俱乐部。看看荷兰队在小组赛前两场的出场阵容,你会发现他们真的是来自“五湖四海”。门将:斯特格伦堡(罗马);后卫:范德维尔(阿贾克斯)、海廷加(埃弗顿)、马泰森(马拉加)、威廉斯(埃因霍温);中场:德容(曼城)、斯内德(国际米兰)、范博梅尔(AC米兰);前锋:罗本(拜仁慕尼黑)、阿费莱(巴塞罗那)、范佩西(阿森纳)。荷兰队的23人出自21家俱乐部,这在欧洲杯16个参赛队中绝对是绝无仅有的。除了阵型打法需要重新适应,球员之间更产生了重重矛盾,你怎么可能指望这样的团队去赢得冠军?

  现在的荷兰和当年如日中天的荷兰在球员组成上有着天壤之别。1988年荷兰队获得了冠军,当年决赛首发阵容由7个埃因霍温系球员(4名埃因霍温球员,还有古力特等3名前埃因霍温球员)和4名阿贾克斯系球员(2人还在阿贾克斯,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已赴海外)组成。1996年的欧洲杯,荷兰队内也有8名阿贾克斯的球员。

  或许问题就是出在荷兰人拥有太多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搞定比赛的球星上,人人都想要踢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都想要扮演盖世英雄,结果是人人都变成了狗熊。

  风格问题

  请分别列举全攻全守足球成功与失败的样本

  1.西班牙 2.荷兰

  荷兰人当年不但借钱给西班牙人购买军火揍荷兰人,还手把手教会他们踢“全攻全守”足球。西班牙队苦修多年终于练成神功,而荷兰队却在小组赛中被打得满地找牙——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西班牙队现在踢的是正宗的“荷兰足球”。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其实是升级版的“经典荷兰队”打败了变形版的“现代荷兰队”。“全攻全守”是荷兰人对世界足球最大贡献,被认为是足球战术无法超越的最高境界。只是这种战术就像传说中至高武功,功力浅薄者不能修炼,否则会伤及自己。

  荷兰国土狭小,精明的商人无比强调空间的利用。在“全攻全守”出现之前,荷兰流行“全”思潮——有“全建筑”“全能源”和“全环境”等,后来就有了“全足球”(即“全攻全守”)。荷兰结构建筑学家阿·埃耶克这样解读“全”思潮的哲学精髓:“各个系统彼此关联,彼此互动,浑然一体。”这也是“全攻全守”的指导思想。“全攻全守”理论最早由荷兰主帅米歇尔斯创立,在阿贾克斯运用,并在1974年世界杯上,让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队发扬光大。

  可是随后,阿贾克斯队内讧(是啊,又是内讧!),克鲁伊夫追随米歇尔斯来到了巴塞罗那,并把“全攻全守”带到了西班牙。经过多年的辛苦耕耘,另外一个阿贾克斯——巴塞罗那诞生了,另外一支荷兰队——西班牙队也相应诞生了。只是西班牙队很好地解决了内讧和心理问题,为“全攻全守”戴上了王者的桂冠。

  现在的荷兰,全然没有“全攻全守”打法的两大必备条件:个人能力与球队团结,也许荷兰足球到了该思考新出路的时候了。

  气质问题

  本届欧洲杯谁最有王者相?

  1.西班牙、德国2.荷兰(无冕之王)

  谁说欧洲杯没有卫冕球队?荷兰就是。他们每次都毫无悬念地捍卫着同一个头衔——无冕之王。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橙衣军团”1∶2不敌葡萄牙队,三战皆墨出局,自1996年欧锦赛扩军以来首次未能小组出线。

  当天,荷兰队糟糕的防线被突然爆发的葡萄牙球星C罗冲垮,最终1∶2遭到逆转。开场仅11分钟,罗本右路得球后,横向穿插至大禁区前沿分球给范德法特,后者用招牌式的左脚劲射打出一记世界波,皮球直挂球网死角。荷兰人仿佛在这一瞬间,看到了出线的希望。然而此时,荷兰人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气质问题又暴露出来。一球落后的葡萄牙队大举反击,第28分钟,C罗与队友打出精妙配合并射门得分。他在禁区中路突然启动直插,队友的传球送C罗形成单刀之势,轻松破门。易边再战之后,罗用惊人的速度屡屡撕开荷兰防线。第74分钟,葡萄牙队打出快速反击,C罗再次爆发,自后场如同百米冲刺般奔突到对方禁区内,接队友门前横传轻松破门。

  此后双方仍有破门机会但均未实现进球,范德法特第82分钟远射击中门柱,C罗则在90分钟回敬一记“门柱球”。最终,无力回天的荷兰队小组垫底,同1胜2负的丹麦队一起被淘汰。

  “我们连输了三场,我们踢得很烂,我们配不上出线。”主帅范马尔维克如此总结球队的欧锦赛之旅。同样失望的还有荷兰球迷,他们一次次地希望自己钟爱的那抹橙色能够走到最后,却一次次迎来相同的结局。

  本版稿件均为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