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丹麦VS德国 > 2012欧洲杯小组赛丹麦VS德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都商报:德意志之外的勒夫

2012年06月19日04:5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评论员 江弋

  时间还能比德国足球更美好地流逝吗?

  10年前的夏天,德国队拿到世界杯亚军,贝肯鲍尔忧心忡忡地说:“复苏,至少需要10年!”这像个冷笑话,让邻居荷兰无地自容。10年前,鼎盛期的荷兰队无缘世界杯,低谷中的德国队却照样拿到亚军;10年后,德国队的“复苏”不仅仅体现于小组赛三场全胜的结果,更在于一个国家的足球风貌都完成了漂亮的脱胎换骨。荷兰呢?107年来首次三连败,耻辱回家。

  德国人的可怕在于,随时随地都在进行自我修复。

  勒夫从2004年起对德国队实施的手术已经成为世界国家队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修复什么是修复?修复并不是100%的复古,而是有选择性地继承,有预见性地革新。

  勒夫的德国队继承了德国足球最优良的传统,即超强的心理素质。但勒夫和德国足坛众多有识之士都同时意识到:空谈意志的足球近乎于一种玄学,你不能说1998年至2004年这一段时期的德国队缺乏“意志力”,2001年9月2日在慕尼黑1比5惨败于英格兰,德国球员也没有崩溃,而是脚下水平真打不过。

  勒夫比前任福格茨、里贝克、沃勒尔更高明、更大胆之处正在于他敢于在意志力范畴之外重塑一种形象的德国足球。

  首先是颠覆传统足球伦理,传统的德国足球利欲熏心,为了结果不惜破坏足球的美感。勒夫赋予德国队的新概念是:要赢,更要漂亮的赢。

  漂亮足球首要技术。10年前,德国队中有一个代斯勒,已经是高精尖技术的代表,10年后,小猪、272、托马斯·穆勒哪个脚下不是有万般风情?更恐怖的是,替补席上还坐着格策、罗伊斯、本德、京多安、托尼·克罗斯这些技术流。克林斯曼说现在的德国队就像一辆云集了所有尖端技术的奔驰跑车,我说,勒夫的德国队,就像一碗八宝粥。

  腰好,男人才有力度。德国足球一贯重视中轴线的稳定。勒夫营造的德国队中场让我想起章子怡奔驰广告的台词:野难驯,风难逐,磅礴引擎释放无与伦比的震撼魅力,谁能不宠?本次欧洲杯德国队的23人名单,正印前锋只有戈麦斯和克洛泽两人,这源于勒夫对中场的强烈自信,西班牙队敢玩无锋怪阵,其实德国队照样有资本玩。

  勒夫也在举手投足之间传染给德国队一份高手才有的幽默与放松。以往“德军”给人的形象往往是严肃过头,现在,德国队在球场内外总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如果说两年前在南非抠鼻孔是勒夫“无心插柳”,那么这次在德荷大战中途还有心情与小球童开玩笑,则是勒夫故意在释放一种信号:德国队也要踢米卢说的那种快乐足球!

  贝肯鲍尔说勒夫在前三场小组赛的表现可以打100分,绍尔说勒夫的工作是“零失误”。其实,我们更应该细看这八年时光中勒夫所享受到的工作环境是多么美妙。在低谷时期的德国足坛,几乎人人同心在协助勒夫完成一次伟大的修复,德国足坛与荷兰足坛乃至中国足坛最大的不同就是:帮忙的人永远比拆台的人多!

  现在,德甲联赛是世界上最科学最规范的健康联赛;德国u17、u19和u21国家队早在2009年就史无前例地包揽了大满贯,现在勒夫敢于将多特蒙德的冠军班底都用作“陪衬”,正在于手中有打不完的好牌!这也是为什么德国“移民足球”取得奇效,而波兰的“移民足球”始终无效的内因一个国家的足球底蕴,是一个全盘的概念,是一份长远又周密的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