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都商报:管理学成功学大师范马尔维克之死

2012年06月19日04:5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著名乐评人

  张晓舟

  “米歇尔斯的信条是“不单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克鲁伊夫的信条是“输得漂亮,也好过赢得丑陋”,而范马尔维克两年前是“要赢,即使赢得丑陋”,现在则是“不单输,而且输得丑陋”

  巴萨与荷兰足球的渊源众所周知,但如今巴萨的对立面不是皇马,而是荷兰队,瓜迪奥拉的对立面不是穆里尼奥,而是范马尔维克。

  我的朋友小曼在荷葡之战还没结束就怒骂:教练回家吧,自由主义王国来的人果然不懂得团队作战和机构管理,你以为球场是麦田你是梵高啊!瞎比乱折腾,有今生没来世。范德法特斯内德,你俩好好整肃这支球队的军心,从心理上先调教过来,这是足球队,不是马戏团!

  范马尔维克估计不下课不足以平民愤,然而他找骂的理由正好完全相反,范马尔维克的崩溃恰恰是因为他过分迷信“团队作战和机构管理”,恰恰是因为背叛了所谓“自由主义王国”,恰恰是没有把球场当作麦田也缺乏梵高的激情和绚丽,恰恰是没有玩出马戏团魔术般迷人的足球。

  荷兰队再好不过地暴露了世界足球运动的分裂,他们获得过三次世界杯亚军,然而1974、1978与2010的亚军有本质的区别。从前作为亚军他们被誉为无冕之王,而在南非那个亚军却像是捡到的。

  荷兰足协跟范马尔维克续约到2016年,继续助长了功利主义对荷兰足球传统的戕害。

  范马尔维克确实是一个具有领导手腕,为人宽怀可敬的教练,通过有效的“团队作战和机构管理”在两年前取得成功,但为什么两年之后同样的人员和阵型打法,最后却又踢得一盘散沙?

  在南非的成功其实有很大的侥幸,首先要感谢巴西门将塞萨尔莫名其妙的失误,其次要感谢裁判们居然整个世界杯期间一直都没有把范博梅尔和德容罚下场,而这个后腰组合正是范马尔维克战术最关键的一环。

  老了两岁并且刚刚度过一个伤病累累赛季的队长范博梅尔完全不具备应有身体状态,这应该是队医都可以做出的判断,范马尔维克坚持用他,不说是袒护女婿,也是一种迷信,复制南非经验模式的迷信,就冲这一点,他的刻板就令人发指。

  范马尔维克是一个绅士,却是一个无趣的绅士。荷兰足球向来很骚,可以把它变得低调一些,变成闷骚,可是范马尔维克闷而不骚,是个大闷蛋。直到被逼上梁山,才变阵让范德法特取代范博梅尔,一个闷人闷惯了突然发骚,却显得不伦不类。当普兰德利的意大利变得有些西班牙化,范马尔维克的荷兰却坚持两年前的意大利化倾向,全攻全守一不留神沦为防守反击,危难关头想改弦更张却首鼠两端,中场严重脱节,球员各自为政,队形不紧凑,这正暴露了范马尔维克对全攻全守足球传统的全面背叛。

  最后球员连各自为政的心气都没了,罗本不再裸奔,而是穿着棉袄在场上织毛衣。被扳成1比1之后,他们其实就已经泄气了,从未见过一支如此缺乏信心的荷兰队。

  不要过分迷信所谓“团队作战和机构管理”,不要过分迷信管理学和成功学,要遵从美学的召唤,米歇尔斯的信条是“不单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克鲁伊夫的信条是“输得漂亮,也好过赢得丑陋”,而范马尔维克两年前是“要赢,即使赢得丑陋”,现在则是“不单输,而且输得丑陋”。

  荷兰,掐断了根的飘萍落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