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荷兰郁金香不会被雨打风吹去 青训体系依然强大

2012年06月19日05: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荷兰“郁金香”遭到葡萄牙铁蹄的无情践踏。在以1∶2输掉最后一场小组赛后,曾经的“无冕之王”在本届欧洲杯赛上三战尽墨、颜面尽失。两年前的世界杯亚军落到如此境地,令无数曾被“全攻全守”感动过的球迷唏嘘不已。

  “荷兰队的问题其实不是很复杂,可以总结出几个方面。”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说,“从战术上来讲,荷兰队中后场球员的老化是导致他们连输3场的重要原因。比如斯内德的状态不好,实际上,他上个赛季在国米的发挥一直不是很理想。罗本随拜仁打了欧冠决赛,但他罚丢点球肯定会影响他的心态。所以,在荷兰队第一场对丹麦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罗本显得很急,非常想重新证明自己,但在这个时候,主教练没能很好调节这种急躁情绪。”

  荷兰人的急躁情绪几乎贯穿小组赛始终,所谓“内讧”在荷兰队从来不是新闻,无论世界杯赛还是欧洲杯赛,荷兰队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总要强调“全队非常团结”。事实上,来自11家不同俱乐部的11名首发球员,很难做到相濡以沫。在南非捧回世界杯亚军奖杯,又让高傲的荷兰队不再甘心坚持防守反击的“猥琐流”战术,试图重新验证“全攻全守”的流畅打法。

  “荷兰队这次完全废了,3场比赛每场都被对手多进一个球。当然,他们身处死亡之组,三个对手没一个弱的。而且他们的状态‘太松了’,想紧张可是已经紧张不起来了。”中国足协技术部某官员在谈到荷兰足球在本届欧洲杯上的失败时颇为惋惜,“去年我还去荷兰学习考察过,他们的青训体系在欧洲范围内也是一流的,甚至细化到每个战术位置都有专职教练。比如阿贾克斯的梯队,通常全队合练结束后,中场球员会留下来,由时任阿贾克斯梯队教练的博格坎普专门辅导。所以,这次荷兰队在欧洲杯上的溃败,我觉得是一个意外,按照他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下届世界杯赛或者下届欧洲杯赛,荷兰队打出预选赛应该不成问题。”

  荷兰足球的艺术美感有着足够的深度和历史传承,而几代天才球员积累的经验不但使荷兰足球长盛不衰,甚至影响着整个欧洲足球。

  “每一个巴萨球迷首先要向克鲁伊夫致敬,没有克鲁伊夫,就不会有现在这支赢得了很多荣誉的巴萨。”当年克鲁伊夫的队员、前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不止一次向媒体强调,“这位荷兰人的坚定信念成就了巴萨的风格,在他1988年执教巴萨之前,十几个年龄段的梯队表现出十几种不同的风格,小队员每升一级就要重新适应新的打法。克鲁伊夫改变了这一切,这是他伟大的地方,现在巴萨好像还是在由他执教。”

  这正是荷兰足球伟大的精髓: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他们的足球理念。一次欧洲杯赛上的惨败,无法掩盖荷兰足球的功绩。

  “兴衰很正常,就看有没有底蕴,有底蕴很快会复苏,没底蕴才会一蹶不振。比如德国队,1996年获得欧洲杯赛亚军,1998年的世界杯赛上,就被克罗地亚队挤出4强。2000年欧洲杯赛和2004年欧洲杯赛,小组赛都未能出线。从大赛成绩看够差了,但他们就是从那个时候慢慢翻身的,连获两届世界杯第三名,上届欧洲杯赛夺得亚军,这次欧洲杯赛又是夺冠热门。”某足球论坛荷兰分会的版主陈小默说,“所以,我不认为荷兰足球堕落了,他们肯定还会给我们带来很美好的享受,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底蕴。”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