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逃不脱世界杯亚军宿命 荷兰队化身“酱油军团”

2012年06月19日09:52
来源:上海《青年报》

  荷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延续了从世界杯到欧洲杯的“亚军魔咒”,继1996年的意大利队、2004的德国队、2008年的法国队后,他们成为连续第4支在欧洲杯小组赛出局的世界杯亚军。付出的代价是,荷兰小组赛3战皆墨,大赛史上首次0分出局,一次最烂的欧洲杯之旅。

  从世界杯亚军,到欧洲杯酱油,只有短短2年的时间,足坛最亮丽的橙色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异变?

  本版撰文记者 张逸麟

  山头林立队员之间貌合神离

  “我们没有义务为了在一起踢球和赢得比赛就成为朋友。”这是斯内德在首场小组赛输给丹麦队后的一席话,“现在的气氛确实和2010年世界杯不同了。确实有好些队员在队内都是非常自我的,这是正常的,亨特拉尔是德甲的最佳射手,而范佩西则是英超的金靴,德容还在曼城赢得了英超冠军……”

  被淘汰出局后,队长范博梅尔发表了同样的观点,“和2年前的世界杯相比,现在很多事都变了,球队的气氛和那时大不一样。”范博梅尔说,“我看不见其他球员的脸,我只能和自己先好好谈谈。”

  气氛不同了,在于人的气场不同了。2年前,斯内德和罗本都进入当年欧冠的决赛,他们也是那支世界杯亚军队的进攻核心,当年的范博梅尔随米兰经历了一个出色的赛季,他在那支荷兰队中有着强大的话语权,这并不是源于他的“主帅女婿”身份。

  然而两年后,范佩西在英超风光无限;亨特拉尔在德甲锋芒毕露;德容随曼城捧起了英超冠军;就连范德法特也迎来了近几年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单季为热刺贡献了11个进球和6次助攻。而斯内德却在国米折腾得够呛,范博梅尔在一个糟糕的赛季后被米兰遗弃……

  大陆架的板块重组,往往会导致地震。而同样的情况发生在荷兰队内,同样也引起了不小的震荡,因为秩序乱了。往日那些蛰伏的球员挺直了腰板,如今时运不济的球员却不愿意垂下倔强的脑袋,,谁也不服谁。

  荷兰队历史上一直有着内讧的传统,从当初古力特与里杰卡尔德争夺队长袖标开始,这一传统一脉相承,甚至在大赛期间也不愿意消停。斯内德说,荷兰队里没有所谓的“帮派”或者小团体,确实如此,因为每个人都各自为战,针锋相对。亨特拉尔不服范佩西的首发;罗本对范佩西赛后拒绝采访颇有微词;德容对范博梅尔的得宠颇为不满……

  “本届欧洲杯荣誉离我们远去,”斯内德说,“我一直在强调需要把个人主义放在一边,但显然这没有发生。”

  貌合神离对于荷兰队来说,已经是一种难以达到的境界了。或许正是因为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荷兰队的进攻给人的印象是壮而无骨,灵而无魂;大牌闪耀、一盘散沙。

  大荷兰,再一次成于团结,亡于内耗。

  作风散漫球队迷失在彷徨之间

  对于荷兰队里发生的一切不和谐的事,范马尔维克一筹莫展。

  一群的士兵加上一个铁血坚定的主帅,要比一群铁血彪悍的士兵加上一个犹豫彷徨的主帅更强大,而在荷兰队中,有着一群作风散漫的士兵,还有一个举棋不定的主帅。

  似乎每一个人都在左右范马尔维克的思路,亨特拉尔对自己坐冷板凳不满,为此拒绝参加发布会,范马尔维克听之任之,亨特拉尔还说自己的斧子饥渴无比,他随后得到了首发的机会。范德法特也对替补身份不满,他的上场时间逐场递增。范德萨、范尼这些局外人一直都在评论范马尔维克的排兵布阵,甚至连斯内德的弟弟也掺和进来,有趣的是范马尔维克对这些意见从谏如流,他似乎在满足所有人的愿望,一个也不敢得罪,最终却缺少了一位主帅本该有的决断。

  葡萄牙队3场小组赛首发阵容没有任何变化,而范马尔维克不停地在变阵,他甚至没有一个自信的体系,而这些本该在欧洲杯的备战阶段就应该确定。位置不断变化的斯内德在荷兰队被淘汰后直言不讳,“主帅肯定是因为外界的压力才导致的变阵,我对这变化非常不满意,我不得不去打左路,”斯内德抱怨说,“这让我只能跟在对手屁股后面来回跑。但我们是一支球队,我必须为全队做牺牲。”

  然而范马尔维克的变阵效果并不好,或者说只在短时间内有些效果,因为这些临机之变不是成熟的体系。“如果我们复盘看,会发现这次欧洲杯我们偏离了过去几年球队的打法体系,如果是我不会做改变。”斯内德说,“当然,这不是我能决定的。现在只能夹着尾巴回家了。”

  在被淘汰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毫不客气的向范马尔维克抛出了下课的问题,对此范马尔维克终于硬气了一把,“我还没考虑过自己的未来,还有你不觉得比赛之后问这个问题太早了点吗?”面对自己可能丢掉的帅位,范马尔维克终于不再彷徨,强硬地反击了对方,整个欧洲杯上,仅此一次。

  替换主帅范马尔维克不关心未来

  带出了荷兰大赛史上最惨痛的战绩,范马尔维克赛后直面失败,“三连败,我彻底失败了。”他表示荷兰在这届欧洲杯中失去了“橙色精神”,那是荷兰队一直以来的自信,不过对于输球的责任,范马尔维克并不回避,“我会承担全部责任,首先,这个战绩是我的错。”

  虽然在被问到下课的话题时,范帅的面子挂不住了,他加强语气称现在并不是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但他同时也认为,不管荷兰足协是否会解雇自己,他都不在乎,“我想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失败,但不会在乎我个人的未来。”

  荷兰媒体似乎已经在为范马尔维克寻找接班人了,一些媒体认为,荷甲费耶诺德主帅罗纳德·科曼很可能接替他的位置。作为荷兰队历史上的铁血中卫,科曼目前的教练生涯顺风顺水,上赛季他率领费耶诺德取得了荷甲第二名的成绩,帮助这支积弱已久的老牌强队时隔多年,获得参加欧冠预选赛的资格,所以他被荷兰媒体看作下届荷兰国家队帅位的头号候选人。

  不过费耶诺德俱乐部第一时间出来否认,球队技术总监范荷尔表示,“科曼下赛季还会是我们的教练,而且他的合同里没有解约条款这种东西。所以我不担心荷兰足协来挖走他,他下赛季还会和我们在一起。”

  事实上,由于世界杯的亚军,许多荷兰球迷还是愿意继续给范马尔维克机会。在一家荷兰媒体的球迷调查中,超过54%的球迷认为范马尔维克应该留任到2014年世界杯,剩下的46%的球迷希望荷兰足协立刻炒掉他。

  泾渭分明铁闸门与破篱笆

  所谓的死亡之组,其实名不副实。9分、6分、3分、0分,对应的德国、葡萄牙、丹麦、荷兰胜负表现可谓,同时这也是4支球队后防线最好的写照。

  前传奇门将范德萨在荷兰被淘汰后表示,如果荷兰还给人带来什么惊喜的话,那就是他们的门将斯特克伦伯格,“我觉得斯特克伦堡打得不错,”范德萨觉得自己后继有人,“但不得不说的是,这支荷兰队的防线实在让人担心。”

  若不是斯特克伦伯格的出色发挥,荷兰在葡萄牙的犀利反击面前,也许会被爆成渣。但往往在一个神奇门将面前,是一条差得无以复加的防线,荷兰有个铁闸门,却无奈还有一排破篱笆。与葡萄牙队的比赛最后阶段,范马尔维克搏命般的把他所有的攻击手都送上了球场,换来的却是后防漏洞百出。比起他的前任们,范马尔维克的球员根本没有打全攻全守的资本。

  早在与丹麦的比赛中,威廉姆斯负责的左路就成了对方畅行无阻的走廊;无论是海廷加、马泰森还是维拉尔,这些中卫之间的空隙广阔无比,施魏因施泰格轻易地就抓了这些空隙送出两次助攻,而葡萄牙队更是利用的淋漓尽致。范德维尔算是这支荷兰后防线上表现最稳定的球员,但他不得不面对波多尔斯基、C罗这些强敌。

  人们已经在谈论范马尔维克的继任者,而科曼和弗兰克·德波尔成为最大的热门,也许正是因为他们都是荷兰队历史上最出色的中卫,对于这支荷兰队的防线会做出更好的改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