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已经不再是球队的核心 欧洲杯10号的“噩梦”

2012年06月19日09:0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10号球衣,过去对于球队来说,象征着核心和领袖地位,是球队中当仁不让的老大。从过去的贝利,到后来的马拉多纳、哈吉、科斯塔这些标志性的人物,再到之后的齐达内和巴乔,10号球衣的衣钵传了一代又一代,但如今10号球衣在球队中的分量却在逐渐被淡化,他们已经不再是球队的核心,或者说他们的作用已经越来越不突出和重要了,而有些球队的核心球员也不再以拥有10号球衣为荣耀,改穿了自己最喜欢的球衣号码。

  10号球衣作用的淡化是近些年国际足球战术变化的一个必然。过去许多球队更多的依靠核心球员的个人发挥,尤其以比拉尔多当年的球星战术为最突出。但现在球队更多的是讲求整体,从而淡化了球星在球队中的绝对作用。当然,球星的作用还不能完全被忽视的,没有梅西这样的球员,无论是巴萨还是阿根廷都无法提升自己的实力和水平。但即便是有这样的明星,一支球队更需要的还是有更多能够与这些明星配合起来的球员。如果只有梅西,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的人,巴萨也不可能打出现在这样的水平。

  不过,有些球员并没有完全抛弃10号对于球队的统治地位,这对球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比如俄罗斯的阿尔沙文,比如捷克的罗西基。前者是俄罗斯队进攻线上的主要组织者,从过去的一个边锋变成了组织核心。但阿尔沙文除在第一场比赛中有上佳的发挥之外,在后两场比赛中的作用并不突出,反而因为在进攻上过多地依靠他而影响了球队的进攻速度。而现在的阿尔沙文的确进攻速度慢,体能也不如当前,更糟糕的是,由于他是球队的队长,艾德沃卡特即便在球队不利的况下又不能将他换下,从而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成绩。

  罗西基同样被当成了捷克队的核心,无奈由于伤病的原因,罗西基发挥的并不如意,特别是在第一场比赛中,罗西基几乎消失没有真正像样的传球和射门。多半时间,他都是在中场不断地要球扯动,实际效果并不好。

  反观希腊队的10号球员卡拉古尼斯,他并非球队真正意义上的进攻核心,且由于年龄的问题水平也有所下降,但由于跟队友的配合出色,所以自己才能再度发挥出高水平。在第三场比赛中,正是他的突然爆发让希腊队再次打入了淘汰赛,也算是又一次神化般的表现。

  许多球队的核心其实已经放弃10号球衣。比如皮尔洛穿着21号球衣,他是球队真正的组织核心,而10号球衣则交给了卡萨诺。乌克兰队的老大是舍瓦,但舍瓦穿着自己传统的7号,10号则给了沃洛宁。英格兰队的中场目前由杰拉德负责,杰拉德也穿着自己在俱乐部的4号,10号球衣现在穿在鲁尼的身上。不过,鲁尼由于前两场比赛不能上场,因此也无法让人领略他10号的作用。

  葡萄牙队的灵魂是C罗,但他也只穿自己最钟爱的7号,过去科斯塔的10号球衣竟然只能穿在不能上场的夸雷斯马的身上。西班牙队的哈维和伊涅斯塔都没有选择穿10号球衣,他们两个在国家队的球衣号码跟在俱乐部正好互换,伊涅斯塔在俱乐部穿8号,在国家队则穿6号,哈维在俱乐部穿6号,在国家队穿8号。10号球衣穿在了法布雷加斯身上。

  10号球衣的标志作用正在淡化,对于越来越整体化和系统化的足球来说,确实是一种趋势。

  无 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