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日记:钱包险些被偷 匆忙的波兹南之旅

2012年06月19日08:5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C组意大利克罗地亚14日激战波兹南当天,本想赶早些的火车,到达后在下午3点(北京时间9点)前发稿,然后6点比赛前看看城市风貌。

  但起床就写前一晚的比赛、日记,人物,眼看时间直奔中午而去。把稿子发回报社,已过中午12点。只有13点55分的火车一个选择了,到波兹南下午5点05,离比赛还有50分钟。

  准时到达

  还没来得及想波兹南都有什么就上了地铁奔火车站而去,找到个说英语的志愿者帮忙买了票,他连到波兹南后坐几路到体育场都查好了。13点10分,找到站台等车,还悠然自得地拍了几张鸽子跟旅客“讨”面包吃的照片。

  火车准时抵达波兹南,正下着小雨温度只有十几度,但一路疾赶,短裤T恤打扮的我都没感觉到冷。下车远远就看见也有些像南非世界杯“足球城”状的白色足球场,找到新闻中心,记者几乎全已上了看台,离比赛只剩下5分钟。同样也来晚的几个外国记者拿到票,竟然还有带桌子的座位。屁股刚坐下比赛就开始了,巴洛特利再次浪费大好机会,禁区内得妙传不立即做动作,却婆婆妈妈起来,原地犹豫半天,被对方后卫上来破坏掉。

  看台上突然扔下来几个焰火状东西,燃烧过后,半场皆是浓烟,但等我掏出相机,烟已散尽。每当意大利射门,我边上的克罗地亚女记者就做激动状。问她结果会如何,她说当然希望克罗地亚赢,但意大利更好些皮尔洛罚入任意球,这是本届比赛进的第一个任意球。

  中场休息,也成了我的休息时间,喝水,拿出水果面包波兰肠大吃几口,看看网上新闻……

  意大利牢牢控制着场上局面。但一次中后卫漏顶,让克罗地亚18号小禁区舒服停球射门得手。最后15分钟,普兰德里照例将一无所获的巴洛特利换下,但留给迪纳塔莱时间太少,他没法像上场对西班牙那样上来就进球。

  比赛还剩几分钟时我起身离去,我必须赶在大拨人群前坐上有轨、以赶上20点30分的火车回华沙。球场出来就一条主路,5分钟就到了有轨车站,几十个警察早在那站定,边上还有一队骑警。出乎意料的是,离球场最近这站没有关闭(有时是让人群走到几站之外去坐车,把人群拉开)。

  险些被偷

  我差不多是前50名到达车站的,但这站不是始发站,没有一堆车在等着大批球迷。一辆车过来,但不去火车站,一些人挤上去,警察只是有限度维持一下。我站在人群里等去火车站的6路、13路,更多的人从球场方向涌过来,远处没6路过来。我肩上背着有电脑和相机的包,有包隔着,后面的人与我牛仔短裤屁股兜间有个空间,可看到鼓着的钱包,但我的包又可挡住别人视线。

  波兰已经很安全了,我完全没有警惕。突然,我感到后屁股兜在猛烈颤抖,本能立即反应到“钱包危险”,那一刻感觉钱包被掏了出来。我立即“马赛转身”,同时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双手向意识中被掏出的钱包“钳去”,感觉一个“哥们”抽回手并举了起来,我模糊中向他的双手间抓了下,但什么都没有,我在向旁边找我的钱包的同时,摸了下裤兜。钱包还在,我再回头,那哥们已离开,我甚至没看清他的脸。

  我向远处开过来的6路走去,但前面是辆13路。我跟在车尾绕过站台上人群挤到前面,一边说着“sorry”,我没法说我要去赶半小时后的火车。还好,欧洲人挤车都很文明,我着急中已很“淡定”了,前面一哥们用胳膊挡住我,嘴里说着,“easy(悠着点)”我上了车,第一站有人下车。我坐下后立即问边上的人13路是否到火车站。答曰,还有3站。过了一站,感觉不像去火车站。一女士先说不知道,然后与前面一个人说了一会,然后说,对,你下了车如何如何,向左、向右……

  但到火车站应有很多人下才对?与来时路线不一样,可能是不同线路殊途同归?我将信将疑下了车,一问,果然错了,还要倒车,走路要15分钟,这时已晚上8点25分了。

  从被指错路的13路有轨下来,向大约的火车站方向疾步快走,路过的出租车里都有人。一边看着手表上,8点30已近在咫尺,而火车站还没在视野中。波兰火车会晚点吗?好像不会。8点35,一路不停地问火车站还有多远?也是确认……

  看见火车站了,我直接从开放的车站跳上站台。“去华沙的车吗?”,“不是”。越过铁轨跳到另一个站台,也不是。我知道8点30分的车已开走……

  在往火车站疾走的路上,我已想好。不行就火车站附近找个旅馆,立即看西班牙对爱尔兰之战。但来得及吗?找到旅馆、进房间开电视,还不得两小时后?比赛日市中心找旅馆,还不宰死你?格但斯克比赛日4人间一张床200兹罗提(约人民币400元),还和几个外国球迷住一起?……

  但在下一个站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去华沙的车在2站台。什么?真晚点了,我快步下了站台通道(这次没“犯规”),上2站台,看到一辆外表挺漂亮的车正停在那儿。列车员看了我的票,示意可以上车。“我不用"流浪"波兹南街头了?”此时已是8点48分。

  想起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我算好时间,在马赛的比赛完后,新闻中心写两个小时稿,然后有一个小时去赶到南特的火车。但没想到的是,比赛完新闻中心附近两站地铁都暂时关闭,我提着两个沉重的大包、走了两站地才赶到火车站,我前脚踏上火车,几秒钟后车就开了。

  巧遇世界著名男低音

  我因买票晚了,所以没预订座位。这是节没包厢、全是开放座位的车厢,我找了个靠窗的座位,一位脸很白、留着胡子的男士把我让了进去。

  车一直等到晚上9点才慢慢启动,向华沙驶去。

  来回只是经过火车站、去足球场的路上,匆匆看过波兹南。去程同车厢的波兰人告诉我,波兹南以农业闻名,离德国近,在德国和华沙之间。我下错有轨电车那一站附近,是波兹南的老城,风格与大多数欧洲城市类似,碎石路的街道,大饭店等主要建筑都有几百年的样子。就这样离开了这个城市?

  我离开座位,把拿出来想拍火车站附近建筑却没拍成的相机放进包里,顺便在车厢中间吃在球场没吃完的面包、水果,从中午12点离开华沙还没正经吃东西。一边站着吃,一边发现这是辆从柏林开往华沙的快车。难怪我华沙买票时,8点30已是最后一班(波兹南始发)。吃完回座位,“邻居”起身让座,开始聊了几句。我介绍是来采访欧锦赛的中国记者,问他做什么工作,答曰,是歌剧演员。此时我才感觉到这个彬彬有礼、话不多的人身上的确有种艺术气质。

  这不是采访,但几句之后,我问出他是男低音,华沙人,刚从柏林演出回来。他去年去过香港演出,没到过北京,但他知道国家大剧院。我问他是不是顶尖水平,我说都知道“世界三大男高音”,但并不知道“三大男低音”。他默认了他是世界顶尖水平的,他与“三大男高音”拥有同一个意大利经纪人,几大男低音中还有一个德国的、一个俄罗斯的。他给我写了他的名字,拉法尔·西韦克。我只知道女高音英语是“Supurano”,男高音是“Terno”,他说他是“bass”,我才知道这是男低音,但有个乐器不就叫“贝斯”吗?他说他和一个叫“慧海”的中国女高音合作过,我搜的结果是何慧。

  西韦克说他喜欢体育,但没时间玩。他问我都知道哪些波兰体育明星,我想了想后说戈洛塔和阿达米克(两个在美国的职业拳手),他马上说阿达米克本周末要与美国人钱伯斯比赛。他说女子网球里还有个世界排前几名的波兰选手,说着他接了个电话,然后告诉我西班牙4比0大胜爱尔兰。

  西韦克经常穿梭于欧洲几大歌剧院演出,但坐在我邻座的他一点架子都没有,非常真诚。他已婚,有三个孩子,说着他打电话给妻子,问孩子们睡了没有。在外面演出,再晚他也要争取赶回家。快到华沙了,他说他要去餐车吃点东西,可能从餐车下车了,我与他合影后与之惜别。

  西韦克离开后,坐在同一排对面的人开始和我聊起来。他说他一开始就听出西韦克声音不同凡响,听他电话说的都是音乐。几句之后,我吃惊的发现这个人是搞现代电子音乐的,斯比拉,德籍,母亲是波兰人。“你到网上搜,也有我的名字”。他当然不如西韦克有名,但也给一些电影做过音乐。

  斯比拉的女朋友是乌克兰人,电子音乐乐队的主唱,现住在华沙。说起中国,斯比拉说他非常希望有机会到中国演出。他说如今网络传播音乐的途径太多,创作者根本收不到版权收益,只有开音乐会赚点钱。

  说话间,车已到华沙中央火车站。斯比拉的女朋友就等在站台上,我和他俩说,我此行碰到了两个、不,三个音乐家。

  换上地铁,两站后下车再穿过一个公园,终于回到了“家”,此时已是15日凌晨。

  在波兹南足球场看台上,我就在想,百里迢迢的,那么匆忙,就是为了来看意大利和克罗地亚的一场比赛?原定我要去格但斯克,但18号还要去看西班牙对克罗地亚,不能去三次格但斯克、看3场西班牙吧?但波兹南之行的意义究竟何在?

  就是为了经历一次“被偷”,及火车上遇到一个世界三大男低音之一,一个电子音乐工作者和他的主唱女朋友?

  那只有上帝才知道了。

  (本报特派记者 周继明 华沙6月17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