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特区报:荷兰足球依旧伟大 必将会卷土重来

2012年06月19日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马邦杰

  荷兰队小组赛三战皆负、草草出局,令人扼腕。但荷兰足球多才俊,必将卷土重来。此次兵败并不影响荷兰足球的伟大。

  何况,悲情似乎注定要一直伴随荷兰足球。荷兰人会踢球,却不会赢球。这似乎是他们骨子里的民族个性决定的,也好像是上天注定的。

  荷兰有句谚语说:上帝创造了世界,荷兰人创造了荷兰。聪明勤劳的荷兰人随后又创造了至善至美的“全攻全守”足球。如果他们再拥有坚强的心理素质,和谐的队内气氛,那荷兰队将完美无缺。然而自然界没有完美无缺,既然荷兰队拥有出众的技术,就不会再有坚强意志和团结一心。而德国人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却无完美的技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似乎是自然界的规律。

  而西班牙足球目前好像摆脱了这一规律的控制。他们的强盛应是对他们多年努力的回报。他们也曾饱受煎熬许多年。巴塞罗那目前如日中天,而在瓜迪奥拉带领他们连续征服欧洲和世界之前,自1992年至2006年,他们也只拿过两次欧冠冠军,并且教练都是荷兰人。

  而荷兰无论国土面积和人口都无法和巴西、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强国相比。荷兰只有4.1万平方公里,人口1600多万,不及北京、上海人口之多。然而就是这样一块弹丸之地,在短短40年内却创造了璀璨耀眼的足球奇迹,一代代球星源源不断地涌现。从克鲁伊夫、三剑客、博格坎普一直到现在的罗本、范佩西,真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十年。

  新华社记者曾去荷兰足协探访他们足球强大的经验,对方说:没啥经验,只有苦干,把钱和心思花在草根基层的大多数人身上。他们还几次不解地问:中国国力强盛,人口众多,为何选不出11个出色的球员?我等汗颜羞愧,无言以对。相对于荷兰,中国足球缺失太多。

  荷兰足球的低落是暂时的,强大是长久的。因为他们有个较为完善的相应环境。荷兰著名历史学家约翰·赫伊津哈曾言:“什么品格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伟大?是活力、矜持、公平、公正、行善和虔诚。我们没有失去这些品格,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不会失去这些品格。”如此的自信,也正是来自这些品格。

  这是这样一个小国真正伟大之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