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VS荷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荷兰完败英雄主义注定出悲剧 皇帝的新装不中用

2012年06月19日15:1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没有人会想到,世界杯亚军荷兰队连欧洲杯小组赛这一关都过不了。第一场比赛输给丹麦,有“橙迷”认为荷兰队轻敌了;第二场比赛输给德国,“橙迷”虽然有些紧张,但还是坚信荷兰队知耻而后勇,会翻盘;第三场输给葡萄牙队之后,大家这才醒悟:不是荷兰队不努力,而是他们的确技不如人!

  仔细回望这三场比赛就会发现:荷兰队遭遇三连败,以一种近似于耻辱的方式出局,并不仅仅是因为球队出了内讧。

  >> 无重拳,英雄主义注定出悲剧

  多数人把荷兰的惨败归结为内讧,但范德法特取代范博梅尔了,两个争议前锋范佩西和亨特拉尔联手首发了,问题解决了吗?

  荷兰队赖以成名的进攻,几乎毫无套路可言。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显然这不是简单的谁和谁的矛盾问题。三场比赛,荷兰队几乎一直就没有明确的战术体系,它只是一支个性鲜明的游击队——罗本右路内切后的左脚打门,斯内德带球突进后的射门,范佩西的远射……但他们相互之间,既没有明确的配合,更没有配合的主观意愿。

  尽管这种凸显个人英雄主义的“游击属性”深得球员所愿,但当面对德国这种战术打法非常成熟的球队时,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即使是面对并不如德国强悍的葡萄牙队,他们也始终在用十根手指戳对手,而没有力量和机会用重拳去打击对手。

  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你无法击倒对手,就会被对手击倒,所以,荷兰队连遭败局也在情理之中。

  >> 被蒙蔽,“皇帝的新装”不中用

  本届欧洲杯,荷兰身披“世界杯亚军”的威名而来。其实,这个威名仅仅算是件“皇帝的新装”。在两年前的世界杯上,“橙衣军团”也遭到了很多的质疑。

  谁都知道世界杯“伪32强”的整体实力在欧洲杯16强之下,再加上分组和淘汰赛的偶然性,荷兰队当时只经历了丹麦队和斯洛伐克两支欧洲队就走到了决赛。荷兰队多年来在大赛中难以取得好成绩,世界杯亚军的身份才又被无限放大了。

  回到欧洲赛场,荷兰队的优势就很难体现出来,即使和基本没什么变化的丹麦队相比,从世界杯的2:0到如今的0:1,也说明了荷兰队自身实力与两年前相比有所下降。

  再看看其他对手,与2010年时相比,现在的德国队已经变得更强大、更成熟;而随着C罗、纳尼、穆蒂尼奥和佩佩等悍将日渐老练,葡萄牙队的整体实力在这两年也呈上升趋势。相比之下,荷兰队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有退步的迹象。

  >> 缺沟通,23人来自21家俱乐部

  荷兰队早早出局,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支队伍内部缺少有效的沟通,从而导致了主教练也无法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

  荷兰队之所以会这样,与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当初挑选的23人大名单有着很大的关系。荷兰队大名单中的23人,竟然来自21个俱乐部,而且在小组赛三场比赛的首发11人中,更是来自11家不同的俱乐部。这种现象,在欧洲杯16支参赛队中是绝无仅有的。

  1988年,荷兰队获得了欧洲杯冠军,当年决赛首发阵容由7个埃因霍温系球员(4名埃因霍温球员,还有古力特等3名前埃因霍温球员)和4名阿贾克斯系球员(2人在阿贾克斯,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已赴海外)组成。1996年欧洲杯,荷兰队内也有8名阿贾克斯球员。

  如今的荷兰队,已经陷入了各自为政,互相提防的怪圈,这一痼疾不除,荷兰队很难在短时间内崛起。

  (华沙6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