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英格兰VS意大利 > 2012欧洲杯英格兰VS意大利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意大利没有让噩梦重演 破门方式需摆脱效率主义

2012年06月20日17:5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战术制胜 效率为王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庆山

  噩梦没有重演。布冯远程向西班牙致谢,“就好比他们给我们奖金一样,我们欠他们一次人情。就算我将来不在国家队,我的队友们始终要记得今天的一幕。”马尔基西奥赛后透露,“最后一刻太紧张了。巴洛特利那个角球前,我看到布冯都冲上来,我纳闷地问他,‘这是干嘛?你想告诉我西班牙和克罗地亚打成1比1了吗?’我特别担心,还好没有。”

  对特拉帕首胜,差点小组第一

  “有可能,我们还会为第一名而战。”普兰德利看似吹牛,实则也很有可能。若非伊涅斯塔造越位成功助攻纳瓦斯,克罗地亚人能更谨慎一些零封斗牛士,意大利就第一了。三连败的特拉帕托尼无奈,“虽然没有梅西这样的大腕,意大利整体素质、技术基础已达高位。本届赛事他们可以走得很远,任何目标都是可行的。”

  意大利出线同时突破了特老这层禁区。尽管本场前意大利对爱尔兰11战7胜2平2负占绝对优势,可两次败局都让意大利人难受。整18年前,1994年6月18日的美国世界杯,爱尔兰1比0击败意大利,当时教练是贾克·查尔顿。去年6月友谊赛,爱尔兰2比0完胜。南非世界杯外围赛,里皮军团和特老两次平局,1比1和2比2。所以,这是意大利对特拉帕的爱尔兰队的首胜。目前意大利阵容,23名国脚无一和特老在俱乐部合作过。以对手战胜特老的只有布冯、卡萨诺二人。1998和1999年帕尔马击败佛罗伦萨,布冯在场。2000年巴里赢紫百合,18岁的卡萨诺在场。紫百合是特老执教的最后一支意大利俱乐部队。

  四后卫体系讲究实效

  较之前两场,意大利换人变阵,更换4名主力,中卫、两个边路、突前箭头改动,巴尔扎利伤愈复出顶替俱乐部队友博努,尤文球员降至5人。阵型从新发明352走回四后卫老路,也是普兰德利两年来惯用的4312。赛前两天教练褒奖巴洛特利,“3天后你们会见到真正的他”,如今看来是对老师特拉帕的迷魂药。德罗西从中后卫改打三后腰左路,里皮夺冠期罗马人习惯的角色。他74次为国出战,历史排名第15,抛开73场的加图索、卡布里尼等大腕。罗马人全场15次长传到位,充分发挥了阅读比赛和调度的能力。

  由于技术型球员较多,意大利中场灵活。名义上莫塔为前腰,实际上莫塔、皮尔洛、德罗西的位置交替异常频繁,轮番扮演机动前腰、进攻策划人。马尔基西奥相对稳固,相当于3位队友的保护伞,等待补位。

  意大利的设想很美,理论成立,但问题和次战克罗地亚同样明显:身体素质太差,包括对抗力、速度、竞技欲望。意大利的所谓“技术足球”太过静止,将每次进攻的质量推诿在一两个球星的静态爆发,缺乏团队感,不足以掌控局面。

  第22分钟皮尔洛在对方禁区前和对手对脚时收脚,爱尔兰拿球反击,很快推进到意大利禁区前,幸好德罗西回防及时破坏。爱尔兰的攻击少而精,只要进攻都能打到腹地,弄得蓝军手忙脚乱。意大利球员的跑动速度、传切皮球的速度都太慢,活像慢动作回放,一副老态龙钟架势。

  边路奏效,4进球3个定位球

  球员们一致认可换人变阵的作用,两个边后卫尤为突出。阿巴特7次抢断是意大利最多的,巴尔扎雷蒂左路频繁下底,构成比赛一个胜负手。

  第30分钟巴尔扎雷蒂左路底线闪光,空中挑球过人传中,迪纳塔莱门前停球转身抽射击中后卫肩膀。下半场初始,巴尔扎雷蒂更显出“奇兵”效果,一改前两场吉亚切里尼的边路软弱。第47分钟前后巴勒莫后卫两次底线传中,一次迪纳塔莱包抄,一次45度回传卡萨诺推射,都被后卫挡出。巴尔扎雷蒂对抗中的空中预判,底线急停过人,无不恰到好处改变着战局,还能在需要的时刻远射。身为克里西托替补,国家队边缘人,巴尔扎雷蒂在第九次国家队出场变身关键先生,意大利战术的突破口。一贯的战术源泉皮尔洛,本场陷入缠斗失误太多,每次被断都令意大利鸡犬不宁。皮尔洛整个赛季习惯了一周一赛,如今3天一赛,他的恢复是意大利头疼之处。

  锋线人员调整是普兰德利例牌,可能教练认为前锋体能消耗最大,是战局变化的核心。巴洛特利的持球战术作用比迪纳塔莱突出,换上无可厚非。本场两进球全部来自角球,算上上一场的任意球,意大利欧锦赛的4个进球3个源于定位球。运动战杀伤力不够亟待解决,也枉称技术足球,破门方式依旧是古典的效率主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