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应该用鹰眼吗?

2012年06月21日10:23
来源:东方早报

  苗炜

  英格兰对乌克兰一战,乌克兰的进球被二五眼的端线裁判给看没了。当天凌晨,微博上一片议论,我也发言了,我说,我可不喜欢鹰眼这类手段。有人回复说,人类争取的是公平与正义,足球比赛就应该体现公平与正义,所以,裁判应该用录像回放来确认进球是否有效,否则就抹杀了一支球队的努力。欧足联不用新技术手段,就是迂腐。我承认,欧足联的确迂腐,他们安排两个端线裁判,这两人正常比赛无所事事地站在那里,真到用他们的时候又看不出来进球没有,这就是迂腐。

  美国职业体育一般都采用录像回放来辅助裁判的工作,美国人做事情都是认真的、科学的。我们看过一个布拉德·皮特的电影《点球成金》,用电脑数据分析来指挥一支棒球队,这是真人真事,奥克兰棒球队的总经理有一套经营哲学,玩逆向投资,用极少的资金经营着这家俱乐部,注重比赛数据。德国主教练勒夫说,他年轻时候的德式训练法是这样的:球员跑圈,教练从地上抓起一小堆石子儿扔着玩。到比赛的时候,教练说:“你今天打前锋,试着进个球吧!”没有细节分析,没有数据支撑,如果队员发挥不好,回来就被臭骂一顿,说他没有领会教练的意图。等到勒夫和克林斯曼执教德国队的时候,这两位年轻教练面前是一个巨大的改革蓝图,身体机能诊断、生物力学奔跑分析、协调性以及稳定性训练这些新事物被引入德国足球传统,这些是克林斯曼从美国职业体育中取来的经。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足球中的粗糙及混乱,你看着进了个球吧,结果被吹越位了,你觉得球进了门线吧,边裁和端线裁判说没进,你根本没时间辩解,比赛就接着踢了,甚至没有中断过,回头你骂娘惋惜叫冤都没用。我不知道人类是否在追求公平与正义,但我知道,人生是这样混乱和粗糙的,会有个裁判,但裁判也不是上帝。你只能憋着下一脚进一个利索的,或者像英格兰这样,2010年吃亏,过两年再占便宜。

  好多年前,我喜欢打高尔夫,成绩总在100杆以上,老是打臭球,就没兴趣再打了。后来我看了美国作家厄普代克的一个小说,里面这样写——“高尔夫球是一个避风港。只要我迈出挥杆击球的第一步,就能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一间宽敞而辉煌的圣殿,不必为女人和愁眉苦脸的孩子,一本正经的律师和心怀不满的老相识——整个乱糟糟的社会秩序烦扰。”最重要的是这一段——“高尔夫球自有秩序。当我们三四个人跌跌撞撞,呼朋唤友地向每个洞挺进,嘲笑彼此的坏运气,为难得一见的好球鼓掌叫好时,我们对高尔夫充满了柔情蜜意。”我忽然明白了,我们要经常嘲笑自己的坏运气,好球是难得一见的,我们打出了一个好球就应该高兴,原来我总想每一杆都是好球,反过来呢,四杆里能打出一个好球,我就应该高兴才是。看了这个小说,我又喜欢上高尔夫了。

  我说的这些和到底要不要采用鹰眼没关系,那是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考虑的事情。在他们想清楚之前,球员就得按照现有的规矩踢。要是按照某些巴萨球迷的意愿,控球率高的那一方应该被判获胜呢。我们不能都加入巴萨,我们有时候就是在一支弱队里踢球,还老有坏运气,裁判也不帮忙,可我们还是要学会嘲笑自己的坏运气,为难得一见的好球鼓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