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足球与人性

2012年06月21日10:26
来源:东方早报

  卫西谛

  这是一个务实的年代。足球也是。

  能平则平,能一比零则一比零。

  于是,组织上不断改变游戏规则,让你们直到世界末日也得卖命踢。或许也正是如此,在最后一轮中攻入了两粒开赛以来最棒的进球,巴洛特利的天钩、伊布的凌空横扫。

  但是也苦了那些脑筋不够急转弯的球迷,直到C组意大利对爱尔兰一比零领先时,大家还没弄清楚三队胜负关系的“小循环”——这不是球迷的专业问题,甚至连有的电视解说员还糊涂着呢。好多年没有认真看球赛,我也还停留在早年“积分-净胜球-进球数”的古老公式里。总之,最近几天完全是在考验电视观众和场上球员的数学能力。随着场上比分变化,计算公式也随之变化,小组排名也完全不同。于是,没有人能有恃无恐地踢完小组最后一轮比赛,这也困扰了希望两支球队晋级的观众,一晚上不断切换频道、计算排名就没消停过。

  西班牙与克罗地亚踢完前两轮都积4分,所有人都担心两家会踢个2:2,挤掉意大利。虽然这种默契实在难度太高,不太具备可行性,但这种“阴谋论”一散布出去,同情的天平自然倾斜向意大利。当晚我就守着看意大利对爱尔兰这一场,想看意大利能否击溃为荣誉而战的爱尔兰,奋力晋级。一旦看到意大利在上半场结束前以一球领先,暂列小组第一;下半场立即转到另一个球场,又担心起西班牙会不会被淘汰。果然,如果不是卡神坐镇,克罗地亚险险攻破西班牙大门。之后西班牙进了一球,基本安全之后,又开始替岌岌可危的意大利紧张起来——只有守在现场直播的电视机前,才能体会这种五味杂陈、瞬息万变的同情之心。

  大概因为没有坚定支持某支球队,所以造成了这种“变态人性”。相比之下,来自爱尔兰本土的球迷就伟大得多,不管自家球队踢个什么结果,也一直高歌不息。这也是这届欧洲杯最感人的部分。

  比较起来,D组就没那么纠结。法国最后负了一场也顺利进入八强。我看的是英格兰对乌克兰,主要还是想看看鲁尼出场。这场球并不是那么精彩。看上去养得白白胖胖的鲁尼并非十分神勇,好在一旦出现机会,他就一蹴而就,攻破对方大门,也不算令人失望。最后时刻,舍瓦被替换上场之后,也无力回天,有点让人感到残酷。不过当场的高潮却是一个错误,乌克兰的一个进球被裁判忽略了——看来在底线杵多少个裁判,都无法避免这种冤案的发生。

  我觉得也许这样也不错:在球门上方安置一个红外探测装置,只要足球整体一过线,足球就自动爆破成彩色烟雾,这样谁都没话说,又能刺激观众的视觉。不过组织上坚持只用“人肉裁判”,不用“机器裁判”,坚持“错误也是球场上的一部分”的哲学观。这听起来对当晚的乌克兰有些不公平,但在足球比赛中永远保留“人性的成分”的说法也不能完全推翻。错误本身就是人性的一部分,就像比赛当中的愤怒、失望、沮丧、悲伤,永远都会存在。完全科学的“标准化”,如果彻底贯彻到比赛当中,人们将失去许多津津乐道的片段。球场上也能显示出人性,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这样才能守恒嘛。

  有一位在英国看电视直播的朋友,写了一条微博,说当导播回放了很多遍乌克兰的那个好球被英格兰后卫勾出、裁判未算进的画面时,伦敦的评论员就在那里感慨说:“按道理这真的是算进了,但是呢,你明白我的心情吗?”另一位就安慰他说:“这就是人性。”

  (作者系著名影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