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霍奇森营造球队宽松的大赛氛围:谈夺冠自欺欺人

2012年06月21日15: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俞炯 波兰华沙今晨电

  战胜乌克兰队之后,英格兰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取消了他们原先预定回英国的机票。

  “有人说我们马上就要坐飞机滚蛋,有人说英格兰通不过小组赛,现在这些人已经躲起来。 ”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得意洋洋,他用自己带队的成绩回击了人们对这支英格兰队的质疑以及对他本人的质疑。这位不被看好的英格兰队主帅已经赢得了英国球迷的曾经吝啬的掌声和欢呼。罗伊·霍奇森,他是怎么做到的?

  营造球队宽松的大赛氛围

  “比起南非世界杯,现在英格兰队的氛围轻松多了。 ”头号球星鲁尼的话代表了英格兰队所有人的心声。每个英格兰队的球员都在说霍奇森的好话,都觉得他是一个好教练。

  2010年在南非,卡佩罗的英格兰队采用了全部封闭的方式。球队被安排在了偏僻的勒斯腾堡,而且球员24小时都受到中央闭路电视的监控。更不得人心的是,卡佩罗明确表示不支持英格兰队的“太太团”去南非,更不要说是在大赛期间团聚一下了。结果英格兰队小组赛就表现糟糕,虽然最终惊险出线,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又被德国队痛殴出局。

  虽然卡佩罗为了一场英格兰队的友谊赛甚至可以不参加儿子的婚礼,但这个也许被人们看做是爱岗敬业典范的故事,在英格兰队的球员看来更证明了这位铁帅的不近人情。这次的欧锦赛,霍奇森的球队则截然不同。球队驻扎在克拉科夫最繁华的市中心,不但赢球后球员可以放假一天,而且太太团这次也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随军出征,陪伴在自己的丈夫或者男友身边。 “我们可以有时间彻底忘记足球”,就像鲁尼说的那样,也许正是如此宽松的氛围反倒是有助于英格兰队不会像以往的大赛那样紧张过度发挥失常。

  听不懂的意大利语加上永远铁板一块的表情,和以亲民姿态出现、一口老派英式英语的霍奇森相比,卡佩罗显然是英格兰这些大腕儿们讨厌的主教练。所以这一次,英格兰的更衣室气氛相对比较和谐。

  虽然小组赛两胜一平的英格兰队在场面上都踢得不算好,甚至有些狼狈。但这支英格兰队却展现出了之前几届大赛所没有的韧劲和自信。正是有了这些,他们可以在和瑞典队的比赛中,在被逆转的情况下反逆转;可以在东道主乌克兰队的比赛中,全场被动但是依旧靠着一次机会而赢得胜利。

  现在想冠军有点自欺欺人

  从霍奇森的履历来看,他最拿手的就是带弱队。

  1976年,28岁的霍奇森第一份主教练工作是接手瑞典球队哈尔穆斯塔德,这支原本的降级大热门居然在年轻的霍奇森手里变成了一支冠军级球队,两次获得了联赛冠军。

  1993年,霍奇森成为瑞士队主帅,该队的国际足联排名曾一度升到过第三位;第二年他还率队杀进了美国世界杯的16强。

  在英超霍奇森更是“弱队良医”:2009-2010赛季将富勒姆这样的烂队带成了一支参加欧联杯决赛的黑马;刚刚结束的那个赛季,将年年保级的西布朗带进了联赛前十。

  所以目前这支并不算欧洲顶级强队的英格兰队由霍奇森执掌教鞭,英足总也许就是考虑到了老霍在这方面的能力。尤其是欧锦赛前两轮,在鲁尼无法出场的情况下,英格兰队就是一支弱队。带弱队最需要的能力就是迅速捏合球队、制定简单但有效的战术、让球员恢复自信。霍奇森完成这一切也的确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看到谁都是防守反击,进攻中用一名高中锋配一名速度灵巧型前锋。如今的英格兰队由于缺乏中场组织的好手,老霍的这套弱队战术恰恰是最有效的。欧锦赛的三场小组赛更是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四分之一决赛前,霍奇森一样很有自信,因为他们的对手意大利人不再是传统的防守反击球队,这样英格兰队则可以继续安心采用他们的“弱队战术”,“即使是面对西班牙,英格兰队也不会感到害怕。我们有足够的弹力,球员们能在反击中找到机会。 ”

  在谈到冠军时,霍奇森依旧一副弱队主教练的低调,或者说是务实,“我们有信心击败意大利,之后是德国或者希腊,但现在想冠军有点自欺欺人。 ”

  经验是霍奇森从来不缺的

  对于霍奇森的不信任,很多人都是因为他在利物浦的糟糕战绩。2010年夏天,霍奇森顶着上赛季英超最佳教练的光环接手利物浦。结果191天后就下课了,创造了红军历史上的最短命主帅纪录。

  但是你不能因为他在安菲尔德的经历就将“无能”的标签贴在老霍的额头。在英格兰队战胜瑞典队的比赛后,一位记者曾拿前任卡佩罗来和霍奇森做比较,认为老霍不算名帅,“我干了36年的主教练,我想我有着比很多人丰富的经验。 ”

  老雷的足球经历只在英格兰,用英足总主席伯恩斯坦的话,“霍奇森可以走进全世界任何一个训练场并获得尊重。 ”在36年的主教练生涯中,霍奇森闯荡了8个国家,执教过16支俱乐部球队和4支国家队。当然英国人还在惦记着 “英格兰主帅第一候选”老雷德纳普的时候,人们是否知道比起从来没有发过一个短信和一个电邮的前热刺主帅,精通三国语言、身为欧足联教练论坛常客的霍奇森其实更能够给英格兰队带来一些全新的体验和帮助。

  欧锦赛对于霍奇森来说并不算什么,毕竟18年前他已经和瑞士队一起征战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所以他知道如何在大赛中调整好球员们的心态和状态,如何才能更好地应付这样的赛事。

  至于管教大牌球星,霍奇森一样经验丰富。 1995年起他在国际米兰执教了两个赛季,像罗纳尔多、贝尔戈米、保罗·因斯他都打过交道。比起这些球星,如今英格兰队里能有几个比他们还“闪亮”。他知道用什么样的办法能够让那些大牌们心甘情愿地听自己差遣,全力以赴地在球场上拼命。所以英格兰队目前最大牌的鲁尼带头为霍奇森唱赞歌,其实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