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乌战特里造“门线冤案” 底线裁判也有世界观

2012年06月21日17:49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岳进

  岳进

  我非常理解人们对乌英之战底线裁判那个错误的痛骂:你很爱乌克兰,你对社会不公正忍无可忍但无能为力所以只能借足球泻火,或者你只是输了点钱,都可以成为痛骂的理由。但骂过就算,那是肉眼凡胎都会犯的错,就像忘带钥匙、丢手机一样。

  真正有探讨价值的不是错判,而是底线裁判这个制度的引入,以及若干年来裁判规则的逐步完善,是否在本届比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还是拿已经发生的事实说话吧。

  1、德葡之战,佩佩一脚推射击中横梁反弹到门线上,进球无效,这个判罚是正确的——这是底线裁判发挥的作用。

  2、伊涅斯塔助攻纳瓦斯那个球算进,这个判罚是正确的——这是当值裁判精确执行越位新规则的结果。

  3、24场小组赛仅出现三张红牌、一个点球,没有一场0∶0——这说明进攻球员假摔的胆量和尝试在减少,防守球员更自律,防守技巧更高超,同时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并没有降低。

  至于法乌大战突遭雷电,主裁勒令球员“你们统统给我退场”,甚至可以说是铁面法官的人性在闪光。那一刻,相信很多人都想起了克拉玛依大火。

  也正基于上述几个焦点案例,本届欧洲杯的裁判“总管”、意大利光头科里纳才有底气出面回应,“本届比赛迄今裁判的准确判罚达到了95%。底线裁判的引入事实证明是成功的。”

  24场小组赛,踢到最后一刻才出现裁判问题,这个时间节点倒也有趣,一方面说明本届比赛迄今的裁判执法是成功的,另一方面又佐证,裁判问题在足球领域永远存在。今天不来,明天还会来。

  既然每场比赛现场都有30台摄像机同时作业,球场角落里发生的每个细节都能成为呈堂证供,为何在最决定比分改写、比赛走势的进球层面,球员们还得听命于底线裁判的眼睛和主裁判的哨声呢?既然都知道肉眼永远没有鹰眼准确,鹰眼为何还不引入呢?既然裁判都戴上耳麦了,足球都可以安装芯片了,足球一直在努力拥抱高科技,球场冤案还是时有发生呢?

  这也许就回到了那个原始命题——足球是什么?

  足球就是足球呗。它不能是靠点数取胜的拳击,如果那样巴萨永远是冠军;足球也不能是允许野蛮冲撞甚至打架的橄榄球和冰球,否则梅西还玩什么呢?足球就是裁判一声哨响比赛开始,场上22名球员连续踢90分钟,进球多的一方算赢。

  两年前南非世界杯“兰帕德案”发生后,许子东在《锵锵三人行》里说,足球是“最后一项不民主的体育运动”,算说到点子上了。正因为足球不民主,裁判搞“独裁”,效率得以保证,比赛才能连贯进行。

  与足球裁判的威权统治相比,篮球和网球是民主的乐园,有争议便录像回放、启动鹰眼,比赛时断时续,明明比赛只剩十几秒了,电视转播却能长达半小时。这大概就是有人爱篮球、有人爱网球、有人爱足球的原因吧,你要允许各种“控”、各种青年共存。

  这是世界观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