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 > 2012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VS乌克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锦赛再生门线悬案 五裁判未能还足球“清白”

2012年06月21日18:29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南非世界杯遭遇“门线冤案”、含冤出局的英格兰队得到了“补偿”:欧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乌克兰的比赛,东道主第62分钟明显越过球门线的进球被裁判漏吹。

  五裁判还不了

  为了防止两年前“门线冤案”重演,欧足联首次在欧锦赛上实行五裁判制,即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两名底线裁判。不过,即便是多了两双人眼专门盯着球门线,还是没有能够还足球“清白”,而这又一次的“冤案”,也再度引起了“足球是否该引进高科技门线技术”的争议。

  欧锦赛再生“门线悬案”

  五裁判未能还足球“清白”

  昨晨结束的欧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三狮军团”依靠鲁尼解禁后的进球1:0战胜乌克兰队以小组第一晋级,遭遇“门线冤案”的乌克兰则垫底出局。

  在两年前南非世界杯的英德大战中遭遇门线冤案后,英格兰队此次却成了受益的一方。比赛第62分钟,米列夫斯基反击中传球,德维奇晃过特里,面对乔·哈特打门,球在英格兰门将身上折射后向球门飞去,但特里飞身将球勾出球门。认为球已经进了的德维奇甚至已经开始庆祝,但底线裁判和主裁判未有任何表示。录像回放显示,此球的确已经越过了门线。当时,乌克兰正以0:1落后。

  当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法国0:2不敌瑞典,假设当时裁判没有误判,东道主只要再打进一球,就能挤掉法国晋级八强,场上形势将大不相同。

  乌克兰队主教练布洛欣赛后对裁判的误判表示了不满:“那绝对是个进球,但不幸它被偷走了,这种事情很常见,特别是当你跟一支有名的球队对阵的时候。”

  有人欢喜有人愁,“两年前我们很不幸,只能打包回家,但现在幸运终于来敲门了,”英格兰队长杰拉德感慨地说。

  五裁判未能还足球“清白”

  南非世界杯英德大战的“门线冤案”曾引发广泛争议,各方开始寻找减少此类事情发生概率的方法,国际足联一度将“是否引入高科技的门线技术”提上议事日程,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更中意“五裁判”的做法。

  普拉蒂尼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足球是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规则简单,一旦采用门线技术,就会让其变得复杂。如果我要监控球的运行轨迹,那么是不是我还要监控球员是否越位呢?因此一旦开了这个口子,足球就会变了味道。”

  事实上,这届欧锦赛“五裁判”的做法还是派上了用场。小组赛德国与葡萄牙的比赛中,葡萄牙队中后卫佩佩的抽射击中横梁后,重重砸在了门线上。德国队球门旁的底线裁判第一时间做出了坚定的判罚:球没进。尽管C罗大声抱怨,但录像显示,这次判罚准确无误。

  当普拉蒂尼还在为自己的良苦用心收到效果感到欣喜的时候,“门线冤案”的重演再次将欧足联推到风口浪尖上,“五裁判”新规也只能沦为别人的笑柄。“我不想多说什么,场上有5名裁判,那个球越过了门线50厘米,我们要裁判干什么?”布洛欣愤怒地说。

  高科技,“天使”还是“魔鬼”?

  “门线冤案”再次上演,“门线技术何时才能推广到绿茵场”又一次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

  南非世界杯出现严重进球误判后,在强大的外界压力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终于松了口。他曾表示,希望有助于判断是否进球的高科技门线技术能出现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以避免南非世界杯英德之战的悲剧再现,不然他“情愿去死”。

  虽然连最坚决的抵制者布拉特都做出了改变,但足球是否能与高科技“联姻”,至今依然具有很大争议。

  以普拉蒂尼为代表的管理阶层认为,引进高科技会打断足球这项最流行的运动的流畅节奏,从而影响观赏性。他们情愿在人上多下工夫,也不愿意去使用机器。

  球员和教练则大多支持引进高科技,英格兰队长杰拉德曾对反对使用门线技术的人表示不满,“最后拍板做决定的都不是参加比赛的人,他们不会因为这些错误受到影响。为什么就没人问问球员的意见?我相信,绝大多数球员都会支持引入门线科技手段”。

  高科技无处不在的世界,足球的科技变革也逐渐在争议中前行。如果说“传统”是足球运动不可抛却的灵魂,那么“高科技”会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是“天使”还是“魔鬼”,或许永远没有唯一的答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