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捷克VS葡萄牙 > 2012欧洲杯捷克VS葡萄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东欧铁骑宣告全军覆没 昔日辉煌已成幻影

2012年06月22日08:1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史海瑞

  “如果前南斯拉夫还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斯洛文尼亚组队……如果前苏联还那么团结,俄罗斯、拉脱维亚、乌克兰组队……如果捷克斯洛伐克还连起来念……”这是2000年荷兰/比利时欧洲杯、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时外媒就乐此不疲做出的假设,然而东欧剧变改变了一切——尤其是东欧足球。

  波兰、乌克兰、俄罗斯、捷克、克罗地亚,最后一届16队参赛的欧洲杯有5支东欧球队的身影,乌克兰、俄罗斯、克罗地亚——3支首战告捷的球队,竟最终都没从各自小组突围。最令人惋惜的是首战打出4-1的俄罗斯,好似劫后余生的阿尔沙文和突然冒出的扎戈耶夫带给全世界惊喜,最后一战却送希腊人大礼。至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捷克0-1葡萄牙赛毕,本届欧洲杯东欧军团全军覆没,这可是16队参赛后第一次在东欧大地上举行的欧洲杯啊。

  小组战罢再来看欧洲杯总积分榜,俄罗斯(含前苏联)第7积42分、捷克(不含捷克斯洛伐克)第9 积32分,他们都排在92冠军丹麦、04冠军希腊之前,然而目前已无法用历史战绩衡量东欧球队的实力。东欧球队中已难寻效力于欧陆顶级豪门的球星,留下的只有背影。

  按理说,波兰的多特蒙德三雄:莱万多夫斯基、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和皮什切克可为东道主撑起一片天,但怎奈队友与他们的差距太大;俄罗斯的扎戈耶夫惊艳、阿尔沙文老而弥坚,但糟糕的战术体系和关键场次临场发挥还是葬送了他们的欧洲杯;乌克兰则只剩下一个舍甫琴科,昔日米兰核弹头头球梅开二度可感动全世界却救不了病入膏肓的乌克兰足球;莫得里奇的克罗地亚、罗西基的捷克属于那种很容易让人看到希望的球队——克罗地亚败给卫冕冠军输掉出线权,而捷克输给了C罗。

  所谓的东欧黄金一代出现断层,说其顶级球星屈指可数、抑或可以直接说“无一人可称顶级”!再不见可以射落德意志的斯托伊奇科夫、再难现中场阴谋家哈吉、寻不着那个率塞尔塔杀入欧冠的莫斯托沃伊、觅不着昔日米兰10号萨维切维奇,欧冠决赛冠军射手米亚托维奇和左脚拉小提琴的达沃-苏克已成过去式,甚至连米洛舍维奇那样的射手都难挑得出。

  再不闻“欧洲的巴西队”,再难见世界杯四强球队(94保加利亚、98克罗地亚),再没有脚踏实地的稳守反击流派,现在,连欧洲杯四强都没有东欧球队的身影了。有人说欧洲杯逐渐变成“西欧杯”,可不是么:东欧铁军波兰如今犹如一堆废铜烂铁,格子军也已成笑谈、98里昂热尔兰几成他们最后的辉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之流更是难登大雅之堂。

  俱乐部对国家队的贡献不够、俱乐部梯队难出成绩,当借鸡下蛋这招都不灵了的时候,东欧足球或许该停下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在欧洲足球中的位置。然后,再出发……

  (搜狐体育 史海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