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足球赛 > 2012欧洲杯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国专栏作家:期待点球决出冠军 球星更易失手

2012年06月22日08:46
来源:东方早报

  马修·福特曼 乔纳森·克雷格

  以点球决战这样激动人心的方式决出欧洲杯冠军,这样的事在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那是1976年在南斯拉夫举办的欧洲杯,当时捷克斯洛伐克以7:5的比分战胜了联邦德国。

  距离上一次点球决出冠军已经过去了36年,今年的冠军会通过点球决战产生吗?其实我们对此还挺期待。

  不过有一些国家的球员和球迷可不想听到这样的消息,比如英格兰。点球大战对他们来说像个梦魇,荷兰队栽在点球上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德国队却和英格兰队、荷兰队相反,他们一直是点球大战的常胜将军。即便如此,也有德国队难以企及的对手,那就是捷克。捷克在欧洲杯或世界杯的点球决战上,从来没有罚丢过任何一粒点球。你没有看错,是“从来没有”和“任何一粒”。

  那些足球的传统主义者一直在批评点球决战的制度。他们认为足球是一项团体运动,如果要以点球决出胜者,就像是穿着粉色皮革裤进教堂一样。就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在考虑,是不是有一个更加好的办法来替代点球大战,上个月他表示自己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

  不过在世界大赛舞台上,用点球决出最终胜者这样的制度已延续了几十个年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这样的方式,他们认为点球决战正体现了竞技体育的特质。法国著名球星帕特里克·维埃拉曾跟随着法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点球败给了意大利队,不过他本人还是很喜欢点球决战,“我喜欢点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罚点球需要镇定和放松,最镇定的球队应该获得胜利。”

  点球决出胜负,最早是由以色列裁判约瑟夫·达甘在1968年发明的。当时以色列队在一场奥运会足球赛预选赛上因平局被判负从而出局,为了避免这样的惨剧再次发生,他们决定用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决定胜负,那就是把球踢进网里。

  点球大战给了足球赛另一种风情,90分钟的常规比赛加上30分钟的加时赛如果还不能让两队分出胜负,那就轮到了点球时刻。挪威体育学院心理学家盖尔·乔戴特表示,“善于对付压力的球队更有可能获得胜利,点球大战就是对抗压能力的终极测试。”

  根据乔戴特教授的研究,压力绝对是影响点球成功率的最大因素,当这粒点球是制胜球时,90%的球员会把点球罚进。当这粒点球不进球队就会输球时,点球成功率就大幅下降到了60%。如果这粒点球既不是制胜,罚丢也不会立刻导致输球时,成功率是75%。

  除了压力,历史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一个球员来自一个有过输掉点球大战经历的国家(英格兰,说的就是你),那么他的主罚成功率要比没有这一历史的球员低足足30%。即使球员本人没有亲身参与到其中,历史依然严重影响他们的心理。

  还有一件事是人们想不到的,那就是明星球员的点球命中率要比非明星球员低至少15%。明星球员只有60%的概率罚进,一般球员则有75%。1994年意大利之夏的巴乔就是罚不进的代表。

  球员罚点球的脚法当然也影响命中率。如果裁判吹哨之后,出脚越快命中率越低。你在裁判吹哨后0.2秒之内就出脚,那么命中率将明显低于酝酿时间更长的球员。英国人曾在点球大赛中以1:5的比分惨败,他们的平均出脚速度是0.28秒,是本届欧洲杯晋级8强的球队中速度最快的。

  点球决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给守门员一个成为英雄的机会。在一场比赛当中,只有守门员出现差错时人们才会注意他。

  捷克队现在拥有一个好门将,那就是切尔西队的主力门将切赫。他在今年的欧冠联赛决赛上,以出色的表现让德国的拜仁慕尼黑铩羽而归,他还让施魏因斯泰格这名德国球员罚丢了点球。点球决战让守门员成为了拯救球队的英雄,让我们看到了这些站在球门前的人是怎样用自己的双手为球队带来胜利的。

  36年没有见过以点球的方式来决出欧洲杯冠军了,今年你想看到吗?起码我们是很想看到的。

  (作者系《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 董思韵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