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捷克VS葡萄牙 > 2012欧洲杯捷克VS葡萄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里尼奥信徒数度妙招解困局 他已创欧洲杯历史

2012年06月22日08: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不急不躁,耐心组织防守等待对手犯错,看准对手软肋作出换人调整一举决定比赛胜负……能以如此老练的手段指挥球队在恶战中赢球的少帅可不多,人们最先想到的肯定会是当年的穆里尼奥。而今天,用这种方式率领葡萄牙晋级欧洲杯半决赛的人名叫保罗-本托,一位穆里尼奥的坚定信徒。

  有意思的是,葡萄牙媒体热衷于把保罗-本托塑造成穆里尼奥的影子,本届欧洲杯首战穆里尼奥亲临现场观战,强大气场让很多媒体发出“穆里尼奥才是葡萄牙真正主帅,保罗-本托只是教练席上的观众”的感慨。而保罗-本托似乎也乐意承认自己从穆里尼奥身上获益匪浅,他立场坚定地摆出复制穆里尼奥功利打法的态度,并且几乎是一脉相承地沿用了穆里尼奥在皇马使用的战术。明明葡萄牙球员技术出色,但却不追求控球,反而强调防守纪律和反击中的速度及效率,保罗-本托的选择让媒体的炮火从未停息,但本托本人则固执己见,对媒体的批评不闻不问。

  保罗-本托也并非邯郸学步、东施效颦,他做的不是表面功夫,而是确实掌握了穆氏的核心执教法则。穆里尼奥最成功之处就在于与球员打成一片,不论狂人走到哪,更衣室都紧密地团结在他身边,甚至在穆里尼奥离开后,其历任接替者都很难把更衣室从对穆里尼奥的怀念中“拯救”出来。保罗-本托同样如此,跟奎罗斯势不两立最终导致奎罗斯下课的C罗在保罗-本托上任后却成为少帅的死忠:“本托能把性命交托给我们,我们也一样!”C罗尚且如此,其他人更毋庸置疑,更衣室的刺头如博辛瓦和卡瓦略都被本托毫不留情地剔除,本届欧洲杯葡萄牙更衣室气氛空前的团结和融洽,所有人都团结在本托身边,为最终梦想可以付出任何牺牲——小组赛首战德国,C罗和纳尼毫无怨言地挑起脏活可窥一斑。

  在临场指挥上保罗-本托同样有神奇教练的影子。首战德国输球并非本托用兵有误,葡萄牙获得的机会其实更多,若非门柱不给力,取胜的该是葡萄牙。此战对丹麦被对手连追两球后本托及时调整不仅为球队稳住阵脚,果断换上的替补瓦雷拉还送上绝杀进球。小组赛最末一战葡萄牙没有被荷兰的意外进球打慌,而是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力斩世界亚军,本托将信心和坚定传递给了整支球队。

  今天对捷克的1/4决赛,波斯蒂加意外受伤本来对葡萄牙是沉重打击,但本托却早已看清捷克对C罗和纳尼严加看管时显露出的软肋,这一次本托并未换上小组赛时受重用的奥利维拉,而是换上已经失宠但特点鲜明的老中锋阿尔梅达,结果正是阿尔梅达的身高和冲击力打乱了捷克防守的部署,下半时葡萄牙的进攻威胁明显更大,C罗和纳尼也得到了更多空间——在C罗进球前,四名葡萄牙防守球员的注意力都被阿尔梅达吸引,结果C罗反而无人盯防轻松得分。正是本托妙笔生花,葡萄牙才能频解困局走到今天这一步。

  当然,本托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他在球队的管理方面相对更加宽松人性而不像穆里尼奥那样严苛细致,同时本身曾与菲戈、鲁伊-科斯塔等黄金一代并肩效力的本托作为球员也有巨大号召力,但人们难免仍将其与穆里尼奥相提并论,这事实上也是一种赞美。不过本托若能继续把在本届欧洲杯上展现出的神奇延续下去,到7月2日以后球迷理应高呼“本托一世”而再非“穆里尼奥二世”。昨天,这位本届欧洲杯上最年轻的主帅刚刚度过了43岁生日,击败捷克无疑是一个完美的生日礼物,但谁又知道本托是否许下了更有野心的生日愿望呢?

  (搜狐体育 寒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