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捷克VS葡萄牙 > 2012欧洲杯捷克VS葡萄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切赫:捷克欲重新崛起要忘掉过去 蓄胡子为赢球

2012年06月22日09:02
来源:东方早报

  “大胡子”切赫:捷克必须忘掉曾经的辉煌

  本届欧洲杯,是切赫个人职业生涯第三届欧洲杯旅程。2004年,年仅22岁的切赫就已经是捷克的主力门将,还是小字辈的他,和大哥内德维德、波博斯基、扬·科勒、巴罗什等黄金一代球员一起杀进了半决赛。4年后,新老交替的捷克小组赛都没能出线。本届比赛,捷克从小组赛突围,只要再向前走一步,切赫就可以追平自己欧洲杯的最好成绩。为了能够赢球,切赫和捷克队友还搞起了一点“迷信活动”,在欧洲杯开始前,捷克所有球员都蓄起了胡子。1.97米的身高,戴着一个头盔,再加上一脸胡须,切赫如今已经是一副“野兽”模样,“如果可以留到7月2日(欧洲杯决赛),我一点也不介意。”1/4决赛前切赫信誓旦旦。

  彼得·切赫

  ☆出生日期:1982年5月20日

  ☆国籍:捷克

  ☆身高:196cm

  ☆体重:92kg

  ☆位置:守门员

  ☆效力球队:切尔西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波兰弗罗茨拉夫Monopol酒店,本届欧洲杯捷克队驻地,欧洲杯开赛前不到一周时间,这里因为“军团菌”的出现一度人心惶惶。随着警报解除,酒店又恢复了往日热闹,时不时有小球迷在酒店大堂围住捷克球员索要签名和合影,还有来自欧洲各国的媒体。这支捷克队少了8年前欧洲杯上的内德维德、扬·科勒等黄金一代球员,星光略显黯淡,在罗西基深居简出的情况下,门将切赫成为这支捷克队的发言人。近日,这位门神先后接受了包括欧足联官网、《太阳报》、《雅虎体育》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想要重新崛起,就必须告别往日辉煌。”切赫已经坦然接受了球队实力下滑的现状。

  小组赛再现低级失误

  切赫在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的发挥算不上出色,小组赛揭幕战迎战俄罗斯,他把守的大门四度被洞穿,当帕夫柳琴科打进第四球后,切赫无奈回身从网中捡出皮球,迷茫的眼神中,显示出一丝绝望。次战希腊,在球队2比0领先的情况下,切赫第53分钟拦截对方传中球莫名其妙脱手,跟进的耶卡斯轻松推射空门得手,好在捷克队最终取胜,否则切赫必将成为球队“罪人”。好在和东道主波兰的生死战中,切赫零封对手,捷克队在小组赛首战惨败的情况下,连胜两战出线。

  “在对阵俄罗斯的那场比赛中,我们开局还不错,但是最后结果却很糟糕。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输掉小组赛首场比赛,并不是世界末日。”作为球队中为数不多经历过大场面的球员,切赫在和俄罗斯比赛后几天的训练中,多次鼓励捷克球员不要放弃,“之后两场比赛,球队的表现都有了很大起色,球队完全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们打出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和波兰的比赛中,我们的开局不是很理想,所处的局势显然让我们受到很大压力。不过我们的表现逐步有了提升,创造了很多机会。”上半场结束前,希腊进球的消息传来,平局对于捷克来说意味着出局,“当时斯米切尔(捷克助教)已经告诉我们另外一场比赛进球的消息,我们必须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自己进球了,这个进球是对球队最好的回报。”

  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连胜希腊和波兰出线,从某种程度上说,捷克人自己创造了一个奇迹。

  为赢球不介意蓄胡子

  本届欧洲杯,是切赫个人职业生涯第三届欧洲杯旅程,2004年在他加盟蓝军切尔西前,22岁的切赫就已经是捷克的主力门将,还是小字辈的他,和大哥内德维德、波博斯基、扬·科勒、巴罗什等黄金一代球员一起杀进了半决赛,可惜内德维德在半决赛和希腊比赛中拉伤大腿,捷克带着一丝悲伤色彩出局,被挡在决赛门外。4年后,新老交替的捷克小组赛都没能出线。本届比赛,捷克已经从小组赛突围,只要再向前走一步,切赫就可以追平自己欧洲杯的最好成绩。

  “只要再赢一场就够了,我们至少可以复制2004年欧洲杯取得的成功。”为了能够赢球,切赫和捷克队友还搞起了一点“迷信活动”,在欧洲杯开始前,捷克所有球员都蓄起了胡子,球员们彼此约定,在被淘汰之前,绝不刮胡子。1.97米的身高,戴着一个头盔,再加上一脸胡须,切赫如今已经是一副“野兽”模样,“上一次刮胡子已经是两周前了,我希望自己现在的模样,不要吓到孩子们。”捷克足协出于球队形象考虑,曾经建议球员刮掉胡子,但被拒绝,“如果可以留到7月2日(欧洲杯决赛),我一点也不介意。”切赫表示。

  事实上,在小组赛战胜波兰出线后,曾有媒体问过切赫是否想过复制当年希腊夺冠的黑马神话,切赫对此倒是显得非常冷静,“现在说夺冠还太早,我们应该集中注意力在下一场比赛。”8年,三届欧洲杯,切赫经历了捷克队从高峰到低谷的全过程,当年葡萄牙欧洲杯,捷克小组赛就击败了荷兰和德国两支劲旅,彼时捷克一路杀进半决赛,创造了1996年欧洲杯后的又一个辉煌。

  不过随着2006年世界杯后“黄金一代”球员退出国家队,切赫和捷克队经历了慢慢重建过程,球队没能入围2010年南非世界杯,这让切赫颇为痛苦,他也看清了捷克到了和过去彻底说再见的时刻了,“球队正在慢慢变得成熟,不过想要重新崛起,我们必须告别过去的辉煌。”皮拉日、伊拉切克、格布雷塞拉西耶、卡德莱茨……切赫认为,“我们是一支有潜力的球队,但球员们还必须经过更高水平比赛的锤炼。”

  无法摆脱头伤后遗症

  上届欧洲杯捷克队没能从小组出线,切赫其实需要负上很大责任。小组赛最后一场和土耳其比赛前74分钟捷克队2比0领先,只要取胜捷克就能进军1/4决赛,但土耳其人却在比赛最后20分钟时间内连下三城,其中捷克队第二个丢球就是切赫的低级失误所致,他面对阿尔滕托普的传中球意外脱手,尼哈特跟进补射扳平比分。本届欧洲杯上对阵希腊切赫又出现了相同的失误,“好在我们最后赢了,我很开心,自己从失误中解脱出来了。”谈到自己的那个致命失误,切赫把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当时对方传中,西沃克和我都奔着球去,当时我有些迷惑,他又离我很近,所以出现失误,我并没有怪他,这是我的责任。”

  “在那次严重的头部受伤后,切赫失去了原先的稳定性。”对于切赫偶有失误的原因,有媒体如是分析。那是切赫不愿意提及的一天,2006年10月14日切尔西主场和雷丁比赛中,切赫头部被亨特的膝盖撞到,他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他的颅骨骨折,脑部被植入一块金属片,康复后的切赫为了保护头部,只能戴着头盔比赛,4年前的那次致命失误,大雨加上头盔,都对切赫的视线造成极大影响。“那是一个噩梦,我希望它再也不要出现。”或许对于切赫来说,他可以逃脱头部受伤那一刻一度距离自己很近的死神,但却无法摆脱之后一系列的后遗症。

  要知道,在那次受伤前,切赫就是稳定的代名词,刚刚加盟切尔西的那个赛季,切赫就创造了英超1025分钟不丢球纪录,蓝军英超两连冠,离不开切赫一次次关键扑救。好在幸运女神并没有抛弃切赫,切尔西8年光阴,切赫独缺一个大耳朵奖杯,今年5月19日,慕尼黑安联球场,切赫扑出了罗本、奥利奇和施魏因斯泰格的点球,帮助自己圆梦欧冠冠军,“足球,有时候真的需要一点运气。”这一天,距离切赫30岁生日只有一天,捷克人自己给自己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