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捷克VS葡萄牙 > 2012欧洲杯捷克VS葡萄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C罗一己之力绝杀捷克进4强 两中门柱终头球破门

2012年06月23日03:05
来源: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昨晨,华沙国家体育场显得格外热闹,媒体席下方的VIP席位上星光灿烂,电视镜头对准的不再是普拉蒂尼,而是葡萄牙足球历史上的两代巨星——“黑豹”尤西比奥和菲戈。他们与C罗同样出自葡萄牙传统豪门里斯本竞技,“黑豹”曾评价C罗的能力超过了当年的自己,菲戈则认为C罗是世界上“最强力的终结者”。

  在新闻中心里,记者看到了不少熟悉面孔,目前正在担任BBC嘉宾解说的前英格兰传奇前锋阿兰·希勒悠闲地喝着咖啡,和身旁的人谈论着C罗。有意思的是,曾有过7个欧洲杯进球的希勒凭借3个头球进球成为欧洲杯头球进球最多的球员之一,一个多小时后这个纪录就被C罗追平。

  除了明星和名嘴,球迷也在关注着C罗。老老少少的葡萄牙球迷,大多数都愿意选择一件葡萄牙的7号球衣,甚至在记者前往球场的有轨电车上,几位结伴而行的爷爷奶奶级葡萄牙球迷,竟然也穿上了C罗的7号球衣,而与他们在电车上正面遭遇的捷克球迷,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也只能从嘴里蹦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来完成唯一的沟通,然后是心有灵犀地相视一笑。

  比赛中,C罗更是成为焦点,当他攻进全场唯一进球时,所有的葡萄牙球迷都欢呼雀跃。而菲戈一下子从座位上跃起,紧握双拳又振臂高呼,激动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之后,菲戈又与尤西比奥相拥而庆。葡萄牙的两位足球巨人,终于看到了7号这个光荣的号码找到了最好的传承者。

  门神、门柱拦不住他

  不可否认的是,C罗的进球绝对是一个霸气的头球:第79分钟,穆蒂尼奥传中,高速插上的C罗抢在对方后卫身前鱼跃冲顶,全场比赛几乎无懈可击的捷克门神切赫对这个反弹球做出最快反应,但也无能为力。

  事实上,在头球绝杀到来之前,门神和门柱与C罗为敌——捷克门将切赫成为他面前看似无法逾越的障碍,更令C罗气短的是,上下半场两边球门立柱各阻挡了他的一次射门,在切赫的指尖与门柱之间,似乎永远都无法容下一个皮球的空间。当看到自己最擅长的电梯任意球也不能躲过门柱的封杀后,C罗甚至焦躁地双手同时伸出食指和中指,当然他摆出的不是“V”字造型,而是在抱怨为什么自己一场比赛可以又一次两中门柱,为什么自己在本届欧洲杯上可以4次击中门柱。有意思的是,C罗4次与门柱“亲密对话”,是单届欧洲杯中柱最多的球员。

  好在事不过三,C罗的努力最终在比赛最后阶段化成了“一锤定音”。赛后,克罗地亚前射手苏克把全场最佳的奖杯交到C罗手中,上一场对荷兰时他也曾拿到过这个荣誉。“我们踢得很好,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虽然多次中柱,但还是抓住了机会。我上一场也中柱两次,但最重要的是,我进球了,我们赢了,并晋级半决赛……(未来)会很艰苦,但我们有信心,并且做好了准备投入战斗!”赛后的C罗仍然处于一种亢奋当中。

  纪录、荣耀都属于他

  对于C罗来说,这场比赛他创造了不少纪录:对捷克的第39分钟,他迎来了个人欧洲杯的第999分钟,他也成为史上达到这一出场时间的最年轻球员;C罗的这个头球是本届欧洲杯的第18个头球,这一数字成为历年欧洲杯头球破门之最;C罗本人荣膺欧洲杯头球王,与希勒、查理斯特亚斯并列第一。

  除此之外,本场比赛是C罗参加的第13场欧洲杯,目前超过他的6人均已退役,年仅27岁的他显然还有极大机会参加下一届,不断超越前人只是时间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6人中的捷克前球星波波斯基在16年前的欧洲杯上,曾用一记超乎想象的吊射帮助捷克1:0淘汰葡萄牙,并最终带领球队闯进决赛,只可惜被德国金球绝杀——16年后,C罗替前辈们完成了复仇,他能否带领队友们向新高度冲击呢?“让我们一起创造历史”,本届欧洲杯的口号或许最能诠释这一点。肖忻

  焦点

  头球破门后

  C罗大喊“梅西”?

  头球破门后,C罗的表情是几乎要哭出来,之后他跪地庆祝,队友们也将其围住,再之后,C罗起身,迅速冲向场边的摄像机镜头,喊出了一句话。欧洲体育电视台表示,按照唇语的解读,C罗喊的是“梅西!梅西!”他用喊梅西名字的方式,对现场的球迷以及自己竞争金球奖的最大对手做出了回应。

  C罗喊的是“梅西”吗?这是他留给全世界的一个谜。未来几天,他也许会对这个问题做出解释。

  赛后,在网络上,出现了多个对C罗唇语的解读版本。有人表示,C罗并不是喊“梅西”,他事实上是在喊“主席,进球献给您!”也就是说,他要把进球献给皇马俱乐部主席弗罗伦蒂诺。第三种观点——C罗要把进球献给自己的儿子,进球后的他对着电视镜头喊的是“送给你!”韦伯宁

  链接

  C罗距“金球”

  一步之遥

  C罗的爆发,不但让葡萄牙有望历史上首次捧起欧洲杯奖杯,同时也让自己在本年度金球奖竞争,特别是与梅西的直接较量中处于优势地位。

  在上赛季西甲联赛中,C罗为皇马出场55次打进60球,并带领球队夺得联赛冠军。本次欧洲杯葡萄牙杀进四强,也是C罗自2004年首次参加各项大赛以来,第三次杀进欧洲杯或者世界杯的四强。

  如果下一场C罗能再接再厉,战胜西班牙与法国之间的胜者打入欧洲杯决赛,不但有望拿下自己从未获得过的欧洲杯最佳球员称号,同时距金球奖也只有一步之遥。何鹏楠

  对手

  捷克黄金一代谢幕

  32岁的罗西基呆坐在替补席,31岁的巴罗什黯然神伤,30岁的切赫掩饰不住涌出的泪水……在C罗风姿绰约的表演下,捷克黄金一代的尾巴也变成了一抹夕阳,尽管这样的告别并不让人有太多意外。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6年前的欧洲杯,捷克同样是在小组赛首战输球,同样是以-1的净胜球出线,在之后的1/4决赛中,捷克凭借波波斯基的进球1:0战胜劲敌葡萄牙,并一鼓作气闯进那届欧洲杯的决赛。 在16年后的波兰,历史又重演了一次,只不过这一次东欧铁骑没有能复制16年前的荣耀,捷克黯然告别本届欧锦赛。

  16年前,那支东欧铁骑一路狂飙,波波斯基、内德维德、巴罗什、罗西基等“黄金一代”开始风靡足坛,他们的攻势足球,带着东欧铁骑的铁血,却不失拉丁足球的曼妙,令人流连忘返,甚至让有着“欧洲巴西”美誉的葡萄牙都自愧不如。

  然而,如今的这支捷克不仅渐渐褪去了黄金的光环,连硕果仅存的“黄金一代”成员也夕阳西下。面对由C罗领衔的锋芒毕露的葡萄牙,捷克只能采取保守的防守反击战术。赛后的数据可以说明一切,葡萄牙和捷克的射门比是20:2,射正数则是5:0,控球率62.2%比37.8%,捷克完全处于下风,输球没有任何脾气,葡萄牙配得上这场胜利。俞炯

  小资料

  “魂斗罗”是印度梵语的中文发音,是婆罗门斗士中的一位。相传“魂斗罗”以一当十,战死后直立不倒,后来成为了神,被世人膜拜,可以说是印度的一种武士的精神象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