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欧洲杯1/4决赛捷克VS葡萄牙 > 2012欧洲杯捷克VS葡萄牙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大赛软脚蟹到自信的圣C罗 葡萄牙率先挺进4强

2012年06月23日14:13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蜕变,似乎是昨日足球迷、篮球迷们最大的感慨。两个超级巨星终于用时间和行动为自己正名,一到国家队大赛就腿软的C罗顶住压力,罕见地在与荷兰和捷克的关键之战中连续打进3球;而詹皇每每在关键时刻就发蒙的现象也慢慢消失,成就自己入行NBA9年来的第一个冠军。两位巨星终于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蜕变。(详细报道见A09版、A10版)

  夜

  明珠

  本届欧洲杯,也许将成为C罗职业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喜欢他的人也终于找到了一个新的支持理由,大赛“软脚蟹”不再成为C罗的标签。

  在美国,有媒体近日推出了C罗专题,题目是“最勤劳的运动员”。文章写道:“他没有时间休息,在过去12个月里他为皇马和葡萄牙队踢了71场比赛,6030分钟,远比欧洲杯的其他球员更加劳累。”报纸还以美国特色的方式,将C罗和NBA、NHL赛场的“铁人们”进行了比较,结果是C罗完胜。

  C罗的变化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当年那个桀骜不驯有些坏小子秉性的他在黄金一代的葡萄牙队后挺身而出,不仅成为队长,还是精神领袖。小组赛前两场比赛,C罗虽表现不佳,但其他队友却都在媒体面前捍卫自己的队长,就像是一群忠实的保镖。这也让C罗更加自信,在关键的第三场和1/4决赛中,C罗终于顶住压力成为了主角。

  用唯一的进球完成救赎,对C罗的意义非凡。这粒进球也让他以30次射门,超越2008年欧洲杯上帕夫柳琴科的28次,成为欧洲杯历史上单届赛事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同时他在欧洲杯打进3粒头球,与阿兰希勒,查理斯特亚斯并列第一,暂时成为欧洲杯头球王;当然,他在欧洲杯赛事的6个进球,追平了努诺·戈麦斯,成为葡萄牙欧洲杯正赛历史最佳射手,仅落后历史上打进7球的阿兰希勒与打进9球的普拉蒂尼。

  “当C罗头球破门的一刹那,他无疑站在了和尤西比奥、菲戈一样的高度,不过,他更年轻,葡萄牙在他的带领下能走得更远。”葡萄牙媒体如此评价。在C罗绝杀的一刻,菲戈起立欢呼,尤西比奥曾用双手捂住了眼睛。

  葡萄牙足协将菲戈和尤西比奥安排坐在一起,寓意葡萄牙有强大的后盾。昨天,69岁的“黑豹”很激动:“我们配得上这场胜利,C罗们表现得非常出色,压力面前他们把握了命运。C罗是最伟大的。”

  菲戈举起双臂高呼。“C罗现在成熟了太多,2004年我还在场上时,我们丢掉了奖杯,那时他只有19岁。八年过去了,C罗的强大根本不用我多说。你看看,他的速度、控球和射门无人能及。”

  进球后C罗冲着摄像机喊了几句,赛后C罗说:“这粒进球是献给我儿子的。”可被不少媒体误解是在向梅西挑衅。不过,赛后C罗依然镇定:“我觉得欧洲杯的表现并不会对我能不能拿到金球奖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但这会有所帮助的。”

  本报记者 陈涛

  夜

  未央

  C罗爆发了

  梅西呢?

  既生瑜,何生亮?当年周瑜的感慨,也适用在若干年后的足球场。梅西和C罗注定就不会是朋友,他们之间有太多需要共同去追逐的荣誉,可胜利者只能有一个。一个球员在俱乐部的成功,并不是真正的成功,俱乐部、国家队双丰收才是一个完整的巨星。与马拉多纳、罗纳尔多、齐达内们不同,C罗和梅西就差国家队了。

  6月14日C罗奚落梅西代表国家队表现糟糕八天后,昨天梅西终于对此有了正面回应:“对于C罗的评价,我没什么可说的。不过,有纳尼真好!”而这个消息被世界广泛传播时,葡萄牙刚凭借他的头球,再进欧洲杯四强。

  当年无数人在探讨,为什么C罗和梅西“淮南为橘,淮北为枳”时,就认为他们缺少好帮手。C罗有强力搭档纳尼,这个出生在佛得角的边路奇才,已彻底忘了自己也是世界顶级球星,他能百分之百地衬托C罗。这一点迪玛利亚、伊瓜因和阿奎罗至今做不到。

  本报记者 陈涛

  夜

  总汇

  ●博努奇日前接受采访,谈到意大利对阵爱尔兰比赛中,巴洛特利进球后被自己捂嘴时表示:“我和他曾经一起在国际米兰青年队踢球,他那时只有17岁,他有时候是会做些傻事,但他一直都是个好孩子。我在他庆祝进球时‘照顾’了他,他为此专门感谢了我。”

  ●葡萄牙与捷克的比赛中,波斯蒂加首发出场,但在上半时第40分钟倒地,痛苦地捂住大腿。赛后医生证实,他的大腿肌肉拉伤,无法参加6月27日的欧洲杯半决赛。

  ●近日,各大媒体的爆料称,因小组赛末轮意外负于瑞典,法国队更衣室内部再次出现裂痕。先是本阿尔法因在回宿舍路上打手机被主帅布兰克训斥,本阿尔法甚至说出只要布兰克愿意,随时可以回家的犯上之语。紧接着迪亚拉也对纳斯里等球员表现不满,而老臣马卢达甚至点名批评纳斯里。

  ●谁比“坏小子”更坏?在备战与英格兰队1/4决赛时,认真训练完的“坏小子”卡萨诺正若有所思地朝球场的一端走去,巴洛特利和迪纳塔莱一把抓住卡萨诺的小腿,卡萨诺瞬间失去平衡,两腿朝上地向前倒去。大赛之前还如此轻松和谐,相信“坏小子”锋线势必会给英格兰带来极大的困扰。

  梦

  冠军

  “牛”刀能否杀“鸡”?

  明日凌晨2时45分,卫冕冠军西班牙与法国这两支顶尖球队将上演一次激情碰撞。在实力雄厚的“斗牛士”面前,高卢雄鸡恐凶多吉少。

  法国在小组赛中败给瑞典,让自己走上了和卫冕冠军西班牙对决的道路。就连法国球王齐达内都认为西班牙必胜。从小组赛看,如果法国攻击线表现还算得上合格,那后防线只能是不及格。如何面对西班牙人擅长的中路连续攻击,对法国来说将是极大考验。

  提到西班牙,人们总会想到在2008年欧洲杯上以全胜战绩问鼎的那支冠军球队,那是西班牙人曾贡献给球迷的完美演出。而在本届欧洲杯中,西班牙同样保持了不败战绩,以2胜1平小组第一出线。西班牙在本届欧洲杯3场比赛中仅让对手打入1球,防线称得上稳固。

  在很多人眼中,西班牙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斗牛士”向来视法国为最大劲敌,毕竟双料冠军在世界杯与欧洲杯上与法国的4次交手中无一胜绩。而今西班牙队阵容上已有了很多改变,所以本场比赛西班牙人肩上依然挑着重担。

  数据:历史上,西班牙和法国交锋30次,西班牙13胜6平11负占上风,但在正式大赛中,西班牙还从没能战胜过法国。在欧洲杯历史上,两队一共交锋过3次。在1984年,法国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上决赛2比0战胜西班牙。在1996年,法国和西班牙在小组赛中踢成了1比1平局。在2000年,法国在1/4决赛中2比1战胜了西班牙。两队在世界杯的1次交锋中,西班牙1比3不敌法国。

  盘路:亚盘西班牙让法国半一高水,看似信心不足。法国必定死守,90分钟内难分胜负也说不定。

  本报记者 郭雍皓 实习生 冯书一

  继续邀您畅谈欧洲杯

  欧洲杯看球期间您有什么故事?您认为哪支球队能够夺冠?哪支球队让你欢喜让你忧?哪些球员让你更加难忘?告诉我们,也告诉我们理由。一位叫“LB”的网友给本报邮箱发信写道:“工作太忙,一直没捞着看完整的一场球。唯一有一天早早回家,准备好吃的喝的,守在电视机旁,好不容易熬到12点,乌克兰VS法国,下暴雨了,劈闪电了,停赛1个小时,这明显是坑爹呢!果断睡觉了。”

  您可以登录新文化网(www.xwh.cn)、新文化网微博(t.xwh.cn)、新文化报或新文化网在新浪及腾讯的官方微博发表评论,也可以给体育部信箱(xwhbtyb@sina.com)发邮件投稿,撰写精彩球评,参与我们的互动。只要您的点评上了报纸,就将获得价值100元的东方火锅代金券一张。 本报记者 陈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